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索里亚诺完美爆发后的数据真相 施密特的成功改造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吴黎金 创冰DATA

联赛第14轮,北京中赫国安在主场被降级区的江苏苏宁易购以0-0逼平,且当家射手伊尔马兹在结束后由于不冷静行为吃到红牌,事后还遭到了中国足协的追加处罚。这无疑是给国安接下来的比赛蒙上了厚厚的一层阴霾,尤其是彼时新帅施密特即将上任,这对施密特也是一项考验。

在客场不敌近来状态神勇的长春亚泰之后,施密特如期上任。然而施密特在如此不利的形势下成功逆袭,先后拿下了强大的广州恒大淘宝和前主帅曼萨诺率领的贵州恒丰智诚,获得两连胜。这两场比赛对于球队阵容的改造显得极为成功,尤其是锋线上的组合。

活用巴顿,点亮索里亚诺

在伊尔马兹停赛、于大宝重伤未愈的前提下,施密特将打了三场边前卫的U23小将巴顿顶上锋线,与索里亚诺搭档。这一招不但用活了巴顿,索里亚诺的射手本色更是被触发,两场打入三球。

(索里亚诺本赛季场均数据对比)

在伊尔马兹停赛之前,索里亚诺由于外援名额的限制及自身的伤病,14轮比赛只打了6场(且只有两场是打满全场),打进2球;但此后的三场比赛,索里亚诺打进4球,尤其是施密特带队后的两场比赛,国安以两个2比0战胜对手,索里亚诺贡献三球一助攻,同时在射门、射正、突破等进攻环节提升明显,有效地弥补了伊尔马兹缺阵带来的损失。

(两位前锋之间的数据对比)

把握机会,拒绝浪射

最近两轮比赛打进两球或以上的球员共有九人,其中四人打进三球,就包括了索里亚诺。

索里亚诺的实际进球超过了期望进球值的93.46%,在九人中排在第七,其超值比例不多主要是因为之前无论何塞还是谢峰,经常让索里亚诺负责回撤组织,远离球门的索9自然无法发挥其射门的威力,而最近两场因为伊尔马兹停赛,锋线上巴顿的牵制作用,加上张稀哲和奥古斯托进攻组织能力得到发挥,使得索里亚诺能够专心完成射门这一职责。未来看好专职射门得分的索里亚诺能够取得更多进球。

不仅能射门得分,索里亚诺在锋线上的牵制作用也有目共睹,近期火热的状态使得索9被对手重点照顾,但这也给队友赢得了发挥的空间。

上轮联赛,贵州恒丰智诚队的后腰法图斯撤回到底线附近盯索里亚诺,禁区中路的张池明刚好无人盯防,这也就形成了破门的好机会。索里亚诺将球送到门前,张池明心领神会,破门得分。

“运输队”的改造

之前的比赛,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索里亚诺回撤到中圈附近参与组织,如果该场比赛打单前锋,这个时候就没人在禁区附近压制对方防线了。

这是国安客场不敌长春亚泰的比赛中上半场的一个镜头,索里亚诺回到了本方半场帮忙组织进攻,只剩下奥古斯托在前场接应,索里亚诺传球也被蒋哲破坏。

施密特上任后,无论是巴顿还是索里亚诺,回撤到本方参与组织已经不多见,这样对方防线遭到的牵制就更为严重。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张稀哲和奥古斯托的兼容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创冰DATA上周就有提到关于两人在中场的配合和打法的简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这里观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