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三问鲁能之目标到底是什么?成绩不是唯一标准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泰山晚报

牛眼看球 

1比2的比分定格,这让马加特不想空手而归的目标没有达成。赛后新闻发布会,面对热情打招呼的主持人,马加特只是勉强露出一丝笑容。5轮不胜,记者的提问很尖锐,但马加特的回答,一如既往的云淡风轻。当我想要提问时,主持人没给我这个机会,因为他要控制发布会的时间。而我想问的是,联赛还剩4轮,鲁能的目标到底是什么?

从积分榜的位置看,26场比赛后,鲁能11胜9平6负积42分排在第5位,进球41个,丢球25个,净胜球16个,这都是还不错的成绩单,符合鲁能在中超的实力定位。但这又是一个略显尴尬的位置,通俗的说法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没压力似乎也没动力。

这种情况下问题就来了,那就是鲁能的目标到底是什么。因为上赛季的惊险保级,赛季初球员在接受采访时有意无意的说着目标就是保级,但随着联赛的进行,保级的说法更多是一种调侃。毕竟以鲁能的实力,单线作战的情况下,目标绝对不会是保级。

针对目标这个问题,我在发布会不止一次的问过马加特,但德国人始终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尤其是提到亚冠这个目标的时候,多数情况下,他的回答是要看未来比赛的走势。如今,联赛还剩4场,形势已经十分清楚。打好未来四场,有可能进亚冠,但打不好,排名可能会下滑到第六或第七。对于这样的局面,马加特不可能不清楚,鲁能高层肯定也很明白,可这四场收官战怎么打?球队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这需要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与建业的比赛后,鲁能宣布取消假期,相关人士透露,间歇期鲁能要做好反思和总结。这是一种态度,值得肯定,但总结什么,反思什么,这需要有个答案。如果间歇期后鲁能的表现还是如此糟糕,必然又会引来新的质疑声。这时候,看的是疗效,而不是口号,鲁能管理层和教练组,必须要拿出必要的方法和措施求变,才能有可能改变现在的困局。

其实,对于现阶段的鲁能来说,成绩不是唯一的目标。能否进亚冠,这不是一个硬性标准,进不了亚冠,也并非坏事。以鲁能现在的人员配置,进亚冠更是一种考验。球迷要看的,不是进不进亚冠,而是能否看到未来和希望。连续4场比赛,鲁能的表现一场比一场差,这是让球迷最不能接受的地方。

从比赛的情况看,鲁能的战术打法单一,球员的求胜欲望缺乏,全队的气质缺失,直接导致比赛的场面难看,结果也不如意。如此局面下,鲁能必须要做出变化,或者明确自己想要干什么。赛季初期,球迷期待青春风暴,U23新政更是被看做是鲁能的利好。但26场比赛后,鲁能没有一个U23球员有稳定的出场时间,也没人真正闪光,到现在还没人取得进球。是年轻人实力不够,还是马加特没有用对?鲁能的青春风暴,到底是什么思路,有什么安排和计划,这都给外界留下谜题。

客观的说,鲁能现在的人员配置存在很多不足,年轻化是必然,也是出路。有一种声音呼吁未来的四场比赛多给年轻人机会,让他们接受中超的考验。这需要马加特和鲁能管理层达成一种共识,才能真正实现。这里又涉及到目标的问题,球队到底要做什么,怎么做?要想明白。

还有就是球员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尤其是年轻球员的目标。从本赛季年轻人的表现看,他们还没有展现出自己的实力和活力,这也是最让球迷担心的地方。对于年轻球员来说,一个建议就是要善于给自己定目标,有大目标也要有小目标,这样才会更有动力。如果连自己都不知道未来要干什么,那想要挑大梁,就会很难。

某种程度上,2017赛季对于鲁能来说是一个调整年,经历2016赛季的保级后,球队要认清中超的新形势。如今的鲁能已不再是强队,但如果能找准自己的道路,坚持走下去,那还会重返强队的行列。别妄自菲薄,也别盲目自信,认清自己,才最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