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恒大上港六项能力PK 恒大最后10分钟狂揽分展霸气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创冰 DATA 

7月22日上海上港将会在主场上海体育场迎战中超六冠王广州恒大,这场比赛的结果可能将最终决定今年中超冠军的归属。本文将在技术层面对这场比赛做一个详细前瞻。

天王山一战决定冠军?

虽然联赛刚刚过半,但是如无意外冠军只会在目前前二的恒大与上港之间产生。目前恒大积40分,上港39分,而第三名的天津权健仅有31分,距离前二者较远暂时构不成威胁。所以目前双方的直接对话很可能将左右今年联赛冠军的归属。

对于上港来说,如果获胜那么积分将反超恒大,同时也可以弥补上半程客场2:3输给恒大所带来的战绩劣势。而对于恒大来说,如果此战得胜那么领先积分将会达到4分,超过一个胜场的积分优势可以给自己一些犯错空间,也可以给上港更大的心理压力。

双方能力对比:上港攻防更佳,恒大关键时刻不容小觑

控制力

球队综合控制力=本方攻入对手30米次数/对方攻入本方30米次数

控制力的本质是把球控制在自己脚下,寻求更多的进攻机会同时压制对手获得更少的进攻机会。这里选择了攻入30米次数对比来进行衡量。经过计算,恒大此项数据为1.23(联赛第一),上港为1.1。

事实上,恒大与上港场均有着相同的57.2次攻入前场30米,但是恒大仅仅留给对手46.4次的机会,反观上港则是51.76次。按照上港27.5%的被射门转换率来看,这意味着相比较恒大,上港每场将会被对手多获得1.47次射门机会。

而双方上半程的直接对话中,恒大也是占据主动。所以就7月22日本场比赛来看,上港会否凭借主场之利反过来压制恒大,也许是比赛的重要风向依据。

进攻-领先胜一半?

进攻效率=进球数/攻入对方30米次数

进攻效率可以直接用来评价球队在进攻上的造诣和能力。作为目前联赛排名前二的球队,此项数据当然非常好看。上港发挥得比恒大更好一点:上港有着4.42%的效率排名联赛第二,而恒大为3.81%。

细节对比来看,在相同的进攻机会中,上港得益于胡尔克等人的超强的个人能力总能让球队更接近射门。

一直都说强队不打反击,但两队的反击进球效率其实都非常高。简单来说,一旦这两支队伍获得了领先,球队转而进入控制节奏,那么只要对手全面压上忽略防守,恒大与上港往往趁此机会通过反击扩大优势奠定胜局。这点来说,双方强强对话的时候,谁先进球将会占据主动。

防守-颜骏凌是最后一道关卡

防守效率=被对手进球数/对手攻入30米次

光有好的进攻不能问鼎中超,后场的稳固也十分重要。就这点来说,上港虽然在控制力上稍显不足,让对手获得了更多的进攻机会,但是防守效率却比恒大高。上港综合丢球率为1.9%,优于恒大2.7%。这也是为什么上港丢球数还比恒大少(17对21)的缘故。

引起质变的还是门将位置。颜骏凌今年到现在为止一直维持着高超的扑救能力和指挥能力,其79.5%的扑救成功率令人咋舌。对比曾诚已经堪称优秀的70%扑救率,上港能走到现在紧咬恒大颜骏凌居功至伟。本场比赛两位门将可能将直接左右比赛胜负。

另外,存在一个印象流是双方的后防犯低级失误然后丢球,这正是两只球队防守强的体现:首先如果正常踢,其实对手很难抓到机会,所以这种失误会印象深刻;其次,正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只有低级失误对手才能抓到得分机会,正是如此困难才让人印象深刻。本周末面对强大的对手,双方的后卫们是否能够全神贯注避免犯错,对于双方都是个考验。

阵容深度-恒大稍领先半步

阵容深度计算方式太过复杂,此处不详细解释。简要来说是计算球队联赛主力上场时间、球权是否集中在少数几个人、进球与助攻的分布、总体上场人数和有能力上场的人数以及轮换球员上场与主力之间的丢分率。

恒大与上港在阵容深度上各有千秋,总体上来说恒大连续作战的能力会更好一点。

恒大在联赛中仅有4名球员首发超过15场,而上港则是6名球员。总出场时间超过100分钟的球员同样是恒大以20名领先上港18名。双方总出场次超过12次的均有11人,也就是说截止到目前来说,上港对主力的依赖比恒大更大,但是整体阵容还是比较稳定。

另外一方面,因为主力缺阵而丢分的情况,上港对阵亚泰的比赛缺阵4名主力下惨遭输球也仅有一次。

本场比赛,双方都面临着足协杯+联赛的双线魔鬼赛程。另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上港进球和助攻大多集中在首发,而恒大在调兵遣将之后往往有奇效,所以本场比赛如果之前还是僵局,那么双方的后手会非常值得一看。

硬仗能力-双方平分秋色

硬仗能力=球队与排行前五(恒大、上港、权健、鲁能、华夏)的得分能力

上港在对阵联赛前五的球队中2胜1平1负得7分,恒大4战2胜2负得6分。最近双方都负于权健(上港足协杯客场负于权健)。另外双方上一次交手恒大在主场3:2取胜。双方面对强队表现其实都算不错,并且所有比赛都是互有攻守非常精彩。

关键时刻-恒大底蕴展现

关键时刻能力=最后10分钟内得失球带来积分改变的总和

就比赛最后时刻的表现来说,恒大无疑展露了自己中超霸主的底蕴和气质。

从双方在最后10分钟进球数来说,上港进了17个,恒大反而落后只进了16个。但是恒大凭借这些进球,在最后时刻获得了9个额外的联赛积分。这也是为什么恒大在多项关键数据稍稍落后的情况下,还能稳居榜首的秘诀之一。反观上港,虽然进球多,但大多数时候都是彻底击溃对手,真正让自己获得更多积分的只有2场,反而还在对阵重庆的时候痛失好局领先被扳平。

这场比赛最后时刻,如果比赛比分没有拉开,那么最后时刻将会非常非常值得期待,因为双方很可能就在这时完成对比赛的终结。

创冰DATA商务合作/业务咨询联系:

邮箱:mk@champdas.com

更多数据请查阅data.champdas.com

有意加入“DATA Talks”群的朋友请后台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