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超一线城市深圳竟没有中超球队 三年之约要硬上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丰老师

标题当然是反话了。虽然也许是事实。

中甲联赛只剩三轮的情况下,深足落后排名第二的北京人和13分,冲超宣告失败。

2018赛季将是深足的连续第7个次级联赛赛季。

这绝对是奇怪的现象,北上广明年都会有中超德比战,直辖市天津有德比战,直辖市重庆有一支稳定的中超球队,深圳什么也没有。Nothing at all。

回想起2011赛季倒数第二轮我钻在宝体2比3输给鲁能后降级的情形,赛后,一个冲动的球迷举着事先准备好的牌子冲到特鲁西埃面前,上面两行字:

特帅,希望您把球队带回中超,不然做鬼不放过您。

情绪浓烈莫过于此。后面的故事都知道了。换了多少主帅,倒也能得出一个清晰的结论:这个复杂的工程里,主教练单独背不起这口锅。

从李毅到李林生,从唐尧东到西多夫,从埃里克森到王宝山。本地名宿、带队冲超经验丰富的本土主帅,少壮派外教,世界级名帅,都试过了。总不会都是教练的错。

好了,佳兆业现在可以琢磨一个问题,他们可以从过去两年失败的经历里,总结出哪些经验和教训。

年初佳兆业的领导底气十足地说过,今年一定要冲超。一贯低调的队长黎斐在壮行会上也罕见地高调了一回,他说他会带领球队冲超成功。可见佳兆业对冲超的诉求非常强烈,而且坚决。

我当时就觉得俱乐部似乎把冲超想得有些简单。

并不是有了名帅,引进了几名还不错的球员,开出了中甲最高的赢球奖金,就有了底气。

过去两三年的中甲告诉我们,要么你真的有出类拔萃的球员(如天津权健、北京人和),要么你有非常成熟的稳定的战术体系(如延边富德、贵州智诚和青岛黄海、大连一方),才能实现这一点。

从战术层面看,引进了很多内外援的深足,主力阵容11个里面更换了8个,相当于是推倒重来。再好的教练打造一个体系也需要足够的时间。况且这些球员并不真的就是中甲顶级。2017赛季没能立竿见影也正常。

从管理层面看,佳兆业较为松散的管理也给自己出了难题——新球员收入很高,老球员收入较低,而薪水的差别又不相当于能力的差别,球队的凝聚力就出现了问题。

徐亮中途跳出来闹过,不管他闹得有无道理,这个事在一支治军严谨且团结的球队里是不可能发生的。

从经验层面看,虽然深足已经踢过好几年的中甲,从来没有真正”冲超未遂“的经历。大连一方、北京人和今年成功了,是建立在去年最后阶段功亏一篑的基础上。那种宝贵的经验深足还不具备。

佳兆业是2016年冬季窗口关闭之后才接手球队的,那个时间点本身已经说明了它是仓促上马。2016赛季,佳兆业为仓促付出了代价。2017赛季,佳兆业为缺乏经验付出了代价。但2018赛季,不应该再有什么理由了。

忘了是谁说的,佳兆业跟深圳市政府有一个三年之约。

还有个事不得不提,过去这些年,拥有过千万人口的深圳的青训体系处于真空状态,根本无法承担为职业队输血的功能,所以冲超本来也是一件空中楼阁而非水到渠成的事。

大连的青训从不间断,哪怕是一直流浪的北京人和,它的青训成果也没有中断过。佳兆业完全是在顶硬上,深圳根本不是足球沃土。

第三年,更要顶硬上了。

教练要不要换?球员转会市场如何运作?球队管理水准如何提升?反正明年,该杀出重围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