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邵佳一:中国球员有实力打德甲 只不过有其他因素

新浪体育

关注

为进一步推动中德两国足球发展合作计划,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中国足球协会共同举办的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教练员培训班于9月下旬正式启动,15名来自全国10个城市的优秀青训教练员前往德国沃尔夫斯堡,接受沃尔夫斯堡足球俱乐部专业培训,并将造访科隆体院、德国足协及多家德甲俱乐部,学习德国先进的青训经验。新浪体育也受邀参与报道此次青少年足球教练培训计划,在青少年教练员学习期间,对近日在德国进行考察的前国脚邵佳一进行了采访。

邵佳一在今年主要忙于组建备战2020年奥运会的中国U20国家队,在今年11月份,这支青年军也将前往德国进行参加当地的第四级别比赛,谈到德国足球现在的变化,特别是现在的德甲联赛与当初自己在德甲参加比赛时的变化,邵佳一说到:现在的节奏确实很快。之前我是在球场上参加比赛,现在是在场下观看比赛,以前也觉得节奏很快,但现在觉得攻防转换比以前还要更快一些。

曾经在德国踢球将近10年,当被问及德国足球带给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邵佳一直言:我觉得还是态度的转变吧,对工作、对足球的态度。以前年轻的时候有点任性,在德国这么多年,德国足球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团队精神,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我感觉在这方面德国是做得非常不错的。

对于现在许多中国球员适应不了德甲赛场的原因,邵佳一表示:其实我觉得我们还是一直有非常出色的选手,有非常优秀的球员。这些球员我还是觉得他们有很强的实力,完全可以在德甲活跃,只不过现在是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我相信我们的球员还是具备这种实力的。

当谈到德国足球最可取、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有哪些时,邵佳一坦言:德国足球这么多年给我的感觉最大的就是他们执着、严谨的态度,从2000年开始一直到现在,持续性地坚持一种理念,一直贯彻到现在,德国足球才能有这种好的成果。从2000年到现在有17年了,他们一直坚持下去。我相信任何时候如果我们能够有这种耐心,能够坚持下去的话,都会取得进步的。比如从德国的球场和青训中心来看,各方面的硬件设施确实很好,相比之下我们在硬件上还有一些差距。

最后,谈到中国的孩子们应该如何保持对足球的热情时,邵佳一说到:首先我觉得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这是一个特别好的运动。我特别推荐孩子们走到足球场上去参加这样的集体项目,学习团结协作,从小培养起团队合作的意识。未来,这种意识会对他们有很大的帮助,对他们将来无论是足球生涯,或者是走上其他的工作岗位和生活道路,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新浪体育 于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