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再陷低迷取消假期 一点可借鉴国安马帅应变通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牛眼看球

习惯性的,鲁能又陷入连续低迷,5轮不胜,表现一场比一场糟糕。幸好,间歇期来了,这给了鲁能一个止住颓势的机会。因为战绩不好,鲁能宣布取消假期,官方给出的说法是要总结和反思。不过为了让队员休息调整,马加特还是给了球员三天假期,全队周五重新集中备战。这是正确的态度和积极的应对,但要总结是什么,要想清楚我们缺什么。

当然很多人会说,我们缺的是实力,这没有错。但一支球队的实力不只是在场上,还有很多因素影响。

去年保级最困难的时刻,李霄鹏曾走上前台,多场比赛站在球门后面为球员鼓劲加油,这收到很好的效果。这只是一个很小的细节,其实该成为鲁能改变的一个突破。不过,鲁能本赛季还是保持着低调的风格。时间久了,鲁能给外界传递的信息太少,容易引起外界的猜测和质疑,在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这样的影响会被放大,进而带来更大的负面效应。这一点,鲁能必须要重视。

针对这样的局面,鲁能要做的改变还有很多,其实国安本赛季的转变有可以学习的地方。本赛季国安的表现并不理想,出现了很多负面的猜测和质疑,相比以往,国安最大的改变是正面应对,积极发声,在官方渠道表明自己的态度,这打消了很多质疑,让谣言没了生存的空间。这一点,鲁能同样可以去做,每支球队都会遇到困难,也都会遇到质疑,这时候正确的方法是面对,而不是低调沉默的去处理,给外界瞎想的空间。同样,在处理球队的事务上,奖惩要公开透明,这样可以给球员鼓励或者警示,同样也可以让球迷多一些理解,这对鲁能并非坏事。再就是,我们现在整体缺乏的是一种锐气和朝气。

教练层面,马加特很严厉,这是鲁能队员的普遍印象,尤其是输球后,队员们都不敢和他对视。近期,一段关于马加特的体罚故事再次被提出,前富勒姆球员西德维尔爆料,一次输球后,马加特让所有队员在寒风中站了40分钟,这样的体罚,很符合马加特的风格。

来到鲁能后,马加特同样很严厉。上赛季客场输给力帆后,主力球员回到济南,马加特安排所有人去健身房训练,然后中午在训练场打对抗,午饭推迟到1点30,很多队员累得连筷子都拿不动。本赛季冬训,有队员体重超标,马加特直接安排这五位队员凌晨进行沙滩跑。这些小故事,都可以看出马加特的严厉。从球员反馈的信息看,马加特对训练和比赛都严格要求,不过他不会干涉球员的生活,这符合他的风格。毕竟在马加特看来,球员要想有好的发挥,自己必然要自律。

在指挥风格上,马加特属于比较安静的类型。大多数情况下,马加特会静静的站在场边,反倒是助教索尔多和伦茨会经常起身大声呼喊队员。这是马加特的执教风格,我们没法评价太多,但鲁能现在场上展现出的气质,与教练的风格也有一定关系。困难的时候,球员沉默,教练沉默,那到底谁来唤醒全队呢?这是个问题。或许除了严厉,马加特在球员的管理上,也该多一些方法和变通,这样或许才能更好地改变。

球员层面,这更多涉及到球员的管理和气质。职业球员,要对自己负责,这是基本的原则。但,真的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吗?在鲁能,球员的自由度相对较大,部分球员选择走训,可以不在基地居住。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自我管理自己,这对球员非常关键。

在健身房,经常可以看到外援加练的身影,他们已经形成习惯。这一点,大多数国内球员还没这个习惯,不过部分球员也已经开始行动,韩镕泽就经常加练,一练就是一个多小时,这是积极的一面。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足球同样如此。场下付出了多少,场上就会有多少回报,为何有的球员进步快,而有些人停滞不前,这里面的原因,只有球员自己最清楚。当然也不是呼吁每个人都加练,毕竟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可如何更好地管理自己,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对于球员来说,无法登场的时候,才是更需要努力的时候,这时候要做的不是自暴自弃,而是刻苦训练,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真正提升。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行动,机会总会属于有准备的人。但愿,在鲁能这么好的条件下,所有球员都能真的懂得珍惜,也真正可以管好自己,对自己负责。当然在球员的比赛气质上,鲁能的队员大都比较听话,缺乏有性格的球员,也缺乏一种狠劲,这多少也影响了球队的发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