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若保住亚洲前5将成种子队 热身赛需取胜拿分

华商晨报

关注

里皮给国足带来很大变化

正如人们预计的一样,国际足联日前公布的最新国家队排名中,中国男足的积分、世界排名和亚洲排名全面攀升。

10月份国足排名积分增加了62分,最新积分达到626分,世界排名上升5位,升至第57位;亚洲排名超越韩国、沙特两强,升至亚洲第四位。

而第57位也是国足近12年最高的世界排名,此前在2005年,国足的排名曾达到过54位。

里皮上任后,国足狂赚积分

过去12个月,国足一共参加了9场比赛,恰巧这9场比赛都发生在里皮成为国足主帅之后。9场比赛,除了中国杯0:2不敌冰岛,12强赛0:1不敌伊朗之外,其余7场比赛全部赚到积分,而最主要的刷分场次分别是12强赛1:0战胜韩国、1:0战胜乌兹别克斯坦,让国足的原始积分大幅度上涨。过去9场比赛,国足一共赚到原始积分3688.74分,除以参赛的9场比赛,得到FIFA积分中最近一年的平均原始积分,即409.85分。而上一期的FIFA排名,国足的原始平均积分为335.34分,原因是上个周期,国足最近12个月内进行了11场比赛,12强赛第3轮0:1不敌叙利亚,第4轮0: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不仅没有积分入账,还拖累了国足的平均原始分。

除了最近一年(12月)的原始平均分可以按照100%计入外,13-24个月的计入系数只有50%,25-36个月的系数降至30%,37-48个月的系数为20%。而此前3年的原始积分,韩国都远超中国,其中13~24个月的原始积分,韩国达到350.08分,而中国只有220.83分;25~36个月的原始积分,韩国为376.73分,中国仅为229.77分;37~48个月的原始积分,韩国为202.52分,而中国只有184.71分。靠着最近12个月的原始平均分按照100%计入,国足才抹平了此前3年的差距。如果一支球队在最近12个月的成绩出色,最终都会在FIFA积分和排名中得到体现,即便此前3年发挥再出色,最近12个月的战绩不佳,对FIFA积分和排名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想要保排名,下月必须赢球

2019年的阿联酋亚洲杯,除了东道主阿联酋自动成为A1之外,剩下的5支种子球队将由FIFA排名亚洲前5的球队占据。这就意味着,在亚洲杯小组抽签之前,国足需要保住亚洲前5的位置。明年4月份的FIFA排名,1:0战胜韩国赚取的积分将折算为50%,明年9月份开始,国足12强赛取胜的3场比赛赚取的积分全部折算为50%。由于12强赛的重要性质远超热身赛,取胜一场赚取的积分,远超热身赛战胜排名高于自己的对手。除了11月份的热身赛,面对世界排名高居第21位的冰岛和第13位的哥伦比亚要有出色发挥外,明年的中国杯,同样需要“里家军”拿出上佳表现。

排名作用大,影响诸多赛事

无论是在世界杯预选赛,还是在亚洲杯等重大赛事的分组抽签中,能否获得种子队资格与国际足联排名密切相关。如果国足能够保持住这个世界排名,就可以在接下来的亚洲杯比赛中跻身种子队,从而在小组赛中避开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以及东道主阿联酋等劲敌,这对希望能够在下届亚洲杯上打进四强的国足来说,是相当大的利好消息。

除了影响国家队比赛,国家队的国际足联排名还将影响到该国或地区联赛俱乐部获得的亚冠名额。亚足联按照协会中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技术排名,每隔一段时间确定各成员的亚冠名额分配数量,技术分恰恰是综合FIFA排名积分和俱乐部在过去4年的亚冠联赛积分,其中国家或地区队的成绩占10%权重,俱乐部的亚冠成绩占90%权重。2016年以前,这个比重是国家或地区队成绩30%,俱乐部成绩70%,中国队排名的拖累直接造成了中国2017亚冠只获得2+2的名额。

不仅如此,对于亚洲球员来说,要想获得英超的劳工证,必须要在过去两年内为国际足联排名前50的国家(或地区)代表队打上75%的国际比赛,这对于想要到国外效力的中国球员来说,将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华商晨报主任记者 刘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