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确认里皮执教国足到2019 或派官员任职国足

足球报

关注

记者程善报道 8月22日上午,国家队集训前夕,国家队主帅里皮一行来到中国足协参加了例行沟通会,当天晚上,中国足协官方网站以置顶头条的位置刊发了《里皮:愿为中国足球做更多贡献》的文章,对里皮的执教表示感谢,同时表态做好对里皮团队的服务和保障工作。

已经基本确认的一个事实是:里皮的合同将得到全方位的保障,他将确保可以执教到2019年,而不是之前传言的有世预赛后提前下课之虞,同时,足协将一如既往地对里皮团队进行服务和保障,里皮对国足的主导权也将会得以继续。

里皮帅位依然稳固

今年以来,体育总局新班子对中国足球实施了一系列新政,一度有传言说里皮也有提前离开的可能,但最新的消息表明,里皮的帅位非常稳固,他将确保带队参加2019亚洲杯,这也是他合同条款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赛事。

在22日上午的沟通中,中国足协明确肯定了里皮带给中国国家队的进步:“自去年10月22日,以里皮为首的教练团队接手中国国家队以来,中国队在2018年国际足联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比赛中,取得了一胜两平一负的成绩,球队在技战术层面和精神面貌上均发生了积极的变化。里皮上任以来,对中国足球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中国足协对此表示感谢。”文中同时表示:“沟通中,里皮还表达了对中国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和青训工作的关注。里皮强调,中国足球的提高需要着力于青训工作,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是足球系统工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关乎中国足球的未来,他愿意为中国足球的青训工作提出建议,提供更多帮助,为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贡献更多力量。”

中国足协此次在官网以头条方式刊发这篇文章,实际上也从侧面回击了此前有关里皮有下课之虞的传言,记者也从足协方面了解到,里皮的合同执行毫无问题。

实际上,里皮已经开始着手2019亚洲杯的准备工作,稍早之前他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亚洲杯才是我们真正的、首要的目标。”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了里皮合同将不会提前中止。

足协表态做好服务保障

近期,也有消息表示,中国足协有可能在12强赛之后收回国足的主导权,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显示,里皮团队的权威将一如既往地得到保障。

在此次理性沟通会上,里皮表示,感谢协会对以其为首的教练团队的信任和后勤保障工作的大力支持。中国足协则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对里皮团队的服务与保障工作,全力支持和配合队伍备战工作。”

目前,里皮团队是中国历届国家队有史以来最独立的一个团队,可以说是“高度自治”,这也是非常时期的非常做法,由于里皮的执教权威至高无上,因此受到了高度的信任。但一般来讲,领队职务都是由中国足协国管部的官员担任,这其实也是一个惯例,包括中超俱乐部,像恒大、鲁能、国安、华夏幸福、权健等俱乐部,其领队都是由俱乐部官员担任,而不是主教练来选择。

未来,中国足协有可能选派国管部官员到国足任职,这但这并不意味收回主导权,这源于三个层面的原因,其一,即便中国足协选派国管部官员前往国足,这也不过是一种通行的管理,其二,目前国足因为缺乏国管部官员,在国足和足协的关系协调上存在一些偏差,导致过往国足的保障缺乏统一的安排,选派国管部官员前往国足任职,实际上也强化了足协在国足发展过程中的责任;其三,里皮是一个非常强势的教练,足协官员如果加盟国足团队,并不会影响里皮的执教。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国足协在置顶头条的方式发文表态对里皮进行感谢和支持,也是希望在大战前夕,为国足营造一个更加和谐的气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