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粤媒:恒大像国足一样昂首离开 亚冠历史最经典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亚冠上港点球大战淘汰恒大

“生”的伟大 “死”的光荣

李斌

高拉特成败一线间,让人望球兴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艺 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斌

一场本无生机的赛事,硬生生被广州恒大逼进点球大战,虽然最终未能晋级,但仍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挺直着倔强的脊梁,奉献了一场奇迹般的旷世大战。赛后,许家印决定奖励球队1000万元,表彰恒大队永不放弃的坚强意志、众志成城的团队协作、血拼到底的拼搏精神。[恒大3玩法全中!新浪小炮最新预测出炉][欧冠预测8中8][欧冠整轮包!多重特惠]

广州恒大在90分钟内神奇地以4比0将双方总比分扳为4比4平并进入加时。加时赛期间,上港后卫汪佳捷在96分钟被红牌罚下,但在108分钟胡尔克主罚任意球得分。第115分钟,王燊超禁区内把穆里奇撞倒,领到红牌的同时送出点球,高拉特点球命中完成“帽子戏法”。最终两队在120分钟内战成5比5平。进入点球大战,高拉特在首个罚球时击中门柱,随后上港五罚全中,恒大五罚四中,上港最终以总比分10比9晋级亚冠4强。

首回合四球落后的局面让广州恒大在这场比赛中处于劣势,事实上在亚冠改制之后也还未能有如此悬殊比分的逆转出现,所以广州恒大回到天河体育场的次回合赛事并不被外界关注,“奇迹”出线的概率只有7%让人心情低落。但是,就是在如此不被看好的背景下,广州恒大在90分钟内用4比0扳平比分将赛事拖入加时,且在加时赛落后的情况下将比赛带入点球大战,这本身就已经是一种“奇迹”。

斯科拉里本场比赛激活了球队的两个边路,遗憾的是球队在90分钟内错失了许多机会,其中包括在全场比赛上演“帽子戏法”的高拉特,他在比赛中有三次射门差之毫厘。但这仅是遗憾而已,广州恒大前场外援阿兰、高拉特已在这场比赛中展现出了整个赛季最强大的攻击能力,在各自进球的同时,阿兰、高拉特还创造出不少的进球良机。在保利尼奥离队后,外援组合能够打出这样的水平足够让观者满足。最终未能晋级的结果令人沮丧,但球迷从中得到的是更多的安慰。

亚冠遭遇上海上港的两场比赛,对比之下能够发现,恒大在阵容方面仍有很大的不足。赛季前卖出埃尔克森,已经让广州恒大在中前场缺少更强大的火力,而保利尼奥离开后让这个缺陷再次放大。在中后场的布置方面,今天张琳芃、冯潇霆、金英权、李学鹏搭档的后卫组合本就是稳定之选,而徐新的出色表现,即使是黄博文伤愈复出也不一定能打出这样的防守。而高拉特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中罚失点球虽然充满了悲剧色彩,但0比4落后的首回合才是广州恒大未能晋级的“根源”。

在上个赛季,广州恒大拿到超级杯冠军、中超冠军和足协杯冠军。而在这个赛季,广州恒大已经在联赛积分榜领先8分,“七连冠”只是时间问题。超级杯冠军则早已收入囊中。唯一剩下的足协杯半决赛争夺,目前广州恒大仍以1比2的首回合比分落后于上海上港。但在亚冠主场打出4比0比分的情况下,足以让球迷对广州恒大足协杯翻盘的信心增强。9月30日,广州恒大将在天河主场再次对阵上海上港,这是双方本赛季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的碰撞。

亚冠·赛后

斯帅:我的球员是“真男人”

险些创造出逆转晋级的奇迹后,斯科拉里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赞扬了自己的球员是“真男人”。同时他表示希望上海上港能够代表中国在亚冠赛场走得更远。“从今年足协杯、中超联赛和亚冠的这么多场交手当中我们目睹了上海上港的成长,而今天他们坚持到了最后。”斯科拉里说。

“但是我有一点不明白,我们的队长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的国家队比赛中被出示了一张红牌。而同样的情况在今天发生了,那名上港球员只被出示了一张黄牌,我很需要在座的各位谁能帮我解答。”不过,斯科拉里表示这并不是对手的问题,“我并不是针对上港,因为这不是他们的问题,相反,我要恭喜上港,希望他们能代表中国在亚冠赛场走得更远。”

尽管输掉了比赛,但斯科拉里非常感谢球员们的付出,“我因为这份工作感到欢欣和幸福,我想向所有的球员发出由衷的感谢,能在这样的团队里工作非常开心。”

“伤心是因为遗憾,就差那么一点。幸福呢,是在这样一个绝境下全力反扑,打出了这样波澜壮阔的比赛。”斯科拉里形容,“一个球队在领先4球的情况下踢比赛,心情应该是很平静的。而输了4个球的球队,在精神上的压力是对手无法想象的,但今天恒大所有球员都是真男人,恒大精神在闪光,我要为它鼓掌。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是我执教三十多年来,唯一一次第一回合输4个球,第二回合扳了回来的比赛。”斯科拉里说。

亚冠·观察

没有无缘无故的奇迹

■张喆

昨晚能在天河现场目睹亚冠“中国德比”次回合的球迷是幸福的。120分钟+点球的鏖战,充分把足球场上的诡异、莫测、刺激、残酷、遗憾等多种因素糅合在一起,堪称亚冠历史上最经典的一场比赛,全场毫无“尿点”的剧情足可媲美奥斯卡!

公平来说,恒大在上海首回合输0比4是一场发挥极度失常的比赛,对于结果只能“愿赌服输”。但回到天河主场,恒大上下一心,抱着“知耻后勇”的态度,能把比赛拖到加时足以证明了自己的王者实力。

这绝对是恒大本赛季至今用最强阵容发挥得最好的一场比赛。90分钟的常规比赛,恒大是碾压式完胜的一方。在生死关头,恒大球员的合力确实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如果不看最终的结果,这是一场堪比巴萨大逆转的“中国式奇迹”。7名首发国脚和徐新这样的U-23球员,昨晚在恒大的进攻战术体系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这正是恒大依然能统治中超的底蕴所在。

博阿斯本赛季以来在排兵布阵上的弱点,本场比赛得到了最充分的放大。4比0领先的优势,成为了上港最大的集体心理包袱。虽然上港本场比赛少了两个主力边后卫,但博阿斯保守的用人战略让上港在90分钟内罕见地完全处于挨打。埃尔克森因为几次被动的防线换人,不得不“浪费”在替补席上。一场本应该是寸土必争的强强对话,事实却演变为一边倒的攻防演练,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在目前中超的世界里,超级外援始终具有统治力。虽然恒大的高拉特最终射丢点球,但他在120分钟里用帽子戏法证明了他的身价。打进2球的阿兰上演了本赛季自己最精彩的一场比赛。即使是穆里奇,在关键时刻还是体现了昔日“猎豹”的剩余价值。至于胡尔克,即使在几乎体能耗尽的情况下,他的暴力射门依然无解!

当然,足球场上很多时候运气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穆里奇在加时下半场获得有点幸运的点球、高拉特在点球决战时射丢第一个点球,或许就是一种运气的守恒。

和里皮接手后的国足在12强赛最后6场比赛一样,恒大也没有创造“奇迹”,但最终依然可以昂首离开。

其实,这场比赛最大的亮点是37岁的郑智。过去两周内打满4场比赛的他,在这场比赛的最后时刻居然还可以一人单挑上港4名守将!如果中国足球多几个这样的球员,又何须等待“奇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