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最会打恒大的队!两年没在这赢 从0-7到2-1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上周五,已经早早保级成功的重庆当代力帆,在主场2比2逼平了联赛领头羊广州恒大,之后一天上海上港客场战胜北京国安,将与恒大的积分差距缩小到4分。从保级球队到左右联赛争冠局面,张外龙和他的球队用一场比赛证明了自身的成长,要知道此前力帆一直是被恒大打出“最低消费”的那个,而在最近两个赛季,恒大作客重庆,却没能够从这里带走一场胜利,那两战张外龙与费尔南迪尼奥都成为了绝对主角,本场比赛,郑又荣的破门则直戳曾诚在定位球扑救时的痛处。

神算子龙哥战恒大有心得

赛前,俱乐部中曾有人开玩笑说要增加赢球奖,不过高层并没有刻意这样做。包括在备战这场比赛期间,一些队员对于本场比赛的结果,其实也并不乐观。这也不奇怪,对于早早保级成功的力帆队来说,应对恒大这样强大的对手,并不必像跟保级对手过招那样锱铢必较。

但对于打广州恒大,张外龙其实非常有心得,不然他怎么会在赛前说“打恒大,要有点追求”。赛前部署时,张外龙就明白自己的球队与恒大之间有着客观实力差距。通过分析,他深知保利尼奥离队,加上郑智身体上的疲劳,恒大中场空虚将直接影响到攻守效率,但要遏制住高拉特、阿兰以及郜林领衔的锋线,单靠球队这条全华班后防线密集防守,并不能做到不丢球。要尽量避免失球,同时还要尽可能取得进球,球队只能尽量避免与对手在阵地战中过多纠缠。因此,张外龙要求中路收缩对对手三个前锋进行严防死守,同时通过费尔南迪尼奥的牵扯,为本队制造定位球。

比赛开始后,以郑智为首的恒大中后场,就对小摩托毫不客气,在此前的很多比赛中,都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而在本场比赛中,这都应了张外龙的预测。第16分钟,小摩托在禁区左侧就利用对手的犯规,为球队赢得第一个定位球,郑又荣主罚直接攻门,皮球在经过弹地之后攻破了曾诚的十指关。恒大本赛季在定位球上已经失分无数,在阵地战不得手的情况下,依靠定位球得分,虽然简单粗暴,但效果极好。

一球落后的广州恒大似乎并没有想到自己的开局会是这样,张琳芃对彭欣力的暴力犯规明显让人感觉到恒大队员心态失衡,整场比赛,恒大共计16次犯规,裁判顾春含给出的三张黄牌,全都给到了恒大球员身上。可能唯一没让张外龙想到的是,郑智的提前下场,激发了恒大全员的斗志,戴上队长袖标的郜林在上下半场两次销魂跑位,撕开了力帆的后防线,从扳平到反超,比赛的走势似乎朝着此前客战权健一样发展。

不过决定比赛结果的,并非双方队员的实力,而在于两支球队在本场比赛应战风格上的区别。领先后的当代力帆并没有龟缩防守,而是尽力用既定的战术继续寻找扩大比分的机会。反之领先后的恒大,却想着如何用最小的代价拿下这场比赛。比分落后时,张外龙破天荒地在60多分钟进行了换人调整,用速度和爆发力极佳的冯劲换下了状态不稳的南松,同样用以速度见长的徐洋换下老将吴庆。冯劲上场的时候,张外龙只说了一句话:“442!给我突!”上半场一度被对手打爆的两条边路,此时被唤醒。两个速度型边前卫,加上卡尔德克联合对恒大防线进行撕扯,小摩托在前场有了更开阔的空间。第79分钟,他在边路扣过防守队员后,送出一脚似传似射的弧线球,曾诚扑救不及,球直奔死角,比分最终定格在了2比2。  

从2015赛季的0比7惨败,到张外龙接手后的2比1战胜对手,力帆与恒大之间的比分差距在一场一场缩小。从2016年开始,连续两个赛季,恒大作客重庆奥体中心都没能捡到便宜,面对身价和实力都远逊自己的这支西南“平民军”,恒大在重庆难求一胜。不能说是恒大在退步,而是张外龙在此期间,让这支中小成本的球队,在气质上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从以前只在保级对手上算分,到如今连克豪门球队,张外龙轻描淡写的一句“需要点追求”的背后,蕴含着无限深意。

成为众矢之的却奈他何?

这场比赛,费尔南迪尼奥在全场被恒大后卫严防死守的情况下,用一记似传似射的神仙球,帮助球队扳平比分。这已经是他在重庆奥体中心面对恒大打入的第三粒进球了。去年联赛首轮,重庆力帆主场与恒大交手时,第一个进球,费尔南迪尼奥于自家禁区前开始长距离带球推进,保利尼奥一路追击没有追上,他踩单车摆脱冯潇霆后在禁区左侧低射破门;第二个进球,恒大角球攻势受阻后郑智头球回顶失误,冯劲向前捅球引出快攻,他自中线处开始前冲奔袭,进入恒大禁区左侧后斜射攻破球门后角。费尔南迪尼奥一战成名,也收获了“小摩托”这一外号。

在那场比赛之后,费尔南迪尼奥的长途奔袭和快速过人,几乎成了中超所有后卫的梦魇。对他严加看管,甚至暴力犯规,成了所有教练赛前必须叮嘱自己球员要干的事情。在本场比赛之前,“小摩托”以101次被犯规,成为中超被犯规最多的球员。但即便是被如此严防死守,他依然在本赛季打入了7个进球,送出了8次助攻,为队友送出44记关键传球,而过掉的人则难以计数。

对于这样的表现,年轻的小摩托早已习惯。他告诉记者:“这场比赛就想到了我肯定会被对手盯得很紧,跟其他队比赛的时候情况几乎是一样的。”不过相比以往爱为自己打抱不平甚至动怒,在中超已经成长两个赛季的他,已经拥有了一颗强大的心脏。“因为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所以我只能去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只是说要特别注意不能在比赛中受伤,大家也看到了我在这方面做得不错,来这里踢球这么久,很少有因伤缺席比赛的时候。”

其实,本赛季小摩托也曾因此受到影响,在张外龙4231的阵型中,他是绝对核心,在与卡尔德克的链接被切断之后,整个球队的进攻就陷入了瘫痪状态。“那段时间我也在思考怎么来突破对手的防守,也会在日常训练中和队友进行演练,随着战术的改变,我也重新找回了过人时的感觉。”

本赛季首次与恒大在天河体育场交手,由于张外龙战略性调整,小摩托没能出现在场上,看到队友冯劲也用速度把恒大后防搅得兵荒马乱时,小摩托曾开玩笑:“真该让我上场踢踢,说不定结果就不是0比2了。”是否是恒大这个对手更能激发他的战斗力呢?他告诉记者:“并没有,在所有比赛中,我都有进球的欲望。”

郑又荣获定位球权无异议

本赛季在外援限制政策下,郑又荣无法出场,球队的后腰位置一直让人诟病。攻防转换少了一个节拍器,不得不让张外龙打起了传控足球,在这个体系下,队员出于个人能力限制,无法很好发挥,因此球队的成绩也一度不好。也就是上半赛程的那波四连败,让张外龙下定决心彻底改变,于是在客场面对广州恒大的比赛中,首次尝试换下米洛维奇改上郑又荣。那场比赛,被郑又荣看做是自己的“保位战”,所以在比赛中他格外卖命,作为防守反击战术中最关键的环节,他把张外龙的战术意图发挥得淋漓尽致,最终,他获得了为球队出战的绝对权力。

说来也是巧合,郑又荣重获出场机会的比赛,对手是广州恒大,这一次他帮助球队奠定拿分基础的对手,也是恒大。他用一记落叶定位球洞穿曾诚把守的大门,在球队当时为数不多的进攻机会中,这一粒进球的到来提升了所有队员的士气,也让接下来的比赛,进入到了力帆最喜欢的节奏之中。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二场比赛用定位球直接打门的方式帮助球队取得领先。上一轮当代力帆客场对阵天津权健,开场仅3分钟,他利用右路定位球机会,右脚直接攻门破网,那粒进球也成为球队本赛季单场比赛的最快进球。

上赛季,老队长王栋还在队里的时候,一度还因为定位球该由谁来罚而争议不断,因为队中,王栋、郑又荣以及小摩托都有主罚定位球的能力。到本赛季,随着王栋离队,郑又荣无法出场,张外龙曾用王维成、彭欣力、费尔南迪尼奥等人试水,但效果都不理想。自从韩国人回到首发位置之后,大家才认识到,他的右脚真是“金子”做的。无数个角球和定位球,他主罚的意图明显,落点也非常精妙,常常构成有威胁的进攻。如今,连续两场比赛用定位球破门,更加让主罚定位球的权力变得毫无异议。

周五赛后,郑又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张外龙告诉他不要畏惧恒大这样强大的对手,不要撤回来,要敢于跟恒大对抗。他说:“今年恒大在定位球防守上丢了不少球,不论是他们队员在12强赛上,还是亚冠或者联赛之中。所以这场比赛,在主罚定位球之前也刻意研究过他们的人墙习惯和防守习惯。”对于这只“金右脚”是如何炼成的,韩国人则表现出非常谦逊的态度:“每天反复训练,反复踢各个角度和位置的定位球,练出了感觉,在比赛中就能体现为进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