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昔日最佳新人26个月后再登场 华夏强将凤凰涅槃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搜达足球)

9月24日,中超第26轮比赛继续进行,河北华夏幸福在客场与长春亚泰0-0战平。本场比赛双方都比较谨慎,亮点不多,但是第74分钟河北华夏幸福的一个换人调整却值得特别留意,被换上的这名球员是宋文杰,作为2011赛季中超最佳新人,他已经快4年没有出现在中超舞台上了。

2011赛季中超联赛,年仅20岁的宋文杰就占据了青岛中能的主力位置,他在该赛季出场23次,打进5球,帮助青岛中能最终获得了联赛第6名,而这也是青岛中能在中超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由于表现出色,宋文杰被评为了2011赛季中超最佳新人,宋文杰的未来看起来一片光明。

2012赛季和2013赛季,宋文杰的位置越来越向后走,从前锋踢到边前卫,从边前卫踢到边后卫,不过这也开发出了他“多面手”的能力。但是频频卖出主力球员的青岛中能在这两个赛季的战绩并不理想,宋文杰的表现也几乎没有亮点。2013赛季中超联赛最后一轮,中能客场0-1不敌国安,吞下降级的苦果。那场比赛宋文杰替补出场,而在这之后宋文杰将近4年都没能重返中超舞台。

2015赛季,宋文杰离开了效力多年的青岛中能,加盟了志在冲超的河北华夏幸福。宋文杰凭借着出色的个人能力,该赛季宋文杰在中甲出场17次,打进了4球,而在他进球的3场比赛中,河北华夏幸福取得全胜。但在2015年7月对阵哈尔滨毅腾的比赛中,宋文杰在比赛中受伤下场,赛后被确诊为十字韧带断裂,这意味着将缺席当赛季余下的所有比赛。

受伤之后,俱乐部安排宋文杰前往德国,请高水平专家为他会诊、手术,并且承担了宋文杰治疗所需的全部费用。当时,宋文杰本以为最快8-10个月就可以重新回到场上踢球了。但后来诊断医生不断对他说,不要着急,慢慢恢复慢慢来,他才发觉情况比预想的严重。

在德国期间,宋文杰是和他一起进行恢复治疗的球员中伤势最严重的。当时还有人跟他开玩笑说,这么重的伤他可以直接退役了。

虽然很羡慕其他球员可以很快就重返绿茵场,但是宋文杰明白,此时的他必须要努力康复,并克服孤独给他带来的影响。而他也确实很努力,尽快恢复早日回到俱乐部踢上中超比赛就是他最大的动力。

2017年5月21日,在河北华夏幸福与辽宁沈阳开新的预备队比赛中,宋文杰终于重返了他所热爱的绿茵场。当比赛进行到第75分钟时,贾晓琛左侧角球送入禁区,门前混战中宋文杰补射破门!进球后的宋文杰用一声怒吼向人们宣告了自己的回归!这一刻,宋文杰已等待了整整22个月。

2017赛季中超二次转会期,河北华夏幸福对一线队名单进行调整,宋文杰重新回到一线队。这也意味着,宋文杰终于有机会重返中超联赛的舞台了。

机会来了,宋文杰没有错过。在随后进行的2017京津冀冠军杯决赛上,替补出场的宋文杰完成帽子戏法,帮助河北华夏幸福7-0大胜天津权健!凭借这3个进球,宋文杰获得了本届京津冀冠军杯的最佳射手。

不知道当宋文杰接过奖杯的那一刻,有没有回想起自己当年接过中超最佳新人奖杯时的情景,但是他的努力和付出,都被河北华夏幸福主帅佩莱格里尼看在了眼里。在之后的几轮中超比赛中宋文杰开始有机会进入到球队的18人大名单,并终于在和亚泰的比赛中获得了出场机会。

经历过人生大起大落还不放弃努力的人,值得收获最好的回报。

(搜达足球APP,一个老司机侃球的地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