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绿城少帅带队提前保级+全运会亚军 曾带出张玉宁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徐毅报道 今年5月底,杭州绿城宣布洪明甫下课,成为绿城执行教练的是“老臣子”许磊。这个1998年就来到绿城的人,现在已经当过绿城梯队和一队的教练,出生于1981年的他,也是目前中超、中甲最年轻的主教练(执行教练)。

“这是我第一次带职业队,压力真的很大。我从17岁就来绿城了,当过球员也当过教练,对于绿城的感情非常深,真的不敢想象自己不能带绿城在今年保级的情景。”许磊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的时候说。第26轮在客场战胜大连一方提前保级后,许磊却依然没有休息的时间,他不仅要带绿城继续参加中甲联赛,还要带绿城U20参加“我要上奥运”的选拔赛———绿城少帅的执教,要比其他球队的教练更加忙碌。

“那时都不知浙江有足球”  

许磊和绿城足球的缘分,是从1998年开始的,那一年,他刚刚17岁。

1998年,绿城老板宋卫平组建了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球队的首要任务就是寻找球员。“那时候我在上海体校踢球,当时的教练包瀛福把我从上海找了过来。”许磊回忆说。

许磊当时是体校足球队的主力,上海方面一开始把他和钱峰两名主力球员“藏”了起来,准备留给上海浦东俱乐部用,但后来球队得到了错误的信息,浦东队只能用79、80年出生的那批球员,81年出生的许磊和钱峰没法去,所以才阴差阳错地被放给了绿城,“这个政策是当时理解错了,我们原来是可以去浦东的。”正是这样的误解,让许磊来到了绿城,后来许磊和钱峰都进入了国青队,他们两人成为绿城足球最早的国字号球员。

一入“绿城”深似海,从1998年来到绿城后,许磊和绿城就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开始许磊是在绿城梯队踢球,2000年的时候跟随二队踢了乙级联赛,2003年升入到了绿城一队。许磊跟着球队从甲B(后来称为中甲)再到完成冲超,绿城足球在江湖上也从无人知晓到无人不知。 “1999年的时候,我们去广州踢比赛,和厦门蓝狮队住在一起。有一天有个球迷来酒店,他看到厦门蓝狮的球员说‘你们队名气挺大的’,但却和我们说‘绿城是什么,浙江也有足球的?’当时我听了这话真的很难受,觉得绿城足球还很边缘,真的还是足球沙漠。”许磊去国青队的时候,当时的教练也不知道绿城足球,还问许磊“绿城足球是怎么回事?”

随着2001年从延边引进了球队,绿城打上了甲B联赛,球队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加,到了2006年,绿城终于完成了冲超。许磊说:“其实前一年我们就是差一点到中超,最后拿了第三名。这一年我们的准备就是冲着冲超去的,我们和几个强队的比赛成绩不错,都拿到了分,最终提前一轮在河南完成冲超。”因为还有一轮联赛要踢,所以当天晚上球员们就聚了个餐庆祝,他们要把狂欢留到最后一个主场。  

绿城在2006年的最后一轮联赛是主场迎战湖南湘军,那场比赛是浙江足球真正的狂欢,球迷们把黄龙体育中心坐得满满的,每一个球员都被球迷看成是心目中的英雄。“那两场比赛真是让人刻骨铭心,和湖南湘军的主场坐了这么多球迷,现场非常壮观,现在我在绿城当教练,真是期待有一天能让这么多球迷再次走进球场,来为绿城加油助威,我们会为这个目标去努力的。”

除了参与了冲超,让许磊感到自豪的还有全运会。“当时是在广州举行的第九届全运会,浙江男足第一次打进了决赛阶段,创造了历史,那次我是球员。后来浙江男足在全运会上的成绩越来越好,拿过亚军和季军,成绩在不断地提升。”许磊说。

“12轮不胜时曾想过辞职”

2008年,许磊做出了退役的决定:“一方面我有伤病,膝盖的伤比较重,另一方面当时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不好,我也有些不想踢了。”

不想踢球,并不是想离开足球。退役前许磊和宋卫平进行了沟通,绿城想进一步发展青训,需要有青少年足球教练,而这刚好是许磊想做的。“我在球员生涯中碰到过很多好的教练,他们对我的帮助很大。当时的青少年足球环境并没有那么纯洁,我想去改变这样的状况,让自己能帮助更多的年轻球员。”许磊说,“很多人劝我去从事房产等行业,那边能赚更多的钱,但我真的没有兴趣,一心想继续留在足球这个行业里。”

宋卫平对于足球青训的重视是出了名的,85年龄段的球员被送到前南斯拉夫留洋,随后绿城在青训上不断地投入精力和财力。2008年绿城刚好想组建U11梯队(97、98年龄段),许磊就担任了这个球队的教练,无论是选人组队还是带队,许磊都参与了,这支球队刚刚参加了天津全运会男足甲组的比赛,最终拿到了亚军。和球员时代相比,青少年足球教练的待遇只有十分之一,还要耐得住寂寞,许磊最终都坚持了下来。说到当球员和当教练的区别时,许磊笑着说:“当球员,做好自己的训练和比赛就可以了,当教练要管好整个集体,我觉得就是单身和结婚的区别。”  

许磊到现在还记得当年组队的艰难,为了让绿城足球更加本土化,宋卫平提出了U11梯队浙江籍球员占比至少30%。当时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不太理想,家长们都不愿意送孩子踢球,许磊和另一名组队的教练吴中俊不仅要到全省找球员,还要不断地做家长的工作。  

从2008年3月下旬到5月初,两名教练在金华、湖州等8个城市的26所小学进行选拔,初步选出了72名适龄球员。最后通过各种比赛,留下了15名浙江本土球员,他们和从全国各地招过来的球员,组成了U11队。这些球员是今年天津全运会的适龄球员(U20梯队),所以一共有11名球员被提拔到了一队,宋卫平提出了用联赛锻炼这些年轻球员的思路,希望他们能为浙江获得一个全运会的男足冠军。因为许磊对这些球员很熟悉,所以他成为了一队的中方教练,协助洪明甫带领球队出征今年的中甲联赛。

今年5月底洪明甫从绿城下课,许磊出任执行主教练。许磊说:“当时也想到过职业队教练的压力,但因为我是绿城培养的,所以需要我站出来的时候,我没法退缩,最后我就把自己推到了悬崖边(大笑)。”

虽然有思想准备,但真正上任后,许磊发现压力比想象的还要大:“之前是带青少年足球,职业足球更加残酷,压力也更加大。会不会失眠?那倒没有,不过也睡得不踏实,一直都在想着比赛的事情,怎么才能带领球队打出好成绩?打出训练的内容呢?”

本赛季绿城一度经历了12轮不胜,那个时候许磊甚至考虑过辞职:“当时接手球队就是想让球队变好,如果不能完成这个任务,如果有更合适的人来,我愿意离开这个位置。”好在这个时候,宋卫平和俱乐部都给与了许磊支持,他也挺过了难关,目前绿城已经是7轮不败,并且提前完成了保级任务。

一家足球人,他在两头跑

9月17日的中甲第26轮,杭州绿城客场1比0战胜大连一方,提前4轮保级成功,这大大减轻了许磊身上的压力。“我觉得大连一方犯了我们主场输给大连超越时的毛病,就是太想赢球了,想一口吃掉对方。这场比赛外界不看好我们,但我给球队定下的目标就是不能输给对手。去年我们降级了,球迷们对成绩不满意,如果现在让别的球队踩着我们冲超,球迷们肯定是不答应的。所以赛前我告诉队员们,一定要打好这场比赛,而且绿城足球这么多年了,我们尊重任何一个对手,但绝对不会去讲情面,我们只想用场上的表现赢得对方的尊重。”许磊说,“后面我们还会遇到冲超的球队,但每一场比赛我们都会全力以赴,都会争取去战胜对手。”  

对于许磊来说,最忙碌的时候就是全运会期间,他的工作节奏是———这边带队踢完中甲联赛,第二天就赶去天津带全运队的训练、比赛,周末又赶回一线队带队备战联赛,“坐在火车上也在看比赛录像,每天大脑里就是不同比赛画面的切换,一线队和全运队两个队都要兼顾。”

宋卫平对于这支全运会队的目标,只有冠军一个,但最终浙江男足在决赛中点球大战输给上海队,许磊至今仍觉得非常遗憾:“我觉得我们还是有拿到冠军的可能性的,球队也有这样的水平,但足球就是这样,只能用最后的结果说话。”在带领U20参加玩全运会后,许磊又将在9、10月份带领球队去参加“我要上奥运”的选拔赛,这个时候中甲联赛还没有结束,许磊又将开始“两头跑”的工作状态。

许磊的妻子也是足球教练,有时候他也会和妻子聊聊工作:“她虽然能理解教练这份工作,但因为她也是青少年足球的教练,所以中甲教练的压力还是出乎她的预计。在这段时间,她会尽量做好家里的事情,让我不需要为家务分心。”

说到家庭,许磊说自己觉得这段时间亏欠最多的是儿子:“忙起来的时候,我就住在基地了,回家的次数都很少,更谈不上管他了。”许磊的儿子现在在绿城足校上一年级,他觉得这个时候文化课不能丢,能不能踢出来也不强求,“看他是不是这块料子”。  

许磊曾经带出过张玉宁这样的国脚,有没有希望儿子也能成为张玉宁这样的球员?许磊说:“能达到这样的高度当然是最好了,如果他喜欢足球,愿意踢下去,我肯定会好好培养。现在他踢什么位置还没有定型,这个年龄段更重要的是培养他对足球的兴趣,至于后面的路怎么走,还得看他自己的发展了。”

许磊 出生于1981年的许磊在1998年加入绿城,从梯队一直踢到一线队,是2006年绿城冲超的主力后卫。2008年退役后在绿城从事青训工作,今年5月底绿城与前主帅洪明甫正式解约后,今年新出任一队领队的许磊接任绿城一线队的执行主教练(名义主教练为保加利亚籍的守门员教练德拉夫科)。 许磊既是浙江省全运U20队的主教练,最终在点球中输给上海队,拿到天津全运会的亚军,同时他又要率领绿城一队征战中甲联赛,提前四轮成功保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