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意味深长!卡纳瓦罗发布会全程轻松 队员口风一致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小嵩报道  主场3比0,客场1比4,两场天津德比合计8粒进球的结果足以取悦津门球迷,赛后,天津泰达和天津权健球员同时绕场感谢近4万名球迷的现场助威。在“水滴”客场遭遇本赛季联赛最惨痛失利之后,权健主帅卡纳瓦罗在赛后露出了意味深长的微笑。

“如果可以,我想换11人”

这场事关天津泰达保级、天津权健冲击亚冠的天津德比,不但吸引了国内舆论的广泛关注,就连英国天空体育也对比赛进行了现场直播,只不过,本场比赛的焦点却不是曾效力切尔西的米克尔和帕托。

权健排出了全华班防线,被泰达外援阿奇姆彭上半时前30分钟便打入两球,让比赛提前失去了悬念。

“这场比赛失利的责任完全在我,是我没有告诫队员应该怎样去踢这样的比赛,以至于我们全场被动。”作为权健主帅,卡纳瓦罗赛后主动揽责,“这场比赛是我执教权健以来,球队踢得最差的一场,没有之一。如果可以的话,我真想换掉11个队员,我在训练中要求的东西,根本没有在比赛中体现出来。”

这是权健自进入中超以来,首次单场联赛净吞四弹,同时也是卡纳瓦罗第一次公开承认自己失败。如果单看卡纳瓦罗在新闻发布会的文字实录,一定会让人以为,卡帅眉头紧锁、表情严肃,然而,事实完全相反,在点评比赛时,意大利人始终神态轻松,甚至还面带笑意。

失4球,谁来背锅?

全场比赛被对方打入4球,上半场第26分钟即陷入0比2落后的被动局面,卡纳瓦罗做出的应对方案是,第36分钟用王杰换下了首发中后卫杨善平。

权健5号低着头黯然走出球场,站在第四官员身旁的卡纳瓦罗一把搂着身材高大的杨善平,在他耳边不断说着什么,但后者头也不回地径直走回客队休息室———不愿留在替补席,这是杨善平留给天津德比的最后片段。

“我可以肯定地说,比赛失利绝不是杨善平的责任,选择提前换人是为了考虑增加中后场的传球流畅度。”卡纳瓦罗解释。

作为权健本赛季引进的身价最高的球员之一,杨善平被俱乐部寄予厚望,遗憾的是,他的表现与外界期待相去甚远,球队第9轮客场1比2负于贵州恒丰之后,杨善平就此被“打入冷宫”,天津德比是他时隔半个赛季后再获得首发,最终定格的比分是极为刺眼的1比4。

半场两球落后,司职中后卫的杨善平难辞其咎,他也理所当然成为最合适的“背锅侠”。不过,如果将丢球的责任都归咎于某名球员,这有失偏颇,对此,卡纳瓦罗为弟子辩白说:“杨善平是我们球队中身体对抗能力最强的球员,启用他首发是想让他限制对方高中锋迪亚涅的发挥。”

正如卡帅所说,安排杨善平首发的用意是增加正面防守硬度,同时,和王杰、刘盛等后卫队友相比,杨善平的大赛经验最为丰富,这一用人本无可厚非。事实上,在杨善平首发的36分钟时间里,迪亚涅几乎碌碌无为,反而是他下场之后,泰达高中锋才攻入了他本赛季的首粒进球;阿奇姆彭上半场的梅开二度,源于权健左右边后卫防守不力,对于丢球的责任,杨善平并不比其他队友更大,在一定程度上,杨善平是替全队“背了锅”。

“中场休息时,我在更衣室里告诉杨善平,丢球的责任不完全在你,换人只是出于整体战术考虑。”卡纳瓦罗说。

输掉德比不是输掉一切

有记者赛后提问,“遭遇最惨痛失利后想对球迷说什么?”按照常规套路,感谢球迷并道歉,这是标准答案。不过,情商极高的卡纳瓦罗却做出了令人意外的回答:“我在更衣室向球员道歉了,输球是我的错,但我不用跟球迷说什么。去年9月我们还在踢中甲,而现在我们有望竞争亚冠资格,作为权健球迷他们应该感到自豪。别忘了此前我们保持联赛11轮不败,难道因为一场比赛的失利就一定要道歉吗?输掉德比并不意味着输掉一切,我们还有机会去重新证明自己。”

输掉德比之后,接受采访的权健球员的表态几乎千篇一律:“非常遗憾输掉了一场重要的比赛,我们状态很不理想,但失利并非实力不济,而是我们的心理出现了问题。现在我们应该尽快忘掉这场比赛,全力以赴备战同江苏苏宁的补赛。”维特塞尔说道。

本场比赛唯一值得权健球迷欣慰的是,首发出场的帕托攻入一球,主客场对阵天津泰达都有进球入账,目前他已经打入14粒联赛进球。赛后,帕托也成为唯一更新微博的权健球员,他写道:“在比赛中我拼尽了全力,但是比赛并不像期望中那么发展。我们需要继续前行,希望能够以最好的方式结束这个赛季。”

客战苏宁需要更积极

对于天津权健而言,输掉与天津泰达的同城德比,最严重的影响无疑就是失去了冲击亚冠的主动权。好在卡纳瓦罗仍有机会弥补失误,28日权健将做客南京,与江苏苏宁进行联赛补赛,这将是小卡与昔日恩师卡佩罗在中超的首次主帅斗法。

“足球联赛最美丽的地方在于,你遭遇失利并不意味着彻底失败,我们还有下一场比赛可以去争取。几天之后,我们将在客场挑战江苏,所以我们要尽快忘记这场比赛,用最短的时间调整状态,重新找回我们擅长的节奏。”卡纳瓦罗告诉记者。

想要尽快消除德比溃败的不利影响,在南京重新振作是权健最好的、也是唯一的出路。

对此,卡纳瓦罗直言不讳:“我们一度11场联赛保持不败,输掉德比应该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还存在很多隐患,没有骄傲的资本。想要得到更多,未来我们必须要比对方更积极、更专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