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上港走到这里已足够出色 三点成前进障碍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盈动力大数据 公众号

足球世界就是这样,当球队持续赢球的时候,光鲜会掩盖很多问题,寥寥的批评家指出的问题反而显得不解风情,不合时宜。

但是当球队胜利的脚步停下之后……

10月18日的琦玉,上海上港被浦和红钻一球击退,停在了亚冠决赛大门之外。

平心而论,对于这样一支迅速崛起,且本赛季迄今唯一一支可以与广州恒大淘宝三线掰手腕、甚至稍占上风的球队而言,博阿斯和他的弟子们做的已经足够出色,但偏偏就是这距离巅峰一步之遥的失利,却给予了这支球队最沉重的一击。那些批评的声音,听上去刺耳却也开始变成主流意见。

上港的输球并非不可接受,虽然以被零封的方式击败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但细细分析这一路走来,却也在情理当中。

阵容厚度

凭借当年东亚夯实的青训成果以及连续大手笔的引援,上港拥有一套堪称中超乃至亚洲顶级的首发阵容。无论是外援、内援甚至在U23球员的引进方面,上港的几次大手笔都堪称经典。

从求稳阶段先后引进孔卡、埃尔克森,到“深潜”引进胡尔克、奥斯卡,从剑走偏锋挖来亚洲顶级的艾哈迈多夫,到慧眼独具敲定韦世豪,这一切成就了上港的迅速崛起。但我们也必须看到,相比于主力阵容的华丽,上港的板凳深度相比起两夺亚冠的恒大,真的存在本质上的差距。

或许有人会反驳,无论如何上港的牌面是优于浦和红钻等亚洲其他球队的,这并无疑问。毕竟最新一期的日本国家队阵中,只有远藤航和槙野智章两名防守型球员来自浦和,相比于上港已经成为中国队国脚大户,浦和堪称一支平民球队。

但有一点或许是我们没有仔细推敲却始终存在的问题——阵容的平衡性。所谓“平衡”并非指攻守,而是球队首发与替补球员之间能力、默契的差异性。可以看到,一直讲求整体风格塑造的日本足球,无论是在国家队层面还是在俱乐部比赛中,替补球员往往可以扮演改变比赛走势的角色,这一点与替补球员的名气、年龄并不相关,而是在能力相仿的前提下,登场后球队除解决局部体能问题之外,依然可以令球队保持整体流畅的运转。

反观上港,球队的主力阵容可供轮换、调整的空间不大,甚至连换人也都几乎成为固定模式。球队缺乏新鲜血液带来的变化,这与主教练执教理念和胆识有关,另一方面是否也与替补席上的年轻球员与首发队员存在着巨大的身价、名气上的差距有关呢?

状态调整

借由上一问题,很自然还要衍生出“轮换”的质疑。

上文所说,博阿斯不敢在赛程频密的情况下启用新人,与替补队员和主力队员之间的差距有关,但同时,葡萄牙主帅难辞其咎的还有他对于球队多线作战过于僵化的执教思路有关。

最明显的一个例子近在眼前。从9月22日到30日短短8天时间内,三条线相继遭遇北京中赫国安(联赛客场)、浦和红钻(亚冠主场)、广州恒大淘宝(足协杯客场),如此魔鬼的赛程中,博阿斯全部尽遣主力。客观讲,客场先后战胜国安和恒大,博阿斯保全了双线前进的目标且风头无两,但偏偏,在最应该主场吃掉对手的亚冠首回合,却上演了一出“放虎归山”的戏码,也为昨日的失利埋下种子。

此外,不仅是主力与替补之间的差异,在埃尔克森的使用问题上,博阿斯同样招来诸多质疑。

可以为其开罪的是,上港在艾哈迈多夫、胡尔克、奥斯卡、武磊四人的带动下,成为了中超火力最猛(65球/恒大63球)的球队,但是,在谁都明白要拼外援的亚冠赛场,枯坐板凳席已久的埃尔克森最终没能成为上港称霸亚洲的最后拼图,反而在比赛中尽显迷失之态。

从出场次数来看,埃尔克森中超17次出场并不算少,但如果没有奥斯卡停赛的8轮,埃尔克森预计目前的中超出场恐怕也仅仅是刚刚上双。几场关键战役的缺阵,已经让巴西人显露出对处境的无奈,连续在社交媒体上晒出“游玩照”的前中超金靴,谁又能记得本赛季首轮他的帽子戏法?

胡尔克依赖症

胡尔克是出色的,也是亚洲乃至全球一流或者说顶级球员,毋庸置疑。

但正是因为此前他在中超和亚冠几乎无解的表现,让上港的球员在潜意识里形成了对“绿巨人”的依赖。诚然胡尔克具备单骑改变比赛结果的能力,但连美国人都懂得要组成“复仇者联盟”才能拯救地球的道理,或许对于一场足球比赛而言,也不该有什么异议。

昨天赛后的发布会上,浦和主帅堀孝史说的再清晰不过:“我们是作为一个整体来防守,更希望球在没有传到锋线球员脚下时就断球……”虽然他也承认在卡断传球线路上球队并没有完成预期计划,但最终的结果证明,浦和中后场对于上港从艾哈迈多夫到胡尔克到埃尔克森、奥斯卡等人之间切割式的拼抢,最终让那条令恒大都挠头的攻击线彻底哑火……

而失去了胡尔克这样一个可传可射,甚至随便一脚射门都能敲山震虎的强点,上港的进攻彻底迷失。而胡尔克踢得有多郁闷?或许那次充满争议的未交还球权更令人深思。

走到这个节点,上港虽然已经无缘问鼎亚洲,甚至也很难再打破恒大对中超的垄断,但毕竟足协杯还有他们争夺俱乐部历史上首个顶级赛事冠军的机会。同时,这样一支无论从野心到实力再到后备力量的培养都足够强大的球队,他们已经用最短的时间证明了自己。至于梦寐以求的奖杯,从来都不是那么容易得到,时间,或许上港还需要一些时间去实现理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