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十年暌违浦和再进决赛 谁是亚洲红魔已经有答案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谁是真正的“亚洲红魔”?浦和红钻在埼玉世界杯球场给出了答案。尽管上海上港尽遣主力,两位身价超过5000万欧元的巴西外援浩克和奥斯卡打满了全场,还是没能取得重要的客场进球。而浦和红钻以夏季新签入的巴西外援毛里西奥为首的防线,顶住了上海上港的疯狂进攻,本赛季亚冠第4次实现零封,终于兑现了赛季前要在亚冠称雄十周年之际,再次挑战亚冠的诺言。

巧合的是,10年前浦和红钻夺冠之际,小组赛同样有来自上海的中国球队,只是当年的上海申花没有小组出线。这是浦和红钻时隔10年第2次进入亚冠决赛,也是日本球队的第9次。值得一提的是,此前8次进入决赛,日本球队就有5次夺冠,胜率高达62.5%,仅略低于韩国(64.7%),高于中国(60%),伊朗(42%)和沙特(33%)。

10年前浦和红钻是先后淘汰两支韩国球队全北现代和城南一和天马才进入决赛,这次浦和红钻则是先后战胜同国的川崎前锋,以及小组赛老对手上海上港入围。

与来自沙特的决赛对手希拉尔不同,浦和红钻主打4141阵型,并不十分依赖外援,球队的中轴线基本还是本土球员,门将西川周作,后腰自由人青木拓矢和中锋兴梠慎三共同组成中轴,巴西中卫毛里西奥和阿部勇树是防线核心,巴西外援拉斐尔·席尔瓦和斯洛文尼亚外援柳比扬基奇仅是右边路的轮换主力。

拉斐尔·席尔瓦堪称今年亚冠浦和红钻的最大发现。小组赛刚刚入队的他就在两回合都攻破过上海上港的大门,小组赛末轮又对西悉尼流浪梅开二度。而在淘汰赛,他的进球帮助浦和红钻主场实现大逆转,随后又绝杀了上海上港。沙特的希拉尔有同样在右边路的巴西人爱德华多,决赛时两位巴西右边锋的对决,将是非常值得期待的看点。相比之下,兴梠慎三与希拉尔的叙利亚中锋赫里宾相比,就略逊一筹。虽然兴梠慎三在J联赛已攻入19球,但在今年的亚冠仅有4球入账,对上海上港两回合他颗粒无收,此前对川崎前锋和济州联的淘汰赛,4战他也仅有2个进球。

相比表现并不那么令人满意的进攻端,浦和红钻值得骄傲的还是他们的防线。不过,这条零封了上海上港1亿欧元攻击端的防线,恐怕在决赛就不会那么稳阵。对上海上港的次回合,虽然浦和红钻在主场艰苦出线,时隔10年再次站在亚冠决赛的舞台上,球队为此付出的代价也极大。巴西主力中卫毛里西奥吃到了第2张黄牌,将缺席决赛首回合,这对于浦和红钻的防线来说是沉重打击。毛里西奥是浦和红钻今夏从葡超马德拉水手签入的巴西外援,目的就是强化球队的防线,冲击亚冠淘汰赛。

毛里西奥入队后踢了5场比赛,两次帮助浦和零封对手,而且都是非常关键的赛事。8月中旬的首演,就在骏河银行杯击败南美杯冠军沙佩科人,为浦和红钻赢得今年的第1座洲际奖杯。之后的4场亚冠淘汰赛,浦和红钻在最近3场仅失2球,此役更是零封了拥有亚洲最强外援攻击线的上海上港,居功至伟。毛里西奥的缺席,对亚冠决赛首回合的走向可能将产生关键的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