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数据揭鲁能低迷原因:马加特防守至上 最大敌人是它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Saga 创冰DATA

随着在周二中超第7轮补赛中0-0战平上海申花,山东鲁能25轮联赛过后仅排名联赛第五,落后排名第3的河北华夏幸福3分,落后少赛一场的天津权健2分,离亚冠资格渐行渐远。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鲁能的下滑呢?

回想中超19轮时,鲁能少赛一场只落后前三1分,争夺亚冠资格的形势还一片大好。但是之后鲁能迎来了赛季最大的低谷,除了22轮主场5-0大胜斗志全无的上海申花,其余六场中超一胜难求,仅获得5个积分,近四场更是四连平。下文中创冰DATA就将山东鲁能这六场不胜的比赛与本赛季其余比赛的一些关键数据做对比,找出鲁能低迷的原因。

马加特防守至上略显保守

(对阵北京国安,山东鲁能阵型图)

其中鲁能与之前最大的变化是阵型的改变。由于伤病等原因,马加特多次使用4-3-1-2阵型,特别是在塔尔德利缺席的时候。此举的目的是解放蒿俊闵来到前腰位置组织进攻,从而弥补塔尔德利不在的损失。放弃纯种边锋,使用3后腰阵型则体现了马加特防守至上的理念。从效果上来看,鲁能的防守依然稳健,尤其是面对国安、富力这样的强队时,鲁能均能保持不败。但另一方面,边路缺少速度,使得鲁能阵地战进攻手段单一,过于依赖反击和佩莱的高点,战术略显保守。同时也暴露了鲁能队中缺少中场“b2b”后腰的短板。

边路球员状态下滑严重

本赛季初吴兴涵状态十分出色,成为了鲁能边路最犀利的武器。赛季中段马加特重用金敬道,在一开始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尤其是在对阵上港的比赛中打入扳平比分的进球,帮助球队主场取胜。但是在近期的低谷中,两人的状态都发生了严重的下滑。

从数据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本已突破传中见长的吴兴涵,场均成功突破从1次骤降到0.4次,场均传中从2.8次减少到了1次。少了成功突破后的传中,让吴兴涵在边路的威胁大大降低,场均0.4次的关键传球对球队的帮助实在有限。

金敬道无论是出任442的左边前卫还是出任4312的左后腰,都是球队战术变化的重要一环。不同于传统边锋,金敬道不拘泥于边路,跑位飘忽覆盖面积大,有不错的钻营能力擅长捕捉二点。但随着各队熟悉了其打法之后,金敬道便不再神奇,场均射门和射正都有大幅下滑,也再也没有取得进球。

进球效率低下成最大敌人

本赛季鲁能是全中超防守最好的球队,仅丢23球。在这六轮不胜之中,鲁能也只丢了4个球。影响鲁能战绩的最重要原因则是低下的进攻效率。六轮比赛也只打入了4球,场均0.67球远低于平均水准。其实细看技术统计,鲁能在这六场比赛中,比其余比赛创造了更多的射门机会。场均16.2次射门,10.2次禁区内射门,只是4.5次射正的数据显得十分刺眼。

两名主力中锋佩莱和西塞要承担大部分的责任。佩莱的支点作用毋庸置疑,堪称中超最强,但是在自己的本职工作破门得分上,佩莱的表现就难让球迷们满意了。虽然有队友传中不够精准的原因,但同时当佩莱接到高质量传中时,往往也不能把握住机会。西塞的战术价值并不如佩莱和塔尔德利,其最大的特点便是射门能力强。然而前期状态火热的西塞,在最近仿佛丢了射门靴。六场不胜中,西塞出场4次,场均5次射门,其中4次禁区内射门,仅仅打入一球。对阵重庆力帆和延边富德两支中下游球队时,佩莱和西塞均颗粒无收,这也让球队难耐对手的铁桶阵。

(力帆VS鲁能 佩莱错失良机)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鲁能的战绩的下滑有多方面的原因。球员状态比之联赛上半程有所下滑,作为主教练的马加特也暴露了用人保守,进攻战术单一的问题。好在联赛还有5轮,其中更是有直面竞争对手天津权健和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鲁能队需要及时调整状态走出低谷,这两场价值6分的比赛不容有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