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冠复盘:加时赛返璞归真 上港进攻组织问题严重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创冰DATA

真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真是一场史诗级的对决!2017赛季亚冠1/4决赛中国德比继续上演,首回合客场0:4输球的恒大主场再战上港。赛前曾有媒体指出恒大仅有5%的几率能够翻盘,但恒大用自身的实力底蕴将悬念留到了最后一刻。全场比赛恒大处于压倒性优势,上半场尤其明显。如果机会把握得当,恒大完全有可能在上半场已完成翻盘。下半场上港改打五后卫收紧防线依然没能挡住恒大。加时赛双方不分上下,最终上港点球5:4战胜恒大进入四强。

面对四球的劣势,主场作战的恒大势必全力以赴谋求翻盘,在进攻端方向明确。而客场作战的上港进攻端没有什么章法,依然是靠胡尔克一人撑起场面。

恒大进攻方式一:边路传中

开场之后恒大迅速把进攻重心放在两个边路上。相比于石柯和王燊超,林创益和张卫显然还有差距。恒大对于边路的压制非常明确,林创益这一侧受到的压力很大,一旦一边压力过大,上港的防线很容易出现变形。图中回合,恒大中场快速转移到左路的阿兰,阿兰面对林创益和过来补防的艾哈迈多夫内切一步右脚传到后点于汉超,张卫拼命将球解围。

图中回合,郜林拉边和李学鹏完成配合,后者再次送出落点极佳的传中,阿兰再次找到位置只可惜头球没能威胁到球门。尽管没能形成进球,但郜林配合李学鹏完全打穿了上港右边路,同时阿兰在两名上港中卫之间依然找到了打门的空档。

图中回合,张琳芃右路打出时间差然后送出传中,阿兰再现射手本色抢前点头球破门。上港两个边路遭到巨大冲击,而恒大质量很高的传中又让上港禁区蒙受巨大压力。

创冰数据显示,仅上半场恒大就传中22次,这都是恒大在两个边路占据绝对优势的结果。

恒大进攻方式二:中路身后

除对于两个边路重点施压之外,需要进球的恒大更为直接的方法就是打身后。这种看似简单的战术在恒大不断地换位游走和一点二点连贯控制下变得很有威胁。相比于边路的迂回,中路的身后威胁来的更加简单粗暴且行之有效。

恒大的第一个进球就是来自中路的进攻发起。图中回合,恒大后场直接向前送出长传,可以看到此时上港的防线压得非常靠上。林创益一点头球解围结果奔向本方大门,明显准备不足的石柯出现失误,阿兰快速插上晃过颜骏凌完成进球。

恒大在上半场末段在中路获得两次绝佳进球机会。图中回合,恒大后场再次给出长传,郜林一点力压王燊超后蹭做给高拉特,后者快速插上面对颜骏凌没有打正部位。

图中回合,郑智持球在中路有球,然后看准突然插上的阿兰挑球直塞,林创益明显跟不住阿兰的脚步,阿兰面对出击的颜骏凌抢先一脚完成打门被林创益在门线上解围。

中路打身后,如此简单且失误率较高的进攻方式,恒大为何就能屡屡打出威胁?原因在于恒大在中前场的换位频繁,配合默契,本就不够稳固的上港防线频繁被扯动。两次中路身后球,恒大都获得了极佳的进球机会,只可惜都没能把握。如果抓住其中一次,最后的结果都有可能发生改变。

上港进攻端的挣扎

相比于恒大,上半场上港的进攻端乏善可陈。胡尔克受到严密盯防,但上港并没有其他人能够站出来带动进攻,还是只能靠胡尔克的个人能力撑撑场面。

开场之后,恒大对于胡尔克立刻展开了重点盯防。图中回合,胡尔克持球时多名恒大球员对其进行围抢并得到球权。

在胡尔克收到严密防守的情况下,上港进攻基本瘫痪,甚至出现重点球员跑位重叠的情况。图中回合,武磊持球时,奥斯卡显然不知道如何跑位。缺少办法的武磊也只能再回传胡尔克。 

奥斯卡、吕文君和武磊并没能在胡尔克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带动进攻,所以上港进攻还是要依靠胡尔克零散的表现。即便受到重点照顾,胡尔克在进攻端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图中回合,胡尔克在肋部向插上的林创益送出直塞,后者完成传中,吕文君禁区抢点制造了威胁。

(胡尔克本场进攻数据分布;红圈为传中、紫圈为突破、绿圈为射正、蓝圈为射偏、足球为进球)

根据创冰DATA数据可以看到,胡尔克基本上是推进、过人、传球和打门一把抓。在球队情况不佳的时候,他依然是博阿斯最信任的战术强点。

下半场:三中卫挡不住恒大翻盘决心

针对上半场的劣势,下半场开场博阿斯就做出战术调整。在与恒大纠缠了整个下半场之后,博阿斯的防守还是没能挡住恒大翻盘的决心。

图中看到,下半场开始上港就来到五后卫战术。林创益和于海分居两侧,三中卫中,王燊超居中,右边是魏震左边是石柯。变阵五后卫是明显的防守信号,对于博阿斯来讲,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想要以攻代守目前看并不可能。一方面恒大给的机会非常有限,另一方面上港的进攻本身撑不起构架。

变化五后卫之后还是对上港有很大帮助。图中回合,于海后点完成和阿兰的对抗。于海上场之后,相当于增加了后卫线的高度和对抗,同时于海具有不错的位置感和防守意识,这对于上港的后点保护至关重要。

图中回合可以看到,变阵之后恒大再想很简单就打到上港身后并不容易。当恒大给长传,上港完全可以两人跟人一人跟球。五后卫的变化还是增加了上港的防守厚度,提高了卫线的协同防守能力。

面对上港针对性的防守变化,恒大在适应了一段时间后给出两个解决办法,一是上穆里奇增加前场的进攻协同性,二是加强外围轮转,提高外围直传球的准度和精度。

图中回合,穆里奇从肋部内切向禁区突破传球给阿兰,后者和高拉特准备打踢墙配合。穆里奇上场的目的,主要是优化前场进攻小组的丰富性和协同性。穆里奇能边能中的特性,进一步解放了阿兰和高拉特,三人小组的位置也就更加灵活。

根据创冰的穆里奇热点图,替补上场之后穆里奇非常活跃,在肋部和中路都能够牵扯防守注意力同时配合队友进攻。

除了穆里奇带来的改变之后,恒大加快了外围的轮转,同时提高外围传球的精度和准度,力争在对方站位未稳的情况下深入身后完成打门。图中回合,徐新在肋部拿球之后直接给禁区中的高拉特送出身后直塞,后者转身直接完成射门击中门框。

图中回合,张琳芃直接将球调到禁区,高拉特转身直接完成打门。

经过不懈的努力,恒大最终还是通过边路配合敲开了上港大门,高拉特下半场梅开二度非常精彩。同时也可以看到,高拉特已经被完全解放成为禁区中最重要的终结点,阿兰和穆里奇既能压制禁区也能拉边组织。

返璞归真的加时赛

通过全场比赛的进攻主导率可以看到,恒大占据了明显上风。在经过90分钟较量之后,双方已经毫无秘密可言。双方唯一能做的,就是返璞归真的进攻。

图中回合,高拉特拉边接应,穆里奇顺势插入肋部二次传接将球送到远端插上来的阿兰,后者完成打门。加时赛恒大还能给出这样的快速推进配合,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是双方体能都已消耗殆尽,情理之中是这样的进攻方式就是恒大多年来赖以生存的进攻之道,关键时刻拿出这样的进攻表现几乎就是本能反应。

图中回合,恒大后场长传,高拉特头球回蹭,穆里奇中路插上被王燊超放倒,恒大获得点球。这次进攻像不像上半场郜林给高拉特头球做的那次进攻?最后时刻,恒大的意识依然是坚定地向前,郜林可以做一点,高拉特同样可以;高拉特可以中路跟进,穆里奇也可以。小组配合,穿插向前,频繁换位,这也是恒大近乎本能的反应。结合上条,这就是恒大最返璞归真的表现。

而上港最本质的表现是什么?是胡尔克。整个赛季以来,胡尔克都是上港最重要的进攻发起点和终结点,关键时刻依然要看绿巨人的发挥。胡尔克送出的这脚任意球真的无懈可击。这是上港返璞归真的表现。

俗话说“事不过三”。恒大在常规时间追平比分、加时赛追平比分之后,终于没能再在点球大战中创造奇迹。对于球迷来讲,这是一场精彩刺激惊心动魄的比赛,而对于比赛双方来讲,这是一场值得各自回去好好总结的比赛。给恒大点赞,在几乎无人看好的情况下险些完成惊天逆转;也祝贺上港,希望他们能够代表中超球队继续在亚冠赛场上走得更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