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京媒:上港一路打得太顺 连战中超队未历经考验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北京晚报 

明明数据占优,但是就是不进球。昨晚,上海上港在客场0比1不敌浦和红钻。最终,以两回合1比2的总比分无缘亚冠决赛。

今年是上港第二次参加亚冠联赛,虽然比上赛季止步1/4决赛多走了一步,但与他们心仪的冠军依然无缘。

数据占优却输球

昨晚这场比赛,对于给了对手一个客场进球的上港来说,最关键的就是进球。但是,一向客场成绩都不够出色的上港还是一上来就被对手压制住了气势。

浦和选择这样的打法,在意料之中。一方面,他们是主场作战,气势本来就盛;另一方面,浦和也希望通过抢攻尽快取得进球,从而确定领先优势。而这样的战术居然很快就奏效了,第11分钟,浦和队的8号席尔瓦就利用角球率先打破场上僵局。这个进球某种程度上是上港队在定位球防守中的失误所致,防守时居然两个点全部都漏掉了,让不擅长头球的席尔瓦抓住了一个无人干扰的机会得分。

而这个意外的失球,也让上港队陷入了被动之中。浦和开始往回收缩,展开“压缩式”的密集防守,这让上港队攻击线上的四名球员与身后的中场无法有效地串联起来,进攻效率大大降低。从赛后的数据来看,这场比赛上港的控球率以60.4%对39.6%遥遥领先,此外在射门次数和射正的次数上,上港也以13比10和6比2领先。但是,漂亮的数据背后却是上港根本无法敲开对手的大门。最终,上港0比1输掉了比赛,无缘亚冠决赛。

胡尔克被盯死

因为后防线的失误而导致战术上的被动,并不是上港昨晚输球的唯一理由。事实上,胡尔克被对手盯死,导致上港的进攻乏力,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说实话,胡尔克、埃尔克森、奥斯卡和武磊的锋线组合,实力确实没得说。但是,在几个人中,胡尔克的发挥无疑更为关键。昨晚的比赛,胡尔克的发挥并不理想,被槙野智章充分限制。此前胡尔克在同浦和的两场比赛中,皆曾凭借一己之力取得入球,完爆对手的后防线。

也正是因为这样,昨晚浦和对胡尔克采用了贴身紧逼的战术,让槙野智章缠着绿巨人,使他无法从容地拿球和组织。纵观全场比赛,胡尔克只有两次具有威胁的打门,分别是上半时的直接任意球打门,以及下半时的一次远射。而一旦胡尔克无法发挥正常水平,上港在进攻端脱节,就难以威胁到浦和的防线。

一路打得太顺

对于上港来说,最终无缘杀入亚冠决赛,其实也和他们此前在亚冠淘汰赛中接连遇到太过熟悉的中超球队,并没有经历真正的考验有关。

今年的亚冠联赛,上港在小组赛中取得了4胜2负的成绩,拿到小组第二。而在1/8决赛和1/4决赛中,他们连续遭遇中超球队江苏苏宁和广州恒大。与苏宁的两回合比赛,上港2比1和3比2双杀对手。而与恒大的1/4决赛,双方各赢了对手一场4比0。在加时赛中上港在两人被罚下的情况下依然与对手打平,最终在点球大战取胜晋级。

淘汰赛的两个对手实力固然都很强,尤其是和恒大的两回合比赛,上港赢得也是惊心动魄。但是,内战和外战的感觉肯定不一样,尤其是对上港这种亚冠大赛经验少的球队来说,和中超球队之间的交锋肯定要更容易。而这在他们遇到浦和红钻之后尤为明显。在和浦和的两场比赛中,上港一共只打进1个进球。和此前在淘汰赛中连续攻破苏宁与恒大球门的表现判若两队,尤其是上港本土球员的表现,确实有点缩手缩脚。

平心而论,从去年的亚冠8强到今年的亚冠4强,上港确实在进步。不过,要想在亚冠赛场上重现恒大当年的辉煌,上港仍需努力。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