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人物|顶级联赛出场最多的外援 如今他把北京当家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搜达足球)

中国通、北京爷们儿、秀水街VIP......这都是属于达科。马季奇的标志。做为国安历史上效力时间最长的外援,自2007赛季加入中超联赛以来,马季奇先后效力于天津泰达、北京国安和长春亚泰队,成为了在中国顶级联赛效力时间最长的外籍球员。

1980年出生的马季奇见证了那场改变巴尔干半岛格局的战争,“战争爆发的时候,我只有11岁,在那种环境中,足球已经成为了最边缘的东西。”1992年,马季奇随父母移居德国开始了背井离乡的生活,“为了最为基本的生存权利,我和我的家人不得不暂时搬到德国,我不愿离开我的家乡和朋友,但面对无情的枪炮,你又能怎样选择?”

十七岁那年,马季奇代表柏林网队首次亮相德乙联赛,职业生涯正式起步。随后他先后辗转瑞士球队图恩、波黑球队奥拉谢等队,最终于2007年加入中超,成为天津泰达队球员。两年后,马季奇正式加盟北京国安。

刚来中国时,马季奇是从 “左”、“右”、“回撤”这些足球场上的专业术语开始学习,他向翻译要来了一个常用词语中英文对照单,每天听队友们在球场上说出千千万万个词,回到家后再单独加强训练。凭借着遗传自父亲的语言天赋,马季奇并没有怎么费力就基本掌握初级中文,可以与队友完成日常对话。

初到中国的马季奇名不见经传,甚至时任天津泰达主帅雅拉宾斯基,都要向他的好朋友、马季奇原来所在球队的主教练了解他的情况。但很快,马季奇凭借勤勉和职业的表现,赢得了泰达全队的认可并或得了一份合同,在效力泰达队的两年间他蝉联两次中超联赛抢断王称号帮助球队成功入围亚冠联赛。

2009赛季,由于泰达只愿意以“1年1签”的方式与自己续约,再加上球队引进了意大利国脚托马西,马季奇最终下定决心“叛逃”到泰达死敌国安帐下,而这一次他在国安一呆就是7年。

2009赛季,国安夺得了队史第一个中超联赛冠军;球风硬朗、不惜跑动的马季奇又一次拿到了中超联赛抢断王,身披5号球衣的他也得到了北京球迷的尊敬,“马5爷”的称号响彻中超。

为国安出战超过200场比赛的马季奇为国安留下了2个进球,其中在2014赛季8月23日国安客场对阵山东鲁能的超级世界波是马五爷为国安打进的唯一一个运动战进球。此前在北京球迷圈里一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马五爷啥都好,可惜就是不会射门。”而马五爷用这种方式完成了“打脸”。

马季奇效力北京国安7年,代表御林军出场242次。也正因为他的存在,帕切科、斯塔诺、曼萨诺等外教才敢在关键时刻祭出“单后腰阵型”。2015赛季结束后国安俱乐部考虑到马季奇过高的年龄,做出了不以球员身份续约的决定。面对俱乐部提供的管理层职位,还希望延续职业生涯的马季奇委婉的选择了拒绝。2017赛季他加盟长春亚泰,为球队保级立下了汗马功劳,赛季结束之后这位在中国效力十余年的功勋外援选择了退役并回归国安担任国际部主任,成为了一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在足球场上,马季奇是球迷眼中最玩命的“马5爷”,在生活中,他却是个“宅男”。除了偶尔去自己最喜欢的咖啡厅放松,马五爷一般不会走出家门。但对于北京的美食,马五爷还是有着不小的兴趣。前国安外援德扬和费祖拉乌刚到北京时,好几次在采访中向媒体提到了马季奇,“马季奇带我们去吃了北京烤鸭”、“马季奇告诉我们哪里有好吃的”......

“虽然现在每天都要去俱乐部开会,下班也要和欧洲俱乐部通电话沟通,但我还是乐在其中。如果说德国是我的第二故乡,那么北京就是我的家。能在家工作生活我感到很开心。”始于2007,这个克罗地亚“中国通”的故事仍将继续。

(了解更多中超深度文章,可到搜达足球APP“精品”部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