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前瞻上港战浦和:主场要建立优势 武磊左路做文章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创冰DATA

本周三晚上20点,亚冠半决赛首回合的比赛将会拉开战幕,上海上港坐镇主场迎战J联赛的球队浦和红钻。比赛之前,上海上港官方发布了本场比赛的海报,主题为:向梦想冲刺!

根据此前的历史成绩来看,上海上港亚冠赛场6战日本球队,战绩为4胜2负。不过2次败仗都是来自于客场,因此主场作战的上海上港依然保持着逢日必胜的纪录。此番遭遇小组赛曾经1胜1败的对手,上海上港能够延续他们主场必破J联赛球队的传统吗?

浦和换帅后主打四后卫

在小组赛时与上海上港交手的时候,浦和红钻的主帅是功勋教头佩特洛维奇。在经历了与浦和红钻的5年半时光后,佩帅与球队走到了一个瓶颈期,他也在7月的时候离开了球队。考虑到接手的新帅是球队之前的助理教练堀孝史,总体来说,球队的攻防思路上还是沿袭了原先很多的内容与传统。

(亚冠八强战第二回合,浦和红钻前62分钟的平均站位图)

可以看到的是,浦和红钻方面眼下后腰位置使用的是相对年轻一些的28岁球员青木拓矢。原本出任后腰的36岁老将阿部勇树,取代了24岁的前日本国奥队长远藤航出任中卫。从触球点位图上也能看到,阿部勇树、青木拓矢和毛里西奥是球队触球最多的球员。随后左路的高木俊幸以及右路的森脇良太是球队重要的边路攻击发起点。

(浦和红钻4比1战胜川崎前锋,进攻比例示意)

可以看到的是,浦和红钻全场比赛40.4%的进攻来自于本方的左路,其中左翼攻击手高木俊幸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点。

在与济州联的亚冠16强比赛中,第一回合0比2落败的浦和在主场3比0完成逆转。球队在加时赛中的绝杀进球,就是来自于高木俊幸助攻森脇良太完成。

无独有偶,在亚冠8强赛中,浦和红钻再次完成大逆转(第一回合客场1比3落败,主场4比1逆转)。其中第四个致胜进球,同样是来自于这两名边路球员之间的配合。当时是森脇良太的助攻,左翼前插的高木俊幸完成破门,帮助球队晋级半决赛。

浦和进攻特点:横向拉开接应点

说完浦和红钻在边路进攻的特点和站位之后,我们再来看看浦和红钻在阵地战方面的优势。他们的主要得益点还是来自于球队在局部形成一字排开的横向接应,随后利用后场3人出球的模式,找寻横向接应点中的一个进行快速转进和打击。这样一来,对手分散的注意力,很难集中在某一区域,红钻传接球速度快的优势就能发挥。

就像这次的进攻中,后腰位置的青木拓矢回撤,两个边后卫前插后与中场的矢岛慎也和柏木阳介形成一条横向接应面。川崎前锋的防守队员对于如何破坏浦和后场三人出球体系,以及限制他们中场接应面有些犹豫。结果就是回撤的矢岛慎也接应到后场的出球之后,用一脚漂亮地直塞球,助攻锋线球员兴梠慎三进球。

在上周末的日本J联赛中,浦和红钻在比赛的第84分钟扳平比分。他们当时的进攻战术就是三人出球体系下,前场形成一个横向接应面。他们很擅长利用这样一种铺开的方式,通过有序地回撤接应点和反插冲击点,打乱对手的防守布置。

边路的武藤雄树突然地前插,带走了防守人的注意力。随后右边路队友的传中球,由于中路2名球员回撤带走了鸟栖沙岩中卫球员的注意力,使得原本边路佯攻的武藤雄树钻进了身后的空间,成为了致命的杀招。他接应到传中之后,破门得分,帮助球队扳平比分。

上港应对:冲击侧翼

对于上海上港来说,面对一支以进攻见长的J联赛队伍,球队还是应该同样立足于进攻。浦和红钻的防守在过去多年都存在很多的问题,尤其是本赛季老门将西川周作状态下滑之后更加不稳。在佩帅下课之前,西川周作的失球率一度接近2次射正丢1球,虽然最近稍有好转,但依然不让人放心。

虽然说胡尔克缺席了周二早上的训练,但如果他能够出场的话,相信依然会是浦和红钻防线的恶梦。

在另外一个方面,浦和红钻的边后卫由于承担很重的进攻跑动任务,因此在防守端其实相对较弱。尤其是在左侧的位置,中卫近来都是使用36岁的老将阿部勇树。如果武磊可以重点打击这块区域,利用奥斯卡和艾哈迈多夫在中场的控制力和传球能力,相信会起到不错的效果。

川崎前锋就是通过中场的中村宪刚送出过顶传球,侧翼的埃尔西尼奥右路反越位杀入禁区,抢在出击的西川周作前,先出一脚将球捅入网窝,帮助川崎前锋在客场一度1-0领先。

上港主场应充分确立优势

考虑到浦和红钻本赛季亚冠客场战绩相当糟糕,两场淘汰赛进1球失5球,胜利都是来自于主场的大逆转。因此上海上港需要抓住对手的这个问题,尽可能地在主场确立优势,从而为第二回合的比赛,奠定一个扎实的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