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巴顿被施密特定义为“扰袭型前锋” 还需更加全面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创冰DATA公众号

年轻球员的成长最重要的,不是出场次数的多少,而是稳定的教练环境。这句话用在北京中赫国安的巴顿和唐诗身上再合适不过。

如果西班牙教练何塞一直在岗,或许唐诗还将获得稳定的出场机会,但在何塞下课之后,小将巴顿被谢峰推上舞台,施密特到来后,注重对抗的德国人开始重新定义巴顿。

身体天赋更强,巴顿在与唐诗的竞争中占到上风

本赛季在边前卫这个位置上,有多名U23小将得到不少出场机会,其中的一部分进攻能力有限,以协助防守为主;一部分进攻能力更强,参与球队整体进攻更多,巴顿与唐诗、韦世豪等人属于后者。

95年出生的巴顿拥有1米81的身高,他72公斤的体重也比队友唐诗更结实,因此在施密特那拥有更强的竞争力。不过从同位置的U23球员对比来看,巴顿依然稍显瘦弱。

在与贵州恒丰智诚的比赛中,这次对抗比较明显地反应出巴顿的对抗能力,在与贵州边后卫4号杨挺连续两次抢身位过程中,巴顿都被对方轻易干扰或者卡住位置,而杨挺还只是边后卫,在跟身体更强的中后卫对抗时,巴顿更吃亏。

缺少对抗能力,意味着巴顿在参与前场进攻时无法像郑达伦那样持球、对抗然后摆脱,必须要更快地处理球,不让皮球在自己脚上停留。在对阵恒大时,巴顿这一次从中场抢断到帮助队友过渡再到完成射门,整个过程显得比较仓促。类似这样的射门,屡见不鲜。

战术位置:被施密特重新定义的少年

在最初谢峰执教的三场,巴顿踢的得是中规中矩的边前卫,等到施密特上任之后,球队变成了4-4-2阵型,巴顿被推上锋线。

施密特的4-4-2阵型强调中场中路,4前卫不是平行站位,而是一种4-2-2-2的结构,巴顿和索里亚诺被顶到最前方。

在这种阵型结构里,巴顿和索里亚诺经常陷入到对方四后卫的包夹之中,他需要不断通过跑动拉扯空当,拉扯对方后卫的防守,给索里亚诺创造拿球机会。

在施密特的重新定义下,21号奥古斯托变成了中场自由人和组织核心,10号张稀哲是前场进攻核心,负责最后一传;9号索里亚诺和29号巴顿负责在禁区内抢点。

从施密特的要求来看,当球队在边路传中时,禁区内至少需要2-3人分布在前中后点,因此,巴顿在他的改造下就是一个标准的前锋,常出现在禁区内。

巴顿在参加的首场中超比赛就贡献的那次助攻,很好地展现出他的位置感、对战局的敏锐判断力、拿球过程中的冷静和观察能力,这些特质让教练看到他身上的进步空间,因此给了他更多的出场时间。

目前巴顿首发出场5次,场均时间达到72.2分钟,要高于南松、郑达伦等攻击能力更强的球员。但在对球队的直接贡献上,他除了第一场有一次助攻,最近4场没有任何建树。

或许是自己也意识到需要更多的贡献,或许是踢过几场比赛自信正在增加,巴顿在比赛中拿球做动作的欲望正在增加,偶尔会有一些急躁。这一次,他在拿球之后没有选择边路突破,而是直接内切射门,引起了队友索里亚诺的一点不满。

与唐诗的对比:身体条件决定场上位置

作为本赛季国安重点培养的年轻球员,巴顿和唐诗包揽了所有场次的U23首发机会,唐诗在后期出场时间不断减少,拉低了他的场均数值,但依然可以看出两人的区别。

唐诗由于身材受限只能在边路活动,而巴顿身高更高,可以被顶上锋线,在禁区和中路活动,因此获得了更多的射门机会。

从目前来看,巴顿缺少绝对速度,也没有边路突破的信心,他在边路拿球之后通常会选择横向内切。

同时,在施密特的战术要求里,两个边路主要留给边后卫和边前卫,并且,由于施密特很看重左后卫李磊的助攻能力,右后卫一直比较稳妥地让晋鹏翔出任,因此,国安的右边路主攻者目前是宋博轩或者金泰延,巴顿也不需要太考虑边路突破。

相比之下,巴顿可以在前场背身依靠后卫,可以背身拿球起到支点前锋的过渡作用,这是唐诗无法完成的项目。

当巴顿发挥这样的作用时,索里亚诺就可以更自由地跑位,完成抢点。

巴顿现在急需要加强的是射门能力,就像前文所说,他由于缺少对抗,在禁区内动作会比较仓促。因此,他出场5次,完成11次射门,只有1脚射正,3次被封堵,7次射偏,射门的效率比较低。

定位球进攻,巴顿目前只是配角地位

由于有一定的身高优势,巴顿和唐诗的另一个区别是,在定位球进攻时,唐诗只能是一个主罚者,而巴顿则可以部分参与。在国安的角球进攻时,巴顿的主要角色都是在主罚前站在小禁区内干扰门将,在角球罚出后,向前点奔跑,拉扯对手防线。

对阵贵州时,施密特布置了全新的角球战术,巴顿一个人站在小禁区内干扰门将,其他多名球员站在后点,然后等到角球发出时朝不同方向奔跑。这个战术的思路有一定新意,但是球员之间的配合上还需要默契。而不管什么战术,巴顿目前的作用都是牵扯和吸引对手的注意力。

任意球战术,对阵恒大时巴顿曾经作为抢点者参与过,但是效果不佳。

对阵贵州,施密特重新布置了任意球战术,奥古斯托作为第一主罚者,巴顿负责站在他身边假跑,吸引对手的注意力。

在禁区内负责抢点的球员,包括晋鹏翔、于洋、奥古斯托等人,施密特对于巴顿的抢点能力还没有完全信任。

重新定义之下,巴顿需要进步

作为一名能踢边前卫、边锋的年轻球员,巴顿在德国主帅施密特到来后被改造成前锋。

巴顿绝对速度并不快,边路依靠个人技术突破的能力也不强,但是他有一定的对抗能力和对抗意识,能够背身拿球、过渡,发挥一定的支点作用,在伊尔马兹缺阵、国安缺少前场支点时被委以重任。

现在的问题是,伊尔马兹禁赛结束后外援该如何使用。如果施密特认可防守型后腰张晓彬的能力,他完全可以排出奥古斯托加张晓彬的后腰组合,在前锋线使用索里亚诺加伊尔马兹,一旦伊尔马兹可以完成支点作用,巴顿跟唐诗在边路的竞争力,还需要再观察。

因此,如果想在国安立足,巴顿还是需要磨练自己的对抗和突破能力,作为前锋和边锋两个备选,他需要更全面,才能在接下来与其他U23球员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