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维森特:骄傲两次帮武汉冲超 目标在中国当助教

澎湃新闻

关注


维森特。 
他坐在轮椅上,脸上挂着笑容,接受着全场欢呼。 
38岁的维森特估计不会想到,自己的职业足球生涯会在轮椅上结束;他也不会想到,来到中国足坛效力,他会一待就是14年。 
9月24日,中甲新疆体彩1比3不敌梅州客家,在中场休息时,新疆队专门为维森特举行了退役仪式。38岁的年纪,他依旧在中国足坛拼到跟腱断裂。 
作为第一位在各级中国联赛中出场300次的外援,维森特诉说着这样的故事:中国足坛不应只有金元,更要有职业精神。 


维森特身着新疆传统民族服饰,向全场观众告别。 
留在中国,和钱无关 
外援维森特是谁?这可能是一个会暴露年龄的问题。 
10多年前,中国足坛假赌黑盛行,欠薪事件屡有发生,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前锋维森特第一次踏上了中国。 
在巴西联赛踢球期间,维森特从来没有踢过顶级联赛,2004年他加盟了彼时尚处于次级别联赛的武汉光谷。当赛季,便打入12球帮助球队升级。 
2005赛季,首次参加中超的维森特和吉奥森组成了“双森组合”,帮助升班马取得了联赛七连胜的成绩。从此,维森特名扬江湖,首个中超赛季,维森特打进8球。 
此后的几年内,维森特在陕西浐灞、上海申花都谋得了合同,但他最放不下的还是武汉。2011年,维森特重返武汉,加盟中甲球队武汉卓尔;2012年,他在中甲联赛打入10球助球队升级,2013年又加盟了武汉另外一支球队湖北华凯尔。 


维森特是武汉足球的骄傲。 
“我最骄傲的事情是两次帮助武汉冲上了中超。”维森特曾说,他刚来武汉时根本吃不下饭,因为什么东西都是辣的。但现在他已经非常爱吃辣的菜,有时候在武汉还会特别去寻找。 
在新疆天山雪豹收购华凯尔后,维森特又前往了新疆效力。 
2015年9月19日,中甲第26轮新疆3比0战胜江西联盛的比赛中,维森特第300次在中国各级联赛中出场。维森特之前,在中国联赛效力时间最长的外援是民主刚果人左拉,从1997年到2006年,他在延边、天津和重庆踢满了十年。 
对于维森特,中国足坛的大环境也一度让他萌生去意,他也遇到过俱乐部拖欠一两个月薪水。 
“我在中国踢了两年的时候,经纪人问我有韩国联赛的邀请,但我当时拒绝了。2007年的前后,我还接到过来自卡塔尔联赛的报价,比我在中国的薪水高不少。” 
“但当时我的经纪人对我说,去卡塔尔可能暂时挣得比较多,但是如果不能续约再想回中国就难了,我听了他的建议继续留在了中国,现在看来,那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维森特曾帮武汉两度冲上中超。 
感谢老布让他改打中后卫 
武汉、陕西、上海、新疆,维特斯的中国职业生涯,分布在四个地域,维森特在上海只踢了一年,但这一年对于他的职业生涯延续来说,却起到了关键作用。 
当时得维森特是作为第五外援来到申花的,作为中超老江湖,他安心打锋线替补,偶尔出场还能有进球。 


维森特在申花时期改打中后卫。 
到了联赛中后期,申花主力中卫陈永强和老布闹矛盾被闲置,申花只剩下戴琳和阿里两人的组合,这两人经常受到伤病和停赛影响。 
实在缺人的情况下,老布决定让维森特打中卫,当时的理由是维森特个子高。 
“因为队里只有你的个子最高了。结果那场比赛我打得非常好,过后布拉泽维奇再也不提只让我打一场中后卫的事情了,一下子打了好长时间的中后卫。” 
维森特回忆说,“这几年在中甲,因为我的年龄也大了,教练组安排我打中后卫,这个位置是比较节省体能的,不用像前锋那么多冲刺,同时也是利用一下我的经验。” 


14年,维森特已经成为“中国通”。 
退役后希望在中国当教练 
14年的中国球员生涯,已经让维森特变成一个中国通。 
在新疆效力的这几年,俱乐部都不用给他配备翻译,因为维森特可以听懂绝大部分的中国话。从日常的叫车到超市购物,维森特都可以独立搞定,不用麻烦其他人。 
甚至从新疆俱乐部公布的照片来看,维森特在中国还学会了打麻将。 
虽然目前因为跟腱伤势无奈退役,但对于未来,维森特并不担心,因为中国的收入足以支持他在巴西的房地产事业,维森特说他希望能够回到中国当教练。 
“我当不了主教练,因为我的性格太温和了。我的目标是,在中国当一个助理教练。很多我的中国球员朋友已经当上了教练,我希望能帮助他们。” 


维森特已经学会了打麻将。 
能够在中国联赛踢到38岁,维森特说自己不抽烟,偶尔会喝点酒。 
“我会一直保持系统的训练,包括力量的练习,有一个好的作息习惯,不会睡得很晚,因为第二天还有训练。” 
维森特的人缘也非常好,“好人”是几乎所有和他合作过的教练与球员给他的评价。 
“我的经纪人包括很多教练甚至是俱乐部的管理者,他们都是我的朋友,我这个人相信朋友,谁都会有遇见困难的时候,在朋友有困难的时候应该理解他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