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曝郭炳颜将重回国管部任职 负责国字号队伍管理

足球报

关注

特约记者王亮报道  9月15日,中国足协发布了关于调整部门及人员的通知,“为加强足球青训工作,中国足协将对青少部、女子部的部分工作职能进行调整,并在保留原有青少部、女子部的前提下,增加设立男足精英青训部、女足精英青训部两个部门;同时,为适应新增业务部门工作需要,部分原有部门人员做相应调整。”

在最初的部门改革计划中,青少部分解为青训一部、青训二部和青训三部,最后发布的方案只是名称有所改变,青训一部变为青少部,青训二部和青训三部分别被改为男足精英青训部和女足精英青训部,新增设的男女足精英青训部,“将立足高水平的精英人才孵化,提升国家队造血能力。未来,精英青训部将承担起精英青训的整体规划、各级青训中心发展、运动员专项培训和技术档案库建设管理、各年龄段精英青少年的选拔、培养及海外输送,以及男女足青少年各级国家队管理等工作”。

这样一来,原有的青少部和女子部被剥离了核心的业务,而一直以来,青少年联赛和国字号队伍管理都是青少部的主要业务内容,女足联赛和女足国青国少也是女子部的重要业务内容。相应地,竞赛部也发布了新的业务管理范围,“负责全国各级各类青少年足球赛事的管理和协调,各级各类涉外青少年男足足球赛事管理和协调。”也就是说,青少部和女子部的国际竞赛业务被竞赛部一把抓了过去。青少部的工作重心被解释为“集中在青少年足球普及层面,主要围绕制定青少年足球发展规划、联合校园足球共同扩大青少年足球人口等工作。”不过,少了青少年联赛和青少年国字号队伍的业务,这次部门设置实际上意味着青少部和女子部虽然名义还存在,但是名存实亡。在国际国内,青少年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青少年国字号队伍和青少年联赛都有相互密切的关联,从选材培养到选拔国字号优秀人才都需要长期、系统的考察,因此国外青少年和女子部都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而不是各自分开,这样更能够体现专业化和规范化,因此这次业务部门调整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在人事变动上,新调整出来的男女足精英青训部,安排了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原来的秘书费建担任男足精英青训部副主任,郑超勇担任女足精英青训部副主任,这两个部门均未设置正职。另悉,李树斌将被聘为新任青训总监。另外一个已经作出的调整是原市场部副主任朱琪林调入职业联赛执行局后从田管中心调入刘洁填补市场部副主任,担任市场部主任李久全的搭档,刘洁据悉原来在田管中心担任过田径赛事的商务开发,同样属于总局“空降干部”,从田管中心来到足球圈从事商务开发。

另一个在足协主席办公会上协商调整的人事变动是国管部,曾担任国管部副主任的郭炳颜将从技术部重新回到熟悉的国管部负责国字号队伍管理,显然郭炳颜对国字号队伍管理的业务熟悉程度是毋庸置疑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