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名记:鲁能缺失雄心和霸气 骄傲和懈怠重新出现

《足球》报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行百里者半九十,对于爬山来说,哪怕只剩下最后一米,如果掉以轻心,都可能跌落万丈深渊,如今的鲁能就是在一个爬山的过程中,从最低谷奋力攀登,目标是一座座高峰,只是让人有些郁闷的是,第一座高峰都还没登上,半山腰的鲁能竟然小憩了一番,1比2负于权健,2比2最后时刻战平贵州,主场两战升班马,竟然连续不胜。

用不客气的话来说,骄傲和懈怠重新出现在了鲁能身上;客观一点的描述则是,鲁能的困境固然折射了绝对实力的欠缺,但内在精神属性的不饱满是显而易见的,更关键的是雄心和霸气的缺失。

这就是大家一直觉得鲁能打得不错,但总是不能让人真正彻底满意的根源所在。

显微镜下的鲁能:90分钟4阶段解读

很少复盘鲁能的某一场比赛,但鲁能和智诚的这一场比赛,有必要认真复盘,我们把这场比赛划分为上半场(45分钟)、下半场丢球前(46到78分钟)、丢第一个球到丢二个球之间(79到87分钟),丢第二个球之后(2+5分钟)。

[上半场45分钟]进攻明显改善,但太“可爱”控球率、射门等数据相差不远,但鲁能有威胁进攻更多,除了西塞的进球之外,还有吉尔的门前机会、塔尔德利的门前头球,以及更多30米区域内的进攻。

和上一轮对阵辽宁、足协杯对阵天津泰达类似,鲁能运气不佳,或者说在不断地挥霍机会,运气是个无法解读的东西,但一次次门前浪费机会其实折射了球队的心态,严格来说,这个心态就是从对阵辽宁比赛时的下半场开始的,那场比赛鲁能下半场浪费的机会估计要用两个手才能数得过来,以至于马林赛后都说,输三个球够少了。

从积极的角度考虑,鲁能近期的表现证明了在进攻层面的进步,鲁能球迷最担心的问题似乎在解决。从悲观的角度看,从那一场的下半场,到这一场的上半场,我们无法理解鲁能对机会的挥霍。其实,马加特看得很明白,他用“招人爱”来形容俱乐部和球队,用“可爱”来形容球员,像是在形容抱着流浪猫的可爱小女生,而不是在足球场上奋战的球员。

[丢球前32分钟]最懈怠的32分钟,习惯使然下半场,曾经困扰鲁能的懈怠、放松又回来了。

有一些客观因素,似乎站不住脚:比如一周三赛,要知道,今年鲁能没有亚冠任务,首次一周三赛球队不会打球了?这是有着无数年多线作战经验的鲁能吗?

比如曼萨诺的精妙和算计也站不住脚,曼萨诺执教强大的北京国安期间,两年中鲁能和曼萨诺交手5次,战绩是3胜1平1负,2014赛季主场战平,客场双杀,包括联赛3比0完胜和足协杯点杀;2015赛季,鲁能主场3比0获胜,客场1比3失利;包括实力因素都站不住脚,客观来讲,鲁能今年成绩遭遇一些阻碍,和绝对实力不强有一定关系,但也这不是下半场鲁能直接没了脾气的理由。

真要说的话恐怕只有一个原因:习惯。因为鲁能此前习惯了上半场表现好的时候下半场掉链子,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鲁能两个半场的比赛总是截然相反,当然背后也未必是球员放弃,但心态放松、思想不统一确实显而易见的,至少在这32分钟内,我们几乎看不到亮点,包括防守。

[丢球之间8分钟]换人无效源于整体问题这8分钟,鲁能似乎仍旧没有太大的办法,尽管一个球迷看台上有“球迷领袖”拿到高音喇叭拼命喊:“最后的时刻到了,让我们为鲁能加油。”但这段时间,看不到鲁能的疯狂与回应。不得不说的是,两次换人也发生在这个时间段内,马加特希望有所改变,但即使加上了位置的变化,球队还是没找到感觉。

有球迷开始质疑马加特的换人,其实没必要,就三个换人来看,针对性明确,奈何球队紧不起来。

[疯狂的7分钟]温暖的力量:知耻后勇最后7分钟是可以带给鲁能球迷温暖的,因为落后的鲁能此时才真的疯狂了,他们拼命跑动,拼命前插,拼命进攻,此时的贵州被压得毫无还手之力,并最终由塔尔德利打进了一个进球。需要说明的是,这个进球并不越位,蒿俊闵不越位,塔尔德利也不越位。

其实还有些感动在赛后,握手之后,王大雷和吉尔在场地内就聊了起来,这个细节虽然微小,但意义非凡,要知道,往常的时候球员可能就闷着头走路了,王大雷和吉尔选择沟通,其实证明了他们的不甘,知耻才能后勇。

在给球迷致意的时候,北看台再次让人感动,他们从来不会拿着喇叭乱喊,也不会随便辱骂裁判,他们一直在为鲁能加油,可惜的是,我们没有看到整场一致的这种声音。

霸气,只有对阵国安的时候有

其实,分析完这一场比赛,可能很多球迷仍旧迷迷糊糊:我们所喜爱的鲁能,走在一条不断成长的道路上,有很多让人感动的东西,但为什么不能给我们始终的信心和底气呢?

是的,这才是关键,一个真正的关键。我们可以赞扬鲁能的拼搏,赞扬鲁能进攻的改善,赞扬年轻球员的出彩,或者批评球队的懈怠、自满、太有爱,但这一切都解决不了真正的疑惑。

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如今的鲁能仍旧没有找回雄心,找回霸气。过去很多年鲁能的反复,其实就是雄心磨灭和霸气流失的过程,重建的鲁能、期待重塑辉煌的鲁能可以改变很多东西,但最难改变的仍旧是雄心和霸气的重建和回归。

雄心和霸气是什么东西呢?用其他队来形容:刚刚进入中国足坛的恒大就是有雄心的,如今战绩出色的上港和华夏就是有雄心的。至于霸气,恒大基本是一直都有的,国安经常有,鲁能则是偶尔有,什么时候有呢?打国安的时候。

雄心和霸气的缺失,其实真的不单单是球队,球迷何尝不是如此?最典型的的一个案例就是和辽宁比赛的下半场,鲁能浪费了大把的机会,赛后探讨浪费机会的时候,很多人露出迷之微笑:差不多就行了,关系都不错。是啊,赢球了,怎么说都可以,但和贵州的比赛,鲁能一如既往地厚道,差不多就行了,关系都不错,可人家没这么想,他们可不会感激鲁能的善良,然后和和气气输球走人,他们是真心渴望3分。

是的,保级也是一种追求,但鲁能这几场比赛给人的感觉是:想赢球,也努力,但没有太大的追求,没有太多的雄心。在这场比赛后,很多球迷都是沮丧的,有人给记者留言:“别去争亚冠资格了吧,这状态能打亚冠吗?我们继续锻炼年轻球员吧。”竟一时无言以对。

反过来思考这个问题:锻炼年轻队员是为了什么?增强球队!增强球队是为了什么,打亚冠、拿冠军!如果鲁能从现在就没有雄心壮志,那么鲁能锻炼出来的年轻球员又如何撑起未来呢?

或许有人又说了:说了那么多废话,我们都知道,问题是,怎么才能建立雄心和霸气呢?

其实也不难,设立净胜球奖就是最直接的刺激手段,当然这也绝非根本之策,但至少有一点其实鲁能应该反思,那就是,一个封闭的文化氛围中,是无论如何都不可能产生雄心和霸气,提升球员信心和底气的。

俱乐部需要体现积极和开放的一面

就在这场和贵州的比赛后,李松益因为不堪骚扰愤怒发声,随后又删除了全部微博,原因是极端球迷的攻击,包含对家人的攻击,这和当初王彤删微博很是相似。是的,我们可以指责极端球迷,但又有什么用,他们就是角落里的键盘侠,更多的正能量的球迷,他们无法和球员互动、沟通。

如果鲁能有更开放的文化,比如球迷开放日,比如球员和球迷的互动,比如各种各样的球员之间活动,以及活动花絮对外不断展示,让球员不断地和外界接触,不断地展示自身的形象,展示他们的可爱、风趣、幽默,相信在这种氛围中的球员一定会更努力,因为他们明白,他们不努力,下一次见了球迷就不好意思,下一次拍有趣的视频就会变成笑话,下一次接受采访就无话可说。让一个更加开放的环境去鼓励和督促他们,而不是让他们封闭,封闭的球员恐怕也只能去微博上看极端球迷的表演了。

鲁能本赛季最让人放心的一点就是俱乐部管理稳定,但站在更高的高度上,也应该有更高的要求,说实话,封闭文化和国企文化有关,而且个人的力量很难改变,甚至被迫融入到这种文化之中。但对于鲁能来说,既然投身了足球这个行业,这个如此大众化的行业,总要体现积极和开放的一面,这是鲁能俱乐部需要反思的,也是更多的鲁能人,不止俱乐部的鲁能人需要思考的。

山东鲁能2:2贵州恒丰鲁能出场阵容(442):王大雷;李海龙(70;李松益)、戴琳、吉尔、郑铮(86刘彬彬);金敬道(80;张弛)、王彤、蒿俊闵、吴兴涵;塔尔德利、西塞恒丰出场阵容(4231):王卓;杨挺、法图斯、韩鹏飞、唐鑫;闵俊麟(78;梁学铭)、范云龙;伊力哈木江(46;奥伦加)、切里、常飞亚(78;王帆);耶拉维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