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1最大问题:中卫组合不能换 三叉戟成浮云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时报体育

首回合1:3输给申花,几乎宣告了鲁能足协杯的出局。每次输球之后,总得找一找输球的原因。这一次,本赛季首次丢了三球的后防线,自然要负主要责任,尤其是新中后卫搭档漏洞百出,导致申花在上半场就打进两球。本赛季迄今为止,戴琳和吉尔这对中卫组合被拆开的比赛只有三场,分别是联赛对阵权健,足协杯对阵吉林百嘉和申花。除了对阵吉林百嘉取胜外,其余两战鲁能皆负。当外界把焦点集中在边后卫身上时,中卫组合不敢换引发的连锁反应,才是鲁能本赛季的最大隐患。

中卫组合不敢拆

替换者效果不理想

马加特说,输给申花之后,他品尝到了来到中国后最苦涩的一个夜晚。的确,这场失利马加特要负很大的责任,临时变阵出了大问题,主力中后卫戴琳上半场并未出场,下半场才替换郑铮出场。上半场郑铮与吉尔的中后卫搭档,是临时拼凑出来的组合,此前从未在赛场上出现过。一直擅长左边后卫位置的郑铮,本赛季也只是在预备队比赛时,客串过中后卫来恢复状态。鲁能开场3分钟丢掉的首球,来自吉尔的解围失误,被马丁斯抓住机会一记侧身凌空将球打进,无奈之下,马加特下半场不得不重新派上患了感冒的戴琳,戴琳出场之后,鲁能防线的确稳固了不少。

吉尔和戴琳这对黄金搭档,是鲁能本赛季中卫组合首选,也是后防线最不可缺的一环。迄今为止,鲁能踢了16场联赛和3场足协杯,吉尔首发打满18场,其中只缺席了一场足协杯(对阵吉林百嘉);戴琳同样踢了18场,联赛只在对阵权健时因伤缺阵,足协杯则首发两场,替补一次。吉尔和戴琳两人搭档时,表现很稳健,15场中超联赛总共丢了13球,足协杯2场只丢1球,场均都不足1球。而在吉尔和戴琳被拆开的三场比赛中,与吉林百嘉一战丢了1球,与权健和申花(上半场)都丢了两球。吉林百嘉身为中乙球队都能进鲁能球,更凸显出后防线的问题。通过这三场比赛,鲁能暴露出的问题已经很明显:戴琳和吉尔的中卫组合,一拆开就狂丢球,已经到了不敢随便拆的程度。

是鲁能中后卫无人可用吗?目前,能够胜任中后卫的替补包括了李松益、王彤、刘军帅、姜嘉俊等人,但出任过该位置的只有王彤和刘军帅。与吉林百嘉一战鲁能中卫组合是戴琳和王彤;与权健一战中卫组合是刘军帅和吉尔,下半场不久又改为王彤和吉尔;与申花一战上半场则是郑铮和吉尔。事实证明,无论换成王彤还是刘军帅,效果的确都不如戴琳和吉尔。

■吉尔和戴琳搭档17场,鲁能丢了14球

吉尔和戴琳拆开3场,鲁能丢了5球

■本赛季踢过中卫的其他鲁能球员

郑铮

鲁能和申花之战搭档吉尔踢了半场,鲁能0:2申花。

刘军帅

鲁能和权健之战搭档吉尔踢了56分钟,鲁能1:1权健。

王彤

鲁能和权健之战搭档吉尔踢了34分钟,鲁能1:2权健。

鲁能和吉林百嘉之战搭档戴琳踢满全场,鲁能4:1吉林百嘉。

吉尔全勤有隐患

进攻“三叉戟”难实现

本赛季,鲁能倚重戴琳和吉尔的组合,给球队后防的确带来质的提升,中超总共丢球15个(少赛一场),是16支球队中丢球数量最少的。不过,过度倚重的后果便形成依赖,无形中给球队带来很多的隐患。一方面,吉尔和戴琳两人极少缺席比赛,难有休息的空间,让两人的体能和状态很难得到调整,还容易遭受伤病侵袭,戴琳此前就受过一次伤;另一方面,由于吉尔的不可替代性,更是导致了鲁能外援组合缺少变化,进攻“三叉戟”恐怕难以实现。

本赛季,中超不少强队诸如恒大、上港和申花,都高举进攻三叉戟大旗,后防线采用本土班底,采取以攻代守的战术。当然,进攻效果十分显著,进球数均在鲁能之上,但丢球数同样不少,净胜球比鲁能多的只有上港。该战术值不值得采用,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对阵三叉戟球队时,鲁能都占不到太多便宜。鲁能若改变攻守平衡的战术,与对方大打对攻战,或许结果会完全不一样。然而,当吉尔不得不出场时,鲁能最大进攻潜力便很难发挥出来,另一套战术无法实现,也是不小的遗憾。

戴琳和吉尔非得如连体的孪生兄弟一样分不开吗?这倒也未必。毕竟,王彤、刘军帅只顶替过几场,而李松益和姜嘉俊还没有客串中卫的机会。尤其是李松益原本就是中后卫出身,本赛季偏偏被马加特改造为右边后卫,但在该位置上表现不温不火,缺乏亮点,或许,他原本就不该出现在这个位置上吧。接下来,鲁能要面临“魔鬼赛程”,如何打造全新并且稳健中卫组合,为吉尔和戴琳寻找合格的替补者,成为马加特又要思考的一大难题。

(编辑:六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