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备战2022国足最大问题在哪 人才断档射手仍难寻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搜达足球)

北京时间9月5日,中国国家队客场2-1战胜卡塔尔,但依然没能摆脱被淘汰的命运,告别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本届世预赛后里皮留任,承诺带队到2019年,国家队的目标和重心也转移到2019年亚洲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上。

按照2018年世界杯的赛程安排推断,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最早可能在2019年夏秋之际就将打响。届时参加本届十二强赛的中国队队员特别是80后球员将有很多已经退出国家队。那么,以目前联赛和国家队中各年龄段球员出场和表现来分析,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国家队可选球员储备如何呢?

联赛:依然靠老将,U23新政效果有限

到2019年下一届世预赛开始,届时89年出生的球员年满30岁,而本赛季U23新政下限规定的94年出生的球员到2019年刚好25岁,我们以89年和94年为临界点把效力中超联赛的所有球员分为3个年龄段做相关分析。

本赛季中超冬夏两个窗口共报名445人,其中321人获得了出场机会。从上表中可以看出,80-88各年龄段球员共有104人,人数虽只占总报名人数的23%,但整体出场率(联赛出场人数/球员总数)都较高,老将们依然发挥着关键的作用。80年出生的国家队和恒大双料队长郑智目前还保持着良好的状态,无论是近期国家队还是亚冠赛场都有着不错的发挥。81和82年龄段几名球员出场率更是达到100%,李帅、吴庆、曹阳等老将本赛季迎来职业生涯第二春。人数较多的85-87年龄段球员有不少是05年世青赛那批队员中的佼佼者,如冯潇霆、蒿俊闵等,这批球员的出场率也在90%左右。综上,80-88年龄段的球员目前依然是各自球队中不可或缺的力量,联赛的水平的提高也离不开这些老将的发挥。但从长远来看,这批球员到2019年也都已过30岁,冯潇霆、赵旭日等已超过34岁,为国家队征战的机会已经较小。

再来看看1989-1993年龄段这批球员在本赛季联赛中的表现。这批球员如果到2019年,年龄范围大概在26-30岁,处于当打之年。该年龄段球员在联赛中报名205人,是三个年龄段中人数最多的,有165人出场,整体出场率也较高,说明是这批球员是各自球队的中坚力量。但从比赛表现来看,其“搜达足球评分”(搜达足球对于球员每场中超表现的评分)普遍较80-88年龄段球员低,只在及格分附近,他们自身的发挥及帮助球队方面略弱于后者。

而94后年龄段的球员,由于有本赛季U23新政这个有利因素,按道理该年龄段球员的出场数据应该有较大增长。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各队对U23球员的使用还是较为保守,中超中也只有河南建业和天津权健对年轻球员使用较多,不少球队为了应付足协新政,基本只使用一名年轻球员首发且出场时间不多。从表中可以看到,虽然该年龄段球员报名人数有136人,比80-88年龄段还多,但整体出场率却不到50%,且“搜达足球评分”也多为不及格的分数。

国家队:94后球员断档,射手难觅

下面从这三个年龄段球员代表国家队出场数据来分析。80-88年龄段球员代表国家队出场人数和出场总次数都处于绝对领先。特别是87年龄段这批球员为国家队贡献最多,本届十二强赛中,曾诚、蒿俊闵、黄博文等都是国家队不可或缺的主力,但到2019年,87这批球员也都到32岁左右,到时候他们保持状态如何,能不能再次为国效力均不得而知。还有一个事实是,目前为国家队进球的队员绝大多数都在80-80年龄段这批球员中,如现役国家队射手榜前两名杨旭和郜林及进了15球的“国足福将”于大宝。

反观89-93年龄段国家队的球员,在联赛中报名人数和出场人数占据绝对优势的这批球员,能为国家队效力的却非常少,只有89和91两个年龄段国家队出场率(为国家队出场人数/球员总数)多于30%,更不用说92和93年龄段不足10%。并且91年龄段为国家队累积出场的这78场里,有67场都是武磊和张稀哲贡献的,除他们两人外,91年龄段国家队可选球员少之又少。不仅如此,这批年龄段的球员更是缺少一锤定音的射手,从为国家队进球数上看,89年龄球员段球员共为国家队打进20球,但所用场次却有321场,且进球的球员大多是后卫,如张琳芃的5球。该年龄段真正意义上的前锋董学升为国家队出场甚少,且没有进球。91年龄段中武磊和张稀哲两人贡献12球,几乎包办了该年龄段所有的入球。由于选材范围着实有限,可以预见在十二强赛中饱受质疑的武磊和张稀哲依然是下届世预赛为中国队摧城拔寨的主力人选。

最后是94后这批球员,到2019年这批球员也有20-25岁左右,本应该有不少成为国家队的常规主力,但从实际情况看不得不为中国队的未来感到担忧。这批球员存在明显断档的情况,94年的球员中无一人为国家队出过场,95后的也只有高准翼和王靖斌两人有过4场国家队经历,还都是在年初里皮大量启用新人的中国杯上。即使算上在海外效力为国家队出场9次的张玉宁,和亚洲诸强相比,年轻球员的储备还远远落后。十二强赛中的同组对手,伊朗的阿兹蒙、埃萨托拉希、韩国的黄喜灿、乌兹别克斯坦的舒库洛夫等年轻球员都担当大任。

总结

从以上联赛和国家队两个层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未来国家队球员的储备着实令人担忧,而2019年开始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其实并不遥远。

(了解更多欧冠深度好文,可到搜达足球APP“精品”内容部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