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北京足改方案释多重信号 办顶级赛事指向世界杯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报道 2017年10月1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根据方案,北京市把发展足球运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实施“三步走”战略,提出了2020年、2035年、以及2050年三个阶段的中长期目标。这是继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去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的通知》后,地方政府在政策制定上的直接反应,而由于北京首都的地缘因素,这份“改革方案”也释放出了诸多信号,拥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

第一步:足协脱钩,夯实基础

三步走当中,第一个时间节点是2020年。方案中提到,到2020年要实现的近期目标中,将实现各级足球协会与体育行政部门脱钩,制定足球运动中长期发展规划,创新北京足球管理模式,形成足球事业与足球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北京市足协将会和中国足协一样,逐步完成“管办分离”,原有的体制内人员,采取自愿脱钩的方式,完成人事调整。地方足协去行政化实际上也是必须走的一步,此前广东足协已经完成“脱钩”,但地方足协“脱钩”之后也会面临许多实际问题,最直接的将会是财政问题,地方足协需要寻找出一条生存之路,这同时也伴随着角色的转变,从过往的“管理者”,真正变为“服务者”。在这一点上,北京足协或许可以向先行者广东足协取经。

另外,“第一步”当中重点提到了夯实群众基础,扩大足球人口方面的问题。目标是在2020年,北京市的足球场地数量达到1610块,平均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0.7块以上。建设好23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小学生经常参加足球运动人数不少于20万。全市经常参加足球运动的人数超过100万。

文中指出,青少年足球要走体教结合之路。包括将足球纳入体育课教学、足球活动作为学校大课间和课外活动的重点内容。此外,还需同时构建班级、校级、区级、市级四级竞赛模式,完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四级联赛体系,让孩子们喜欢上足球并且有球可踢。

第二步:拥有两支具备争冠实力的顶级球队、修建专业足球场

第一步是夯实基础,第二步目标设定跨度15年,到2035年北京足球需要全方面发展、并且要有质的飞跃。方案中提出,中期目标(2035年),足球运动相关法规规章健全完善,管理体制科学顺畅,多元化资金筹集机制更加健全,足球运动发展根基不断筑牢,平均每万人拥有1块足球场地;青少年校园足球、社会足球、职业足球体系有效运行,完善市场机制;本市男足、女足跻身国内赛事前列,拥有2支长期稳居国内顶级联赛前列并具备夺冠实力的职业俱乐部球队。

在本赛季,北京有五支职业球队,中超的北京国安,中甲的北京人和、北京北控,中乙的北理工,女超的北控凤凰。国安长久以来一直是北京足球的代表,中超联赛中的独苗。

在北、上、广三座代表性城市当中,上海、广州早已经拥有两支中超球队,而且在联赛中都具备争冠的实力,在亚冠赛场上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北京作为首都却落在了后面。不过,本赛季北京人和已经冲超成功,下赛季中超将首次出现“京城德比”。两支球队出现在顶级联赛中,形成良性竞争,这不但是北京球迷的幸事,同样对于促进北京足球发展也极为有利。

方案中特地强调要有两支可以“稳居顶级联赛”且“具备争冠实力”的职业球队,这也对国安和人和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另外很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方案中提出加强足球场地建设,鼓励通过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利用公园绿地、闲置地等建设简易实用的非标准足球场。力争2030年年底前,本市新建或改建1至3座可容纳5万人左右的专业型足球场。

关于北京修建专业足球场一事,过去几年坊间一直有传言。上海、天津等地都有专业足球场,广州也将修建专业足球场一事提上了日程,北京虽然包容性更大但是修建球场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此前从未在政府层面有明确的提及,这是第一次正式提及此事。

目前北京中赫国安、人和、以及北控三家俱乐部,其背后母公司都有修建专业球场的实力,北控实力最为雄厚,人和业务涉及房地产,但规模不大,而中赫更是主营房地产。中赫在接手国安后,集团董事长周金辉曾提及修建球场一事,如今政府的指导性文件出台,更是等到了“东风”。

方案中提到,“对社会资本投入足球场地建设,符合相关规定的,可享受土地、税收、金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政府有方向指引和政策扶持,北京修建专业球场一事也顺理成章。

第三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申办顶级赛事

方案中三步走中的最后一步,也是远期目标,到2050年,本市足球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职业俱乐部队伍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并积极申办国际顶级足球赛事。

用30年时间,夯实基础、提高职业队竞争力、修缮硬件,北京足球发展需要更上一个台阶。“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意味着职业队除了要在联赛中具备争冠实力,在亚冠赛场上也要有所突破,而申办国际顶级足球赛事,则指向了洲际比赛,甚至世界杯。

北京出台的这份“足改方案”,经过了长时间的调研,目标设置明确,层层深入,为未来北京足球发展提出了要求并指明了方向,而在十九大召开之前夕方案出台,更具深意。北京足球已经开始快马加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