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双红会从联赛争冠到亚冠死磕 新国家德比诞生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盈动力大数据 公众号

国家德比,是指同一个国家中荣誉最多、影响力最大,并具有激烈对抗性的两支球队之间的较量。在足球发展历史较久的国家和地区,大部分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国家德比。这其中,有同城死敌的对抗,比如博卡青年vs河床这样的火爆疯狂,以及凯尔特人vs流浪者一般的剑拔弩张。也有不同地区之间的比拼,例如曼联vs利物浦的双红会,更有皇家马德里vs巴塞罗那的世纪大战。

只经历了20多年联赛职业化的中国俱乐部,和欧洲以及南美那些历史动辄上百年的传统豪门相比,底蕴自然还有差距。因此,中国国家德比的参赛双方到底归属于谁,尚无统一定论。国安和申花这两支甲A创始球队,分别位于中国大陆最著名的两座城市,多年以来球队名称也没有过太大变化,他们之间的对决在一段时间内被球迷和媒体冠以“中国国家德比”的名号。但近些年来,随着球队实力的下降,这两队的碰撞已经难负“国家”之名。

自2011年升入顶级联赛以来,广州恒大淘宝以席卷八荒之势囊括了之后的所有中超冠军,同时将2次亚冠冠军、2座足协杯、3座超级杯揽入怀中,可以说是多年难逢敌手。2013年底,上海上港以上赛季中甲冠军身份亮相中超,但没能像恒大一样复制凯泽斯劳滕奇迹,甚至没能对原有的中超版图形成冲击。直到今天,上港都没能在联赛中战胜过恒大,2014年还惨遭恒大5球血洗。但是,大牌外援的相继加盟,让上港在中国乃至亚洲的地位水涨船高。今年亚冠及足协杯半决赛对恒大的双线阻击,已经令恒大曾经牢不可撼的中超霸主身份出现了一丝松动。三条战线上多达6次的对阵,创造了中超俱乐部单赛季交手次数的新纪录,也让上港成为了本赛季唯一还保有三冠王希望的中国球队。毫无疑问,拥有雄厚资金背景的上海上港,在日后一定会成为打破恒大垄断地位的最有力挑战者。

本赛季中超第3轮,天河体育场就上演了一场中超赛场上的天王山之战。凭借于汉超的门前包抄破门以及阿兰的打空门得手,上半场恒大以2:0领先。下半场上港展开绝地反击,依靠埃尔克森和胡尔克的两记头球,沪上新贵顽强地扳平了比分,从而看到了逆转的希望。但在第80分钟,高拉特主罚点球命中,为恒大在主场保住了胜利果实。不过这场2:3的失利,也让大家看到了上港力争上游的决心,不再是往日俯首称臣的模样。

第18轮,两队在上海体育场展开了联赛次回合的比拼,皇马巨星C罗的亲临现场,更是引爆了全场的热情。本轮比赛之前,上港只落后恒大1分,若能主场取胜,就能反超对手登顶联赛榜首。上半场双方互交白卷,下半场又是阿兰和于汉超为恒大在客场两度取得领先优势。不过上港阵中的本土射手王武磊及时站了出来,这名即将连续5个赛季蝉联内地射手榜第一的金枪手为上港两次扳平了比分,没有让对手在积分榜上拉开差距。

时间来到八月,两队在一星期内连续在黄浦江边上演了2场对决。先是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本场比赛恒大虽然派出了大量的替补球员,但在比赛一开始还是反客为主占据了主动,并在第17分钟由刘健接右路角球头球率先破门。不过在这之后,上港逐渐扭转了场上局势,频繁用远射来威胁对手的球门。最终凭借下半场艾哈迈多夫的门前补射,以及贺惯的终场绝杀,上港逆转了比分,队史上首次战胜了广州恒大。

6天之后,两队又在亚冠半决赛中相遇,这也是中国球队首次在如此高级别的舞台上相遇。携足协杯余威,本场比赛上港更加势不可挡。上半场第38分钟,胡尔克点球建功为上港首开纪录。伤停补时阶段,队长王燊超门线前的头球又扩大了比分差距。下半场易边再战,武球王在60多分钟开始灵光乍现,2分钟内便上演了梅开二度的好戏,帮助上港4-0横扫对手,也刷新了恒大队史最大分差失利纪录。

不过,恒大作为中超赛场上的多年霸主,怎能允许上港这样的后起之秀持续撒野。9月在天河进行的亚冠半决赛第二回合,恒大开启绝地反击,90分钟内占尽优势,有足够多的机会反超总比分,只可惜只有阿兰和高拉特双双独中两元,尤其是高拉特在终场哨响前的反向头球,将比赛成功拖入加时赛。这时上港才如梦方醒,并在第110分钟由胡尔克远程任意球直接破门。加时赛下半场,恒大获得点球机会,高拉特操刀命中,由于亚冠淘汰赛的加时赛不存在客场进球规则,这就使得这场史诗般的中国德比只能通过点球大战来分出胜负。结果,比赛中完成帽子戏法的高拉特将球罚到了立柱上,恒大饮恨败北,距离巴萨逆转大巴黎的诺坎普奇迹只有一步之遥。

国庆节的前一晚,这两队为球迷奉献了本赛季二者之间的最后一次直接对话。在此前的5次交手中,双方各胜2场平分秋色。开场仅仅10分钟,恒大借助主场之利由郜林倒地卧射先拔头筹。然而接下来上港依靠强大的进攻火力实现反杀,胡尔克用膝盖扳平比分,韦世豪推射远角完成逆转,接下来奥斯卡又连入两球,将比分锁定在4-1。恒大在经历了本赛季主场首败之后,只得目送对手首次杀入足协杯决赛。3胜1平2负,胜利的天平开始逐渐向上港倾斜,亚冠和足协杯相继将恒大淘汰出局,可以说新王加冕已初露端倪。

2011年,皇马巴萨曾在18天内在西甲、欧冠、国王杯3项赛事中连续上演4场巅峰对决,一举奠定了其在所有国家德比中最具影响力的地位,西甲的受关注度也达到了历史顶峰。诚然,中超与西甲还远远不可相媲美,但是路要一步步地走,豪强并起、群雄逐鹿,对联赛的品牌推广无疑更有价值,也许我们已经迎来了中国国家德比的元年,也许我们在未来也可以拥有一个竞争越来越激烈的顶级联赛。

盈动力大数据原创文章

更多精彩分析请关注K球app或点击盈动力公众号主页下方‘首页’收看盈动力大数据更多原创作品

盈动力大数据商务合作/

业务咨询联系:

service@winpowerdata.com.cn

长按二维码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