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冠梦碎上港暴露三大问题 好在赛季冠军梦还活着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虽然在赛前博阿斯希望球员可以用一场胜利晋级亚冠决赛来作为自己生日的礼物,但是90分钟比赛结束后,博阿斯的上港不得不吞下失利的苦果。两回合总比分1比2,上港无缘亚冠决赛。对于上港来说,三天之内已经丢了两个冠军,剩下的只有足协杯冠军可以争夺。但,这个分量算是最轻的冠军,能够让俱乐部满意吗?

过早失球陷被动

相比首回合主场对阵浦和的阵容,上港有两处变化,王燊超和颜骏凌都因为禁赛期满回归,其余的位置没有任何变化。这套阵容可谓是上港的最强阵,博阿斯也希望用这样的阵容来找到晋级的希望。

但比赛第10分钟,上港就率先丢球,柏木阳介开出左路角球,席尔瓦甩开艾哈迈多夫的防守,禁区中路头球攻门,颜骏凌虽然手碰到皮球,但无奈球速过快,无力阻挡皮球进门,1比0,浦和领先,而这一比分也保持至终场,最终,上港两回合1比2不敌浦和,被挡在了亚冠决赛的大门之外。赛后,博阿斯承认这个失误让球队丢了一个很重要的冠军。

“我们虽然有很多的控球,但是没有创造出足够的机会,上半场我们在角球防守时出现了失误,让浦和打进了进球,虽然我们控球不错,但得分机会并不多,这场比赛的出局,让我们失去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夺冠机会,非常得遗憾。”

其实,这粒头球失球只是上港本场比赛防守不好的一个缩影,面对浦和红钻的边路传中,上港防守显得毫无办法,在打进第一球之后,浦和险些打进第二球,比赛第16分钟,柏木阳介中路策动攻势,兴梠慎三转移,远藤航右路传中到禁区左侧,武藤雄树原地头球攻门偏出。值得一提的是,武藤雄树在头球打门之前,他的身边没有一位防守球员。

从领先之后,浦和红钻就开始进行防守反击,下半场,浦和这一战术十分明显,上港面对这样的战术显得束手无策,而且差点被浦和红钻利用定位球偷袭成功,比赛第54分钟,席尔瓦快反中被石柯铲翻,皮球出界,柏木阳介开出角球,槙野智章头球打中横梁弹出!

过早的丢球是上港输球的一个原因,赛后,王燊超说:“其实在赛前各种困难我们都准备好了,也做过我们先进球或者他们先进球的准备。对于我们来说这场球已经没有退路了,只有进球,0比0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淘汰的,我们必须要进球,所以说对方进一个球后我们也没有乱,只不过我们在把握机会上欠缺了一两个进球吧。”

难破密集防守

进球,对上港的次回合来说十分重要,但在这场至关重要的比赛,尤其是需要进球逆袭的比赛中,博阿斯的球队并没有任何战术可言,全场就是依靠浩克的个人能力,可以说,上港的战术就是围绕浩克来进行。

其实,在首回合,浦和红钻能够在客场1比1战平上港,这和他们对浩克的成功防守有很大关系,这场比赛,浦和红钻的战术同样奏效,只要浩克拿球,就会有数位球员来包夹浩克,此外,这样的防守也切断了浩克和其他队友的联系。一旦浩克被限制,上港的进攻就会陷入困难之中。

这场比赛,上港在射门数据上同样占优,13脚打门次数领先于主队的10次,5次射正也领先于浦和红钻的2次,但是上港在进攻效率上再次出现了问题,这和首回合犯的错是一模一样的,这次,浦和红钻2次射门就取得了一粒进球。赛前,博阿斯就提到进攻效率这一问题,他希望这场比赛上港可以把握机会,但是这一顽疾依旧没有得到改变。要知道,在进入亚冠东亚区决赛之前,上港在亚冠的场均进球达到了2.5粒,但是两场面对浦和的比赛,上港仅仅打进了1球,场均只有0.5球。这足以说明,面对以整体为主的浦和,上港的进攻端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进攻中,除了浩克的作用被限制,上港的另外一个大牌外援奥斯卡的表现也十分差,从比赛过程来看,奥斯卡对球队的贡献远远没有达到自己的身价,多次传球失误。对于球队这场比赛输球,博阿斯认为浦和的防守非常好:“浦和的防守非常好,其实在比赛的开局阶段,他们也是在打地面传接,他们开局阶段取得了一个进球,随后封死了空档,对方的战术发挥了作用,而我们的战术没有发挥作用。此役我们上半场出现了防守的失误,打对方身后也不太成功,身后球打不出来,这也是我们这场比赛输球的一个主要的问题。”

另外,这场比赛,博阿斯的换人并没有起到作用,当比分落后的时候,博阿斯先是用吕文君换下了蔡慧康,随后用傅欢换下了于海,最后一个换人名额,博阿斯用韦世豪换下了石柯,三个换人都有想放手一搏的意味,但是他们的登场并没有改变大局。

对于博阿斯来说,这并不是他第一次率队打浦和红钻,博阿斯也承认浦和是很好的球队,而且在他刚来亚洲的时候,他就对于这支球队的技战术实力感到惊讶。“他们的传接打法赏心悦目,这场我们虽然一直在努力进攻,但浦和的防守非常到位,让我们很难创造出好的得分机会,他们的后防线好几个都是国家队球员,有很强的实力。下半场我们长传更多,机会也是没有创造出来。”

除了进攻不利,防守出现漏洞,上港被淘汰的最重要一个原因就是首回合比赛没有踢好,首回合比赛,上港全场有21脚射门,但是仅仅打进1球,浦和红钻就打了3脚门,但是却取得了一粒进球。赛后,对于首回合的比赛,浩克也承认没有打好。

遗憾被挡在了亚冠决赛的大门之外,上港全队上下还是充满了遗憾,但是展望明年的亚冠,队长王燊超觉得球队可以更进一步,闯入决赛:“这场比赛总体来说全队表现出想要获得胜利的求胜欲望,总体场面上是我们压制的,就给对手一个定位球的机会,对手把握住了。对方到后来有点密集防守,我们在破密集上方法不是很多。也非常可惜吧,今年没有晋级决赛,对于我们球队来说一年都比一年在进步,我相信我们明年还会再来的,而且明年一定会进决赛。最后感谢所有到场来支持我们的球迷。”

更多经验需要总结

作为亚冠的“二年级生”,上港第一次取得了8强的成绩,这次进入了4强,其实这样的成绩如果不和恒大比较,已经足够出色,不过,队长王燊超还是觉得很遗憾:“很可惜没有到最后的决赛,但是这样的成绩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明年的成绩会更好,我们明年要进入决赛。”

对于球队的这个赛季的亚冠总结,博阿斯说:“这样一个成绩,对于上港是往前迈了非常好的一步。下个赛季,我们还要看中国足协的政策,这对于我的建队非常重要,但现在我还不太清楚中国足协的政策。我们更希望打入最终的决赛,最终没有进入决赛,我们感觉非常失望,球员也是比较遗憾和伤心,希望球员也能够从这种情绪摆脱出来。”

但是作为一家有雄心壮志的俱乐部,或者说来年想进入亚冠决赛甚至是夺冠的上港来说,球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第一,上港应该学会怎么去破密集防守,两回合对阵浦和红钻,包括小组赛第二回合对阵浦和红钻,上港三场比赛仅仅打进了2球,这其中和主教练博阿斯的战术布置不无关系,上港目前是以浩克为战术核心,一旦浩克被限制,他无法取得进球,或者助攻,上港的进攻就会陷入哑火。在进攻中,博阿斯应该学会不要过分依赖浩克,作为一支想要夺冠的球队,一旦核心陷入了对手的包夹,必须有其他球员可以站出来。

第二,主教练的临场换人,这场比赛,博阿斯的三个换人没有起到效果,面对浦和红钻的密集防守,吕文君、于海和韦世豪的上场并没有改变球队需要进球的局面。其实,博阿斯临场调度本赛季并没有给人带来太多的惊喜,亚冠对阵恒大的次回合,博阿斯就是死死将埃尔克森摁在了替补席,一直没有给巴西人机会,当被恒大压制的时候,博阿斯换上了于海、魏震和汪佳捷,但是这三个换人并没有改变上港继续丢球的节奏,若不是最后的点球大战幸运女神站在了上港这一边,上港很有可能都没有参加亚冠半决赛的机会。

第三,球队在关键比赛中缺少打逆风球的经验,恒大两夺亚冠冠军,这和球员丰富的亚冠经验不无关系。作为第二次参加亚冠的上港来说,球队确实缺少打逆风球的经验。同样是对阵恒大的比赛,上港在落后之后,球员的战术思想出现了不统一,有的球员希望进攻,有的球员则希望防守,思想出现这样的问题,球队崩盘也就顺理成章。这场比赛,球队在落后之后,始终无法抓住机会破门,这也导致了球队的出局。

杯赛争冠成唯一希望

亚冠被淘汰,上港在这条战线上的夺冠希望彻底破碎,接下来,上港将会在联赛和足协杯的赛场争夺冠军,但是联赛中,上港在只剩下3轮的情况下落后恒大6分,想要逆转夺冠希望渺茫,这一点,球员和教练心里也很清楚。打完和辽足的比赛,代理主帅谢晖就承认,球队将会把重心放在足协杯和亚冠的赛场上,但是现在的形势对上港来说,只有足协杯冠军可以争夺。

“现在还有足协杯的决赛去打,我们夺得一个冠军的梦想还是活着,我们要为足协杯决赛去努力。”赛后,博阿斯说。“联赛现在已经快要结束,我们还有足协杯决赛要打,接下来我们每场比赛都要当做决赛来踢,做好自己就行。”谈到接下来的比赛,王燊超说。

根据赛程安排,足协杯决赛首回合将会11月18日或者19日进行,现在上港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备战,眼下上港最重要的是还是联赛,本周末,上港将会在主场迎战富力,对上港来说,联赛还没有结束,就不能放弃。“虽然和恒大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不能放弃追逐冠军的心。”一位队员说。

对于接下来的双线作战,上港俱乐部官方说:“感谢大家的一路支持,让球队在本赛季的亚冠联赛中再进一步。虽然最终我们未能实现在这个战场夺冠的目标,但我们从未放弃。在未结束的另外两个赛场上,我们将继续奋斗、努力拼搏,希望在赛季末为我们的球迷送上一份满意答卷。再次感谢大家,让我们团结一致,继续前进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