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马加特轮换不利挖坑 郑铮客串中卫最大败笔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尹波说球 公众号      

马加特用上半时两个失球和下半时开场便一次性换完3人的昂贵代价,去填补自己排兵布阵上给鲁能挖下的大坑,可惜挖坑容易填坑难,1比3的终场比分,意味着第二回合鲁能至少要客场净胜3球才有机会逆转申花,进入足协杯淘汰赛的半决赛。而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赛后,估计舆论抨击的矛头所向,会集中在德国老帅不成功的轮换。不过,轮换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轮换。一支成熟的球队,决不会因为阵容的轮换导致水准大失,只要战术体系不变,轮换的就只是棋子而非棋局。换个角度讲,因为阵容的轮换造成球队阵脚大乱,恰恰表明这支球队还不够成熟。具体到这场比赛中的鲁能,严重性在于,不成熟的是球员,更是主帅。马加特的坑,完全是自己挖下的。

(马加特:这是来鲁能以来最苦涩的夜晚)

上周六在广州酷暑下苦战不敌恒大,鲁能的巨大消耗可想而知,加上本周六中超联赛又要迎战近来状态回升很快的亚泰,一周三赛,轮换是必须的。可是,从轮换的内容和效果看,马加特显然没有理清轮换的思路和要达到的目的,似乎在保足协杯还是保联赛之间摇摆不定。看重要性,应该保可以直通亚冠资格的足协杯,但他排出的阵容和使用的战术,更像是要保联赛。其实保联赛也不错,鲁能目前仍有希望通过跻身中超四强拿到亚冠门票,令人难以理解的是,马加特选择了一个最不合理的方案,等于既放弃了足协杯,又很难让信心、士气、体能受挫的球队集中精力打好3天后的联赛。

(新浪网友评选的本场最差主队球员)

赛前,马加特表示,由于先主后客赛程不利,鲁能将用“冒险的进攻”去力争赢得对申花的首回合较量。然而,实战中,他却把进攻端近况最好的塔尔德利和金敬道同时排除在首发之外,4天前客战恒大时位置前提对球队进攻帮助极大的蒿俊闵亦回撤后腰,3名前场攻击手里,西塞、吴兴涵多场未踢球感生疏,两个边后卫宋龙、李松益则都是守强攻弱类型,佩莱形单影只,整个上半时全队三线脱节,根本组织不起像样的攻势。

(开场不到3分钟,马丁斯攻入第一球)

马加特在防守端的布阵失误更加致命,鲁能赛季踢到现在从未单场丢过3球,此役防线居然形同虚设,申花的3个进球皆如信手拈来,丝毫不费功夫。与客战恒大相比,鲁能后防先发4人换了3个,特别是莫名其妙地让郑铮客串中卫,成为最大败笔——郑铮曾经踢过中卫,但已经多久没踢了?此外,3后腰变回双后腰,拦截凶狠的姜嘉俊、金敬道都不上,后卫线正面明显缺乏保护,中后场防守被申花的反击一打一个准。如果不是客队考虑到周末还有联赛,下半时早早收缩改打防反,鲁能的丢球还会更多。

(马丁斯攻入第二球)

一个或许是到任鲁能后最糟糕的上半时,迫使马加特下半时一开始便豪赌般地用光全部换人名额,试图通过彻底否定自己而孤注求生。遗憾的是,波耶特没有给他这个机会。申花尽管联赛排名远在鲁能后面,但球队的战术体系基本成型,战术素养也比鲁能高出一截。波耶特这场比赛的布阵、用人和战术调整,叫人叹为观止。名帅过招,继面对卡纳瓦罗、佩莱格里尼、斯科拉里之后,马加特又在波耶特面前完败。

(毛剑卿锁定胜局)

本赛季至今,这已经不是马加特第一次在布阵或变阵时犯这样的低级错误了。看来,训练确实是老马的强项,敢用新人,尤其是固执地坚持用自己看好的新人确实是他的特点,比较之下,布阵和临场应变则确实是他的弱项。我们曾说库卡是把神经刀,请马加特来,某种意义上是接受了用错库卡教训的产物,可如今,怎么马加特看上去也有点儿像神经刀了——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场比赛,他会干出些什么让你大跌眼镜的事情。

鲁能近期赛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