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上港进步代表中国足球 国内球员仍难指望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昨晚,2017年亚冠联赛半决赛次回合在埼玉2002体育场开始,浦和红钻迎战上海上港。最终,席尔瓦的头球得分帮助浦和1:0战胜上港,以总比分2:1挺进2017亚冠联赛的决赛,而中超球队也全部结束了本赛季亚冠征程。             

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遗憾

上港小负,中超一记录作古

这是今年两队在亚冠联赛中的第四次交手,小组赛里两队在各自主场取胜,而半决赛第一回合上港主场,两队战成1:1。所以想要出线,上港必须在客场多进球或者赢球。不过,浦和打了一个不错的开局,第10分钟,席尔瓦禁区中路头球攻门得手,1:0,浦和领先。此后,双方互有攻守,也都获得了不错的机会。浦和的一次头球攻门击中横梁,而上港也有一次小禁区线上的补射被门将扑出。

最终,上港没能取得进球,被淘汰的命运无法避免。至此,中超球队全部结束了本赛季亚冠征程。令人无比遗憾的是,上港的这场失利,让中超球队在亚冠复赛阶段逢日本球队时全晋级纪录终结。

赛后的发布会,博阿斯也说了很多:“我们的队员今天竭尽了全力,我对我们的队员的付出表示感谢,我们之后还有中国足协杯的比赛要打,我们冲击冠军的梦想还是有的,接下来我们会为足协杯去努力,今天这场比赛让我们在亚冠赛场上出局,也让我们丧失了一个重要的一个赛事,非常遗憾。”

今年打进亚冠4强能为上港这批队员带来什么?面对这样的问题,博阿斯认为:“这样一个成绩对于上港来说是非常好的一步,只是下个赛季要看足协的一个政策,这对于我们的建队非常重要,不过现在还不清楚足协的政策,亚冠联赛球员的使用政策和中超联赛球员的使用政策不一样。”

可喜

上港的进步代表着中国足球

在2016年,第一次参加亚冠的上港有不俗的发挥。当时他们在小组赛第一场输给墨尔本胜利之后,来了一波4连胜,连胜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顺利的晋级到淘汰赛比赛中。16进8的比赛中,上港又凭借最后时刻激动人心的绝杀,战胜东京FC挺进8强。只可惜最后被全北现代铁蹄碾压,无缘四强。

一年之后,上港厉兵秣马,加强了实力,亚冠赛场等来的是更加强大的他们。奥斯卡、胡尔克、艾哈迈多夫和埃尔克森的外援组合,打得风生水起,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赛场,上港都有着稳定的发挥。另外,本土球员更加成熟,也让上港的打法越来越有竞争力。亚冠和足协杯赛场,他们均跨过广州恒大,更进一步。

而其实,上港的进步也代表着中国足球的进步,当年恒大在亚冠和中超一枝独秀的情况不在了,转而变成了中场两强争霸的格局。而这两强也带着其他球队一起进步,中超联赛变得越来越好看,亚冠联赛的中超球队,也不再是靠运气赢球。

尴尬

大场面国内球员仍站不出来

尽管上港在进步,但我们仅从昨晚的比赛即可看出,上港乃至中超球队面临的尴尬,那就是外援依旧是决定球队生死的因素,在重要比赛中,很难看到国内球员能够临危受命,成为球队功臣的。

昨天的比赛,胡尔克似乎从一开始就踢得不顺。原本围绕自己进攻的战术,因为亚冠4外援名额而上场的埃尔克森,彻底变化了。胡尔克的位置后撤,很多时候还要给埃尔克森传球,但两人久疏配合的结果是,相互的失误不断。而这个时候,他们身边的国内球员没有能站出来,当胡尔克和埃尔克森被浦和球员重兵盯防的时候,我们的球员却无法从对方漏出的大空当里杀出一条“血路”。

央视解说员徐阳的一席话比较中肯:“上港队确实努力了,也是拼尽了全力,但从今天的战术打法上,一支球队不可能只是围绕几名球员打比赛,足球比赛是个团队项目,应该是在整体里面发挥出这几名球员的作用,上港整个比赛就是围绕胡尔克和奥斯卡几名外援去打。一支球队想要成为亚洲冠军还是需要底蕴,还是需要去磨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