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复盘上港:胡尔克开路无解 “伪退防”付出代价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创冰DATA

在淘汰恒大之后,上港在亚冠半决赛中遭遇日本球队浦和红钻。面对向来顽强的日本球队,上港需要在主场比赛中尽可能多的建立优势。开场之后浦和针对上港的重点人员进行了专门布置,但胡尔克依旧用强势表现帮助上港打开局面。进球后上港的姿态过于保守,反倒被对手扳平比分。下半场两队基本上再没有贡献新的战术,最终双方平局收场。主场战平,对手收获客场进球,对于上港,这真的难说是一个理想结果。

胡尔克一己之力打破浦和防守坚冰

客场作战,浦和显然是有备而来,尤其是防守端,针对上港几名高水平外援,浦和做了专门的重点布置。但有些时候有些人,不是想防就能防住的。

图中回合,在面对胡尔克持球时,浦和不惜使用疑似犯规的动作来阻止绿巨人。球来到埃尔克森脚下时,浦和也迅速将其包围,阻止埃尔克森进一步向前推进。

图中回合,奥斯卡边路持球遭遇两名浦和队员夹防。开场之后可以看到,浦和加强防守端投入尤其是上港几名中前场核心持球时的防守压迫。只要这几名上港球员持球,浦和会立刻在局部形成包围,要么直接拦截和抢断,要么就力争延缓进攻的向前。

为什么要作出如此的努力在持球队员身上?因为浦和深深了解这几名外援身上的巨大能量。但有些时候有些人,不是想防就能防住的。

图中回合,胡尔克从中场开始持球,面对两名浦和球员的夹防呈碾压之势完成推进然后给出一脚重炮打门,西川周作面对如此速度和角度的打门没有办法。上港依靠绿巨人的突然爆发取得领先。

胡尔克的进球就像是捅破一层窗户纸,这层窗户纸其实就是浦和并不强大的客场作战心理底线。在平局状态下,浦和完全有可能不断通过防守向上港施压,甚至可能反客为主。但一旦让上港取得进球,浦和的防守质量会迅速下降。图中回合,落后之后再次面对胡尔克的浦和队员就明显有些忌惮,不知道是顶还是退。胡尔克肋部送出传中被对手解围。虽然没有形成攻门,但浦和的防守压力和防守布置明显质量下降。

胡尔克的进球帮助上港占据了场上主动,一些上港喜欢的比如反击也逐渐打了出来。图中回合,傅欢推进反击交给埃尔克森,后者连续假动作之后的小角度打门考验了西川周作。

两次进攻回合中,均有奥斯卡完成最后的射门。可以看到,此时上港的进攻组织明显套路丰富起来,相较于开场阶段总是陷入对手包围而失误的情况明显改善明显。

“伪退防”付出代价,上港再无新招

球队已经起势,需要在主场建立首回合优势的上港完全可以继续展开进攻,但博阿斯此时给出的战术策略则是回退半场,寻求反击。领先之下,防守反击也未尝不可,关键问题在上港所谓的“退防”,只是“伪退防”,在低位防守中,真正贡献防守力量的中场球员也只有蔡慧康和艾哈迈多夫。如此策略搭配如此的执行力,完全就是送给浦和机会。

图中回合,当浦和在前场中路拿球时,上港看似退回本方半场但并没有任何球员上前封堵传球。浦和从容给出挑塞,而防守二点时,依然只有蔡慧康回到禁区进行补防。柏木阳介跟上完成进球,上港好不容易打出来的优势就这样轻易被对手扳回。

当被日本球队扳平之后,他们会迅速进入自信重建阶段。而此时再想把他们击倒,就非常困难了。

下半场比赛中,扳回局面的浦和信心大增,开始再次利用攻防两端的能力和上港抗衡。图中回合,魏震后场背身持球被对手严防结果出现传球失误,浦和直接发动进攻险些进球。

上半场浦和曾经被胡尔克重拳击倒,但重新站起来的他们没有畏惧,再一次对胡尔克开始进行重点防守。图中回合,当胡尔克在右肋部持球时,浦和始终保持一个4-5人的包围圈,随时准备对胡尔克进行围抢。

整个下半场,双方基本上处在势均力敌的状态,上港进攻端被对手严重禁锢。图中回合,浦和用完整的中场五人防线将上港中前场进攻线拆分脱节,上港此后再也没有拿出新的战术,只能接受主场被对手逼平且获得客场进球的结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