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浦和亚冠冠军在望?希拉尔战日本球队无心理优势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2比2,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首回合已4球大比分领先的沙特的阿尔希拉尔队,波澜不惊地全身而退,从而时隔3年再度进入了亚冠决赛。虽然手握首回合4球优势,希拉尔还是不敢大意,直接排出了541的保守阵型,进攻端还是赫里宾突前,爱德华多和多萨里分居两侧,米莱斯与萨尔曼坐镇中场,首回合原班防线之内,新增了贾法里这位中卫。虽然柏斯波利斯的尼日利亚外援门萨开场16分钟就敲开了希拉尔的大门,但赫里宾发挥出色,很快就用点球扳平比分,这意味着柏斯波利斯要在主场再进5球才能翻盘,下半场双方均无战意,最终2比2握手言和。

这次,希拉尔汲取了3年前中前场过分依赖本土阵容的教训,进攻端三叉戟全是外援:首席叙利亚中锋赫里宾在两队首回合比比赛中完成了帽子戏法,帮助球队在主场4比0战胜对手,次回合他也是上下半场各进一球完成梅开二度。赫里宾在半决赛两回合共攻入5球,极有希望摘得今年亚冠的金靴———目前,赫里宾与浩克以9球并列射手榜首席,浦和红钻的拉斐尔·席尔瓦及广州恒大的阿兰均为7球。希拉尔的巴西外援爱德华多则在1/4决赛对艾因的次回合上演帽子戏法,两人在1/8决赛对伊朗的胡齐斯坦独立也是两回合各入1球,加上小组赛两人各入3球,他们是希拉尔能够走到决赛的决定性因素。

锋线三叉戟的另一侧,希拉尔选择用乌拉圭外援布里托斯和沙特国脚多萨里轮换,而在中场则有另一位乌拉圭外援米莱斯帮补。3年前希拉尔的外援几乎全部囤积在中后场,在球队最需要进球的时候,全班本土球员的攻击线表现令人格外失望。这次,沙特人是志在必得,赫里宾和爱德华多的黄金锋线,就是沙特人时隔12年问鼎亚洲冠军的王牌。

不过,虽然希拉尔如愿第6次杀入亚冠决赛,但心理优势似乎并不在他们这边。在亚洲俱乐部最高赛事长达50年的历史上,此前沙特球队曾12次闯入决赛,其中阿尔希拉尔独占5次,算上今年就是6次进入决赛。以进入决赛的次数而言,希拉尔堪称亚洲翘楚。沙特球队进入决赛的次数排名亚洲第2,仅次于韩国(17次),但夺冠次数却大大低于韩国(11次),也落后此前只有8次进入决赛的日本(5次)。

虽然希拉尔是沙特首支夺得亚洲冠军的球队,1991年在多哈点球击败德黑兰独立夺冠。但之前1986和1987年连续进入亚冠决赛,希拉尔都是被来自日本的球队夺走了冠军奖杯。1986年亚俱杯决赛是4支球队的单循环比赛,希拉尔主场3比4不敌之后夺冠的古河电气(市原千叶的前身)。1987年就更倒霉,已杀入决赛的希拉尔因队内9名球员被抽调到国家队集训,选择弃权,让日本的读卖新闻(东京绿茵的前身)不战而胜,拿到冠军奖杯。

1999/2000赛季的亚冠,希拉尔第2次夺得冠军,那次也是希拉尔在决赛首次战胜日本球队,但也因借重了主场之利,在利雅得的法赫德国王球场7万球迷的助威声中,依靠终场前巴西外援里卡多的进球才拖入加时赛,最终还是里卡多射入金球致胜。不过,在2005年吉达伊蒂哈德蝉联亚冠之后,沙特球队3次冲击冠军未果,伊蒂哈德和阿赫利先后输给浦项制铁和蔚山现代,2014年希拉尔在两回合里又总比分1球惜败西悉尼流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