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徐根宝:准备出售在西班牙的球队 财富是对足球的热情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摆渡人博客 作者张晓露

注:请关注《东方体育日报》及电子版、APP

准备系列报道之际,洛尔卡迎来这座百年足球城市历史上第一场职业联赛,也是2017/2018西班牙足球职业联盟的开门赛事,选择偏远的洛尔卡,是因为其升班马的身份,但也因为它的中国老板,而具有了一丝特殊的意义。结果主队不辱使命,以2比0击败对手取得开门红。在欧亚大陆的那一头,利用互联网通信工具,从洛尔卡的首胜到全运会夺冠,听身在西班牙的徐根宝娓娓道来……

继续“西天取经”,洛尔卡收支平衡

东方体育:恭喜徐指导,开门红!

徐根宝:谢谢,老实讲这个恭喜受之有愧。此前我一直在带队打全运会,打联赛的准备都是俱乐部西班牙籍的高管在负责,从新教练到更换60%的球员,上个赛季我不在的时候这方面工作就没做好,他们的压力也很大……这场打得还不错,运气也不错。

东方体育:请介绍一下新教练和球员更替的情况?

徐根宝:库罗·托雷斯,原来是西甲巴伦西亚的后卫,2002年世界杯作为西班牙国脚打过和韩国的比赛。球员方面,我们保留了上赛季主力射手楚波等不到40%的核心,其他都更换了,到现在为止我只看了一场正式比赛、一场教学赛和两次训练,和他们开了一次会,还需要时间继续了解吧……

东方体育:我们注意到,之前西班牙大量主流媒体报道,说您准备出售洛尔卡,甚至已经签约。

徐根宝:确实有这方面的打算,我们谈了很多有意向的客户,其中一两家可以签约了,但因为我个人的关系影响到了转让手续,赛季开始了,还是决定先留下来。

东方体育:升上西乙A之后,洛尔卡受到了大量的关注,也存在一些争议,为什么取得成功之后您还是下决心转让呢?

徐根宝:搞洛尔卡,我叫“西天取经”,应该说是成功的。但是这个领域的尝试是第一次,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这些近期西班牙媒体都有一些集中报道,包括当地的排外,包括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严格的准入制度和资金使用限制,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挑战。之前两个月,我的精力都在国内全运队上,深感力不从心,所以才考虑卖球队。但是,“西天取经”的目标不变,只是想换个平台,集中精力做事情。

东方体育:国内官方媒体关注中国企业投资海外足球存在的一些问题,列出的名单中也有洛尔卡,这是否对您产生了影响?

徐根宝: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存在问题,上面要严管完全可以理解。我没有什么资产,我的财富就是对足球的热情,就是我培养的球员争气,但是也必须承认,这确实也是让我下决心卖球员的直接原因之一。和我们谈的合作转让对象,出价都不低于我之前的投入,所以将来还转让的话,肯定不存在投资损失。

东方体育:另一个问题接踵而至,现在您留在洛尔卡,赛季投入要比去年大很多,您是否存在资金问题?

徐根宝:确实投入猛增,我接手的时候,有的球员月薪才几百欧元,为了晋级,我把主力月薪提升到2000欧元,有个别接近3000欧元,但是到了西乙A,职业联赛有规定,起薪是每个月6000欧元,增幅可以推算。但是,这方面对我的考验反而不大,因为进了职业联赛,我们每年可以得到职业联盟分成,今年定的是650万欧元,是全联盟最低的,还有广告什么的大概50万欧元。这笔钱的使用监管非常厉害,要求至少七成用于教练和球员薪资,而且有趣的是,还不许自己增发奖金,不许高价引援,想花钱还花不了,一个赛季基本上收支平衡。

尖子球员并非不能卖

东方体育:在您回到上海的近2个月时间,全运队面貌一新,决赛阶段横扫对手,到底您拥有什么秘诀?

徐根宝:温格来中国讲座中提到,16岁以上的球员,练的就是意识、战术,中国球员最缺少什么?就是这个!场上什么都看不见,不知道该怎么跑、怎么处理球。如果说我比别人多一点什么?就是在这方面的亲力亲为,知道在什么时候提醒他们!本来球队是韩国教练千大元在带,千指导人品很好,也耐得住寂寞,但他是校园足球教练,对这方面还缺乏,而且他也不会大声地提醒球员,太温和……

东方体育:除了场上细节,还包括您对球队管理严格,本报之前报道您禁止染发,也让外界津津乐道……

徐根宝:这不贾秀全带国青也禁止了吗?球员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出现一些个性化的东西,现在是很正常的。但要培养优秀的球员,封闭式训练、禁止染发文身,这些受到非议,但还是有必要的。中国足球是个名利场,武磊、张琳芃的成长都有过起伏,张琳芃他们偷偷文身,手腕上用护腕遮住,腰部平时看不见,洗澡时候教练看见了……好像也是宿命吧,我们这17年,遇到重大决战好像都会出纪律问题,2007年乙级联赛决赛前处罚朱峥嵘,2009年全运会处罚姜至鹏、联赛处罚张琳芃,一直到这次染发事件,抓一抓,就拿冠军!

东方体育:冠军金牌可喜,更可喜的是,您将中超球队转让之后,不过几年,又培养出一片球星“胚子”,您可以重点推荐几个吗?

徐根宝:得分最多的周俊辰,也是差点因为染发被我赶回家的“主角”之一,我当面都跟他说:“你要努力一点,看看能不能赶上武磊?”还有徐皓阳,决赛那个回旋动作让他火了,这次全运会他的几脚传球可圈可点;队长朱辰杰,几乎没有失误,很多圈内人士说他比2009年的张琳芃更好;后腰徐越很拼,蒋辰龙身高优势明显,都很出色……

东方体育:您提到的这些名字,不怕有人上门挖墙脚?

徐根宝:哈哈,我跟他们不是说了吗?可以面对面谈,不要在下面挖来挖去……在西班牙拉练,都有不少俱乐部和经纪人找我们球员,给各种允诺,都可以谈!

东方体育:哦?您不介意这些尖子球员转会?

徐根宝:这次刘若钒表现也不错,但是我跟他说,比起队里其他主力,你条件好但这一年多进步不大。我现在努力的,正是给球员创造平台,怎么最有利于他们发展提高?刘若钒能打中超靠的是U23政策,但是在一线队主教练不会管你这样的年轻球员,下面的教练呢?管了你也不会听,那你怎么成长?我的最终目标还是为中国足球培养人才。有好的成长环境,合适的价格,我当然可以放人。这批球员,目前最合适的锻炼平台,应该是中甲联赛、西丙联赛。我现在搭好西丙平台,看看能亲力亲为地把这批球员带成什么样?还可以透露,我们后面的梯队里,有2004到2005年龄段的几个小球员,更有天赋!

东方体育:您认为一个优秀球员的成长,家庭环境重要么?

徐根宝:非常重要,张琳芃在队里那么多年,他爸爸是铁路系统的,每次比赛坐火车来去,省钱找个旅馆休息一下,从来就没来队里跟教练提任何要求,武磊的爸爸妈妈也是。好的球员成长离不开家庭环境,当然也要靠他自己努力,周俊辰的爸爸说:徐指导,我的儿子你随便揍!当然现在不许体罚,最多拿扇子敲一下。今年年初,徐皓阳爸爸和经纪人给他办好了去欧洲俱乐部踢球,他自己死活不肯。另一位也很有天赋的队员,去年跑去比利时,全运会前回来了,落后队友一大截,我还是鼓励他,这次全运会你打不了主力,努力训练,带你到西班牙去给你机会,但好像家里又在运作了……

我不缺钱,不担心投资,最大挑战是精力

东方体育:全运三连冠书写了纪录,也再次引发外界将根宝基地和其他国内的足校、基地进行对比,这一点您自己怎么看?

徐根宝:踢球人多了,选拔余地大,人才就可以冒尖。所以我不认为可以用成绩来简单类比,我希望足校、基地越多越好!鲁能集团领导请我吃饭,也认真讨教:“为什么我们培养的人多,但你这里可以一直出尖子?”恒大也邀请我去他们足校交流,我当时拜托杨礼敏指导代我去的……我希望青训真正受到重视,足球人口越多越好。

东方体育:但我们还是很想知道,从2000年您离开一线开辟崇明基地至今,从武磊、张琳芃,到今天的周俊辰、朱辰杰、刘若钒他们,您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或者说,您能否用简单的话语对自己这17年进行总结归纳?

徐根宝:再简单不过:“抢逼围,接传转!”“抢逼围”是从我组建国家二队,对我的恩师年维泗允诺开始思考,到1994、1995年带申花时成型。“接传转”的理念是我到崇明后摸索的,真正定型于2008年的中甲联赛,武磊他们这一批,还是边摸索边成长的,现在这一批,至少从战术意识定型上,比武磊他们还早、还系统。

东方体育:全运会决赛结束的晚上,看到您欣喜之中也显露疲态,您刚才又提到“换个平台、集中精力”,具体是指什么?还是想干下去?

徐根宝:我有两点是非常明确的,第一:继续搞足球,这个我是不会变的;第二,继续“西天取经”,我搞足球的目的是出人才。全运会是18岁前的锻炼平台,完成这个任务,我为他们想好的下一个平台,应该是西丙或者中甲这样级别的,现在看,西丙可操作性更强一点。但是具体计划,还要这段时间做起来看,包括洛尔卡卖不卖。我觉得有合适的买家我还是可以考虑。还有,带不带下一届全运……我给全运队放假到9月1日,大概到9月初,后面的基本计划能确定下来。

东方体育:之前有消息称,有国内投资人愿意支持您这支全运队打联赛,投资额度据说相当高,能否得到您的确认?

徐根宝:确实如此,当时允诺仅注册资金就一个亿,背景是国内最大的企业之一,对方很有诚意,我们也商量了详细的合作计划,目标并不是特别难。但是,投资肯定会要求回报,也有各种严格的管理制度,再加上目前国内联赛投资攀比,严重背离理性的价值,比赛环境也不好……现在我不缺钱,最大的挑战是精力。全运会洛尔卡两头跑,只要我不在就会有问题,所以我必须很现实地做出取舍。我觉得把全运队带到西班牙是最合适的选择。在西丙锻炼成熟,除个别尖子球员有可能向更高联赛发展,不排除把球队整体带回来再打国内联赛,我并不担心届时找投资的问题……

东方体育:最后再问一个球员的问题,当年您在电视节目里预言武磊会值3000万,现在远远不止,那么你这批球员将来会值多少?

徐根宝:不好说,现在国内足球投资有点疯狂,武磊、张琳芃都为出国征询过我意见,我说现在的收入水平,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先赚点钱吧,他们也不容易。可能这也是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过程,关键还是要出人,人才多了,有更多比他们还好的球员、世界级球星,这些都会变得正常起来,那我的心愿也实现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