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市领导表态≠蔑视公平 默契球是世界性难题

澎湃新闻

关注

9月25日晚,中国足协新闻办通过官方微博表示,足协将针对中超第26轮“天津德比”启动调查程序。如发现任何违背公平竞赛的违纪行为,中国足协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23日,排名联赛倒数第二的天津亿利主场爆冷4比1击败天津权健,赛后,球迷、媒体和与保级相关方面都认为本场比赛存在“默契球”嫌疑,中国足协启动调查程序,算是对外界质疑的一种回应。

不过,疑似“默契球”调查取证难度极大,在中国足球历史上也不乏先例。这一次,重拳出击的足协会带来不一样的结果吗?

2017年9月23日,天津亿利4-1天津权健。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延边俱乐部赛前就发公函

在中国足协新闻办官方微博中有这样一句话:“在下一步调查中,如发现任何违背公平竞赛的违纪行为,中国足协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严肃处理,这是中国足协针对外界舆论给出的快速反应。

事实上,本场比赛从上周早些时候就成为焦点。天津亿利从6月2日2比1战胜申花后已经有多达100天以上时间没能赢球,上轮更是1比5惨败于亚泰,保级形势岌岌可危。

而据《足球报》报道,一位天津体育局官员曾经这样表示:“泰达绝不能降级。”不过此言论真实性尚无官方回应。

比赛开始前几天,和天津亿利同为保级对手的辽宁、延边两地媒体就打起了心理战,提示本场天津德比权健可能“放水”。

另据《足球报》报道,天津德比前,延边富德俱乐部在发往中国足协和职业联赛执行局的公函中特别提到了“某直辖市德比”,延边俱乐部认为“发出不负责任的指示,公然蔑视体育公平竞赛精神,涉嫌操纵比赛”。

据澎湃新闻记者向接近延边俱乐部相关人士求证,延边俱乐部的确向中国足协致函要求预警本场比赛中可能出现的相关问题。

权健主教练卡纳瓦罗在场边观战。

不能忽略球员教练努力

作为弱势的一方,天津亿利4比1大胜权健,从比赛内容来看,天津亿利的确打出了本赛季难得的高水准。

但针对外界的质疑,中国足协依旧启动调查程序。但对于调查结果,很多网友和圈内人士并不看好,毕竟,疑似“默契球”的治理,在全世界足坛都没有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先就事论事说天津德比,“不能降级”的表态也是有关方面希望亿利保级的一种决心,这和蔑视体育公平竞赛精神很难画上等号。至于所谓的“操纵比赛”,还需要证据说话。

回到比赛本身,连战连败的保级区球队亿利的确爆冷,但并不能就此推断比赛就是“默契球”。

上赛季中超,倒数第五轮输掉保级关键战役的长春亚泰,也最后靠着收官阶段四连胜奇迹保级。我们不能因为外界的质疑否定教练和球员们的努力。

亿利球员进球后与队友庆祝。

“默契球”取证,世界性难题

但是之所以外界有调查的呼声,还是中国足球曾经留下的“黑镜头”太多,十分容易让球迷联想到过往。

在中国足坛,类似这种默契球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最早在上世纪80年代的全运会比赛中,场边挂着一条“辽宁山东是一家,二比二平进前八”的横幅,场上球员就真的踢出了一个2比2。

这几年,争议最大的默契球比赛无疑是2013赛季泰达和辽足的两回合比赛,当时泰达足协杯客场0比5惨败辽足,而在4天后的联赛中3比1赢球。

《足球报》后来用了32个大字“光天化日、朗朗中超、泰达辽足、如此默契、公平何在、节操何在、中国足协、还不出手”表达对于比赛的控诉。

后来,尽管没有像这次一样公开宣布调查比赛,中国足协还是派出了调查组进行走访,但最终并无法查出有任何证据表明比赛存在问题。

而在世界足坛,对于“默契球”也存在取证难的问题。

2004年欧洲杯,瑞典和丹麦两队最后一场比赛只要打出2比2就能“做掉”意大利,最终比赛结果恰巧就是2比2。

巴萨功勋球员哈维代表俱乐部最后一场比赛也惹出过巨大的争议。当时西甲最后一轮,拉科2比2战平巴萨,惊险保级。

赛后还非常兴奋的拉科球员洛波面对CANAL+电视台的镜头表示:“我告诉哈维,不妨踢得放松一些,平局是皆大欢喜的结果。”

西班牙职业联盟主席特瓦斯对洛波的这番言论非常恼火,职业联盟认为,绝对有理由对巴萨与拉科的比赛展开调查。因为在比赛中,哈维和洛波的确有过几次低声的交谈。

但最终的调查结果,依然无法进行取证。

对于中国足协来说,本次调查难度之大,也是足以想见的困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