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国球场巡礼第八期:秦皇岛奥体中心 听见海浪声音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中超联赛APP

一座球场/体育场,是一座城市的象征,它承载着精彩的赛事,蕴含着多彩的文化。对于足球这项运动而言,俱乐部的主场是球迷心中的圣地,是球员捍卫的战场。每座球场都有着它独一无二的故事。中超联赛APP为球迷推出《中国球场巡礼》系列,让我们走进那些著名的体育场,去听听那儿的故事。今天让我们走进国内离海边最近的体育场——秦皇岛奥体中心。

中超联赛APP讯 炎炎夏日,去海边避暑是很多朋友夏日消凉的首选。而位于北京以东300公里,濒临渤海,处温带季风区的秦皇岛,一直是国内理想的避暑胜地。

秦皇岛乃历史文化名城,因秦始皇求仙驻跸而得名。两千余载的岁月长河,这里留下了夷齐让国、秦皇求仙、孟姜女哭长城、汉武巡幸、魏武挥鞭、唐宗驻跸等历史典故。而位于秦皇岛市东北方向的山海关,更是战略要地,有“天下第一关”、“边郡之咽喉,京师之保障”之称。

在足球领域,提到秦皇岛,不少人可能会联想到当年红极一时的中国足校。黄博文、郜林、张稀哲等当红国脚曾在这里追梦。如今当年足校的数块球场已经荒废,这里正向训练基地转型。在离中国足校不到3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宛若扇贝的体育场,如今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他就是中超球队河北华夏幸福的主场秦皇岛奥体中心!

秦皇岛奥体中心坐落在河北大街上,南临渤海,北倚燕山大学等高校,为秦皇岛市标志性建筑。远远望去,它如一叶白帆升起在海平面上,又像一个巨大扇贝静卧在海边。坐在高高的看台上,俯首可看到如茵绿草,抬头可看到不远处大海的蓝色,更能听到随海风吹来的波涛声。体育场距海边直线距离仅300米,松软的沙滩和葱绿的树林,形成秦皇岛独有的海滨足球特色。

作为08年北京奥运会的足球分赛场,秦皇岛奥体中心体育场从02年5月破土动工,在04年开始投入使用。是北京奥运会所有协办城市中,最早开工建设、最早建成使用的奥运场馆。当时在建设中,体育场充分秉承“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看台设有千分之二的残疾人座席,内外各种无障碍设计一应俱全,凸显“人文奥运”。当然作为海滨城市,体育场的的设计元素自然离不开海。体育场顶篷膜材料,基色以白色为主,矗立在海边,像一个个扬帆出海的帆船,给人一种蓬勃向上的感觉。而在白天,当太阳光照射进体育场时,会产生自然漫射光,不会产生阴影,也不会发生眩光;夜晚场馆灯光透过体育场的膜,使夜空中的体育场映现出梦幻般的色彩,成为秦皇岛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体育场建成后,这里承办过包括中国VS巴西在内的12场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以及多场各级国字号热身赛。从2015赛季开始,这里成为了河北华夏幸福的主场。2015年11月1日,这一天足以载入河北足球的史册。华夏幸福在主场2比0战胜深圳,以中甲亚军的身份成功晋升下赛季中超联赛。其实那个赛季,刚刚接手河北足球的华夏幸福,在中甲还是走了一些弯路。但是在李铁接过教鞭后,球队面对压力和质疑坚定向前,最终收获了信心,冲向幸福的终点。

冲上中超之后,华夏幸福俱乐部一直在为球队提供尽可能全面的后勤保障工作。由于秦皇岛地理条件限制,奥体中心体育场种植的是冷季型草。到了夏季,冷季型草坪草便进入了生长不适阶段,部分草会发生病变甚至枯萎。为了让主场草皮在联赛期间都能保持较高质量,华夏幸福俱乐部特意从欧洲引进了一整套的草皮养护设备,俗称“人造太阳”。主要用于加热补光,促进草的再生长。并从西班牙请来专业的草坪专家,对球场进行维护。

在经历一阵的低谷后,华夏幸福终于在近日重新找回了赢球的感觉。拉维奇不断的攻破对手球门,俨然如外挂一般存在。低谷中有数万河北球迷在背后不遗余力的支持,让华夏幸福坚定了自己前进的目标,赢球的动力也从未改变。他们希望再次书写属于自己,属于河北足球的记录,在明年让河北球迷在家门口看亚冠!

(红色梦剧场)

注:本文为中超联赛APP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