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二转冰遇火:数据对比看最冷夏窗 火爆中超一去不返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盈动力大数据

一、政策引导:从军备竞赛到回归理性

夏窗开启前,中国足协推出了引援调节费用新政,设置了外援每人4500万人民币、内援每人2000万人民币的红线。在政策的引导下如中超联赛上赛季浩克、佩莱、乌贾等大牌加盟,转会费总计1.39亿欧元的火爆场面一去不复返。

本赛季二次转会市场相当冷清,对比转会总金额我们可以看出:在转会人数和去年持平的情况下中超各路豪门仅有1646.6万欧元的总支出。去年仅中游球队广州富力和辽宁沈阳宏运两队在扎哈维和乌贾身上投入的1887万欧元都要高过今年夏窗的总转会金额。

本次夏季转会窗,前德甲铜靴莫德斯特以570万欧元租借费、本土标王裴帅2000万以转会费加盟权健,两人的总支出占到了夏窗总转会支出的50%。

从夏窗人均转会费的对比上看,2017年27.9万欧元的人均身价和去年236.4万欧元的人均身价相比,从球员身价上看,和去年相比有很大滑坡。

二、海外购回归理性 抢购U23或成新潮

外援实力超群,但往往因为和中国球队的磨合不佳以及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并不能产生很好的效果,例如本赛季申花引入的特维斯和河北华夏幸福队引进的埃尔纳内斯。而本次夏窗和上赛季相比,外援的引进人数有所下降,一方面是政策所限,另一方面各大豪门大多在去年完成了战略调整以及人员升级。

引入外援人数有所下降,但各支豪门大量购买U23球员则成为本季夏窗新亮点。国安从中甲签下3名U23球员,恒大、权健、申花、鲁能则签下多名海外留洋的U23适龄球员。豪门球队在完成战略升级的情况下,此次夏窗已开始为下赛季的联赛做准备。

三、战略升级到查缺补漏

(一)新贵添置核武 引全民军备竞赛

随着去年上港签下“绿巨人”胡尔克引爆上海滩,各支豪门纷纷招兵买马。江苏苏宁易购一头一尾分别引进R·马丁内斯、洪正好提升球队硬实力;华夏幸福签下鲁能旧将阿洛伊西奥弥补拉维奇、热鸟受伤的外援空缺。可以说,去年的夏季转会窗成为了中超各支豪门战略升级的起点。

豪门签国际大牌球员战略升级的同时,保级球队长春亚泰、重庆力帆、杭州绿城、石家庄永昌也购枪置炮提升即战力,一场全民军备竞赛就此开始。

(二)弱旅病急乱投医 新军延迟战略升级

而本赛季,广州恒大淘宝在遭遇队史两连败的危难关头,虽然签回曾经进球如麻穆里奇,不过鉴于穆里奇半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的状态不明,所有这次签约更像是情怀牌下的危机公关。联赛排名后五名的球队均有签约,以此来提升自己留在中超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两支中超新军本赛季势头迅猛,曼萨诺调教下的黔贵劲旅联赛战绩跃居积分榜中游。本次夏窗贵州更是雄心勃勃的引进M·苏亚雷斯、卡斯特罗两名西班牙球员来改进球队进攻,希望巩固住自己联赛中游的位置。

天津权健目前已经踏入争夺亚冠名额区,拿下“土洋双标王”志在争夺下赛季亚冠名额。多面手裴帅的加盟增强了中场深度,而“上赛季五大联赛进球第二多的法国人”莫德斯特的到来则算是对冬窗转会中锋引援不力的补充,而法国人的到来会给天津权健的阵地战进攻带来另一种变化。

四、海外购心得:中超英雄均出自非主流联赛

去年夏窗,江苏苏宁的R·马丁内斯、广州富力的扎哈维、重庆力帆的卡尔德克是去年换将如换刀的代表,R·马带领苏宁双线PK一骑绝尘的广州恒大,扎哈维带领富力队迅速提升球队战绩,巴西神塔卡尔德克则连进关键球带领球队保级成功。不过换将如换刀,砍瓜切菜拿分的例子在联赛则不会是普遍现象。

鉴于2016赛季夏季转会窗口引入的R·马丁内斯、卡尔德克、扎哈维等球员均即插即用,发挥出色,这让我们对本赛季夏窗加盟的外援充满期待,下面我们将对本次夏季转会中最受关注的五名球员进行详细介绍。

Top 5 阿奇姆彭

转入:天津亿利 转自:安德莱赫特

国籍:加纳 年龄:23

位置:边锋/边前卫 模板:穆里奇

随着伊德耶的离队,天津亿利随即敲定加纳现役国脚阿奇姆彭成为球队新的外援前锋,他也将在下半赛季与迪亚涅一起组成“津门虎”新的锋线组合。来自比利时豪门安德莱赫特的阿奇姆彭是一位速度奇快、突破能力极强的边路球员,能够胜任边路多个位置。

2011年,阿奇姆彭曾加盟泰超联赛武里南联队,并在亚冠联赛中有着出色表现,在2012赛季亚冠小组赛广州恒大1-2不敌武里南联的比赛中,阿奇姆彭先是突破制造点球,随后又打入致胜进球,加纳人用惊艳的表现给中国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2013年,阿奇姆彭加盟比利时豪门安德莱赫特,在比甲联赛105次出场中完成13粒进球和13次助攻;而在欧联杯赛场,阿奇姆彭出场23次打入7球、助攻3次,并曾连续两次入选欧联杯当轮最佳阵容;此外,阿奇姆彭在欧冠联赛中也有12次出场。国家队方面,阿奇姆彭曾多次入选加纳青年队,并代表加纳国家队出场2次、攻入2球,在非洲杯和世预赛的比赛中,阿奇姆彭均扮演了球队的重要角色。

2017赛季中超至今,天津亿利战绩糟糕,17轮联赛仅打入11球,是16支球队中进球数最少的,目前位列积分榜倒数第四的天津亿利面临着非常严峻的保级形势,阿奇姆彭的加盟也将为球队攻击线提供重要补充。

Top 4 穆坎乔

转入:江苏苏宁易购 转自:洛里昂

国籍:喀麦隆 年龄:28

位置:前锋 模板:伊哈洛

作为上赛季中超亚军,江苏苏宁易购本赛季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17轮联赛后仅积11分,位列积分榜第15位,处在降级区内。17轮联赛中,苏宁仅打入16球,进球数位列倒数第三,“锋无力”也成为本赛季苏宁沦陷降级区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在本次转会窗口,补强锋线成为球队的首要任务,喀麦隆前锋穆坎乔最终成为苏宁的引援目标。

现年28岁的穆坎乔是法甲球队洛里昂上赛季的头号射手,此前他曾辗转于摩纳哥、南锡、兰斯等多支法国球队。2016-2017赛季,穆坎乔代表洛里昂在25场比赛中打入13粒进球并完成1次助攻,但洛里昂还是在赛季结束后黯然降级。国家队方面,穆坎乔共代表喀麦隆国家队出场43次打入7球,并随队获得了2017年非洲杯冠军,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足联联合会杯的比赛中,穆坎乔出场3次,但并未斩获进球。

面对本赛季中超下半程比赛,目前身陷降级区的江苏苏宁急需穆坎乔的加盟在进攻端为球队提供更多火力。由于受到伤病困扰,苏宁正印中锋R-马丁内斯本赛季的表现相较上赛季可谓大相径庭,14次出场仅贡献2粒进球,苏宁本赛季的进攻多次出现特谢拉独木难支的情况,随着穆坎乔的引进,意大利名帅卡佩罗在锋线搭配上也将有更多选择的余地。

Top 3 鲁文-卡斯特罗

转入:贵州恒丰智诚 转自:皇家贝蒂斯

国籍:西班牙 年龄:36

位置:前锋 模板:扎哈维

截至第17轮,贵州恒丰智诚以4胜6平7负积18分的战绩暂列积分榜第11位,对于一支初登中超赛场的升班马球队而言,这样的战绩虽差强人意但同样不可掉以轻心,因为贵州恒丰智诚在过去7轮联赛中仅取得1场胜利,且球队在锋线位置能够倚重的球员仅有耶拉维奇一人,因此签约卡斯特罗也成为曼萨诺入主贵州后在进攻端的重要引援。

鲁文-卡斯特罗1981年出生于西班牙,身高174cm,司职前锋,出道于拉斯帕尔马斯竞技联盟,于2001年首次亮相西甲。卡斯特罗的职业生涯曾效力过拉科鲁尼亚、阿尔巴塞特、桑坦德竞技、巴列卡诺等队,并于2010年转会至皇家贝蒂斯。在皇家贝蒂斯的七个赛季成为卡斯特罗职业生涯最高光的阶段,他在2015年带领球队荣获西班牙乙级联赛冠军,从而重返西甲赛场。2016-2017赛季,卡斯特罗代表贝蒂斯出场36次,打入13球并完成3次助攻。截至上赛季,卡斯特罗共代表贝蒂斯出战280次,贡献147球,他也成为球队的历史最佳射手。国家队方面,卡斯特罗代表西班牙国家队出场6次,并有4球入账。

作为一名年逾36岁的老将,卡斯特罗仍然保持着非常出色的竞技状态,从技术风格来看,卡斯特罗是一名技术细腻、射术精湛且把握机会能力极强的锋线杀手,丰富的比赛经验也能帮助他更快地适应中超赛场,虽然仅与贵州恒丰智诚签约半年,但卡斯特罗与耶拉维奇的锋线组合必将让球队的进攻端更具威胁。

Top 2 马里奥-苏亚雷斯

转入:贵州恒丰智诚 转自:沃特福德

国籍:西班牙 年龄:30

位置:后腰 模板:拉尔夫

除了卡斯特罗,马里奥-苏亚雷斯成为贵州恒丰智诚在本次转会窗口的另一大重要引援,身体素质出众、脚下技术细腻、防守能力强悍是苏亚雷斯的风格特点,他的加盟也将为贵州恒丰智诚的中场提供更多的保护。

现年30岁的马里奥-苏亚雷斯出生于西班牙,身高188cm,司职防守型中场,出道于马德里竞技青训营,并于2005年在马竞一线队上演首秀,2013-2014赛季,马里奥-苏亚雷斯作为主力后腰随马竞问鼎西甲联赛冠军,此外苏亚雷斯还随马竞获得过一次欧联杯冠军和两次欧洲超级杯冠军。除了马竞,马里奥-苏亚雷斯的职业生涯曾效力于巴拉多利德、塞尔塔、马洛卡、佛罗伦萨和沃特福德等球队。国家队方面,苏亚雷斯共代表西班牙国家队出场三次。

虽然近两个赛季以来马里奥-苏亚雷斯的竞技状态相较马竞时期的巅峰水平有不小差距,但其丰富的比赛经验以及出色的防守和组织能力有助于提升恒丰智诚中场的防守硬度和出球能力。随着马里奥-苏亚雷斯的加盟,贵州恒丰智诚阵中拥有即战能力的外援已达5人(耶拉维奇、卡斯特罗、苏亚雷斯、切里、麦克格文),主帅曼萨诺的用人有了更多选择余地,升班马在下半程的表现值得期待。

Top 1 莫德斯特

转入:天津权健 转自:科隆

国籍:法国 年龄:29

位置:前锋 模板:伊尔马兹

毫无疑问,法国锋霸莫德斯特的加盟是本次转会窗口最为重磅的签约,在与升班马天津权健上演了长达一个月的转会“肥皂剧”后,科隆射手终于以租借的形式落脚天津。对于近期豪取联赛四连胜、已跃居积分榜第三的天津权健来说,莫德斯特的加盟无疑将让球队如虎添翼,意大利少帅卡纳瓦罗也将率领津门新贵向下赛季的亚冠席位展开进一步冲击。

现年29岁的莫德斯特上赛季效力于德甲科隆队,2016-2017赛季,莫德斯特在34场联赛中国打入25球,并送出3次助攻,位列射手榜第三位,仅次于多特前锋奥巴梅杨和拜仁射手莱万多夫斯基,同时,科隆也在莫德斯特的带领下取得德甲第五的好成绩。在加盟科隆之前,莫德斯特曾辗转于尼斯、昂热、波尔多等球队;国家队方面,莫德斯特曾代表法国U21出场16次,贡献6粒进球。

从风格特点来看,莫德斯特是一位兼具速度、力量、头球、射术的全能型前锋,超强的冲击力和把握机会能力帮助他在德甲赛场叱咤风云,他的加盟让独撑权健锋线半个赛季之久的帕托终于拥有了一位实力强劲的锋线搭档,帕托与莫德斯特的攻击组合也将在联赛下半程令所有对手望而生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