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甲半程回顾:一方欲一骑绝尘 六大豪强引混战

新浪体育

关注

截至北京时间6月25日,2017赛季中甲联赛前15轮已经全部结束。本赛季中甲联赛堪称史上投入最大的一季,武汉卓尔、深圳佳兆业等土豪球队一掷千金,引入了多名中超实力派内援和在身价不菲的外援,同时多支球队聘请了埃里克森、卡罗等执教过豪门的教练。从这前半程中甲的精彩程度来看,各支球队的投入起到了效果,中甲作为中国的次级联赛,水平与日剧增。半个赛季的时间,中甲的局势已经逐渐明朗。冲超和保级的两大阵营已经基本形成。

庞大的冲超集团:大连一方、武汉卓尔、深圳佳兆业、北京人和、青岛黄海、上海申鑫、石家庄永昌

本赛季中超形势不同以往,在半个赛季过后仍然不明朗。有六支球队在25分左右徘徊,一场比赛的胜负都会重新打乱他们的排名。

大连一方

赛季前球队明确提出了这赛季的冲超目标,在投入难以与武汉卓尔、深圳佳兆业这两大巨头匹敌的情况下,一方却打出了出色的表现。球队的默契反而因为没有引进过多的球员而更好。半程仅负一场,积33分领先身后的北京人和6分的战绩十分惊艳。稳固的后防是一方好成绩的保障,前场锋霸穆谢奎表现神勇,屡次为球队轰开对方的球门,目前以11球位列射手榜第二,是一方领衔中甲的第一功臣。新晋入选国家队的U23小将汪晋贤也已经成为球队的核心之一。另外,球队在与其他中超豪门的直接对话中毫不吃亏,先后战胜过卓尔、深圳等队攻守平衡,善打硬仗的一方已经成为了本赛季冲超第一大热门,下半程只要稳定发挥,他们基本已经锁定一个冲超席位。

武汉卓尔

卓尔在休赛季招兵买马,外援引进了在中超踢球的莫雷罗、埃弗拉,加上之前表现出色的约翰逊,他们组成了恐怖的前场三叉戟。内援方面,李智超、张耀坤、黄希扬等人也都是在中超证明过自己的球员,卓尔可谓吊足了球迷的胃口。但他们赛季初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主场艰难战平升班马保定容大,客场负于梅州客家,且场面非常难看,这让志在冲超的卓尔不能接受。于是球队急忙炒掉了平庸的费拉拉,土帅唐尧东接受救火。唐尧东的到来确实给球队注入了动力,使球队从联赛后几名跃升至现在的第四,顺利进入冲超集团。唐尧东接手球队后,卓尔的进攻变得更加默契,反弹能力极强,甚至没有经历过连续两轮不胜,这是他们能够冲到第4的原因。但防守能力差,把握不住机会等缺陷制约着球队再进一步。半程第4这样的成绩并不差,但对于冲超的卓尔来说显然低于预期。低开高走的卓尔需要改善球队的种种缺点,在下半程多拿分,同时还要指望冲超的竞争对手们掉链子,冲超的道路充满凶险。

北京人和

人和赛季前最大的两笔引援,一内一外:从呼和浩特回购的U23国脚邓涵文和厄瓜多尔国脚阿约维,都收到了非常大的回报。邓涵文现在已经被恒大看中,阿约维半程攻入9粒进球,使球队不可或缺的锋霸。和一方类似,人和的主力框架变化不大,球队也更加稳定和默契,前7轮5胜2平表现堪称完美,一度占据榜首位置。可惜从5月球队失去了动力,一波5轮不胜不仅打破了球队不败金身,更是与大连一方拉开了6分的差距,主帅王宝山也因为战绩和与球队理念不合下课。这5轮比赛人和最大的问题就是进攻乏力,场面太难看。阿约维也失去了魔力,被限制住。好在新帅路易斯加西亚是一名擅长调教进攻的教练,他上任后人和2场打入5球,进攻行云流水。当然这两场对阵相对较弱的对手并不能证明什么。下半程这位救火教练能不能让人和的进攻延续这种表现决定了他们的上限,防守从来都不是人和所需要担心的,解决好进攻问题,人和的冲超也是很有希望的。

深圳佳兆业

作为市政府亲自注资冲超的球队,深圳队本赛季来势汹汹。与卓尔相同,他们引进了前霍芬海姆名将奥巴西、哥伦比亚国脚普雷西亚多与阿布组成了三叉戟,甚至比卓尔还要更强。他们还聘用了从上港下课的世界级名帅埃里克森,野心暴露无遗。如果说卓尔是低开高走,那么深圳就是典型的高开低走。赛季初一波强势的5连胜,其中6比0、5比2这样的大比分,普雷西亚多超群的实力领跑射手榜,外援们的轻松写意让球迷们认为深足冲超已经没有任何悬念。好景不长,随着接连遭遇强队和赛季的深入,球队打法过于简单和埃帅不善于轮换的缺点体现的非常明显。从4月22日开始,球队竟然经历了8轮不胜!而且队中伤兵满营,士气跌至谷底,甚至爆出了内讧丑闻。到了必须做改变的时刻,埃里克森下课,刚从人和下课的王宝山有接过了深圳的教鞭。换帅的第一场,球队就终结了不胜,进攻端恢复了活力。但由于球队已跌至第五,下半程的冲超之路还需要看球队能否交出稳定的发挥,他们与人和将是最大的竞争对手。

青岛黄海

上赛季因为胜负关系冲超功亏一篑的黄海本赛季也希望继续冲超,内援引进了曾经的超新星邓卓翔,外援则保留了拉基奇和马蒂、从西甲引进了贝尔杜。此外,在本赛季中甲主帅频繁下课的大背景下,黄海给了球队主帅乔迪两年时间打造球队体系,管理层的耐心和对于球队的培养值得其他球队学习。黄海的耐心经营也收到了回报,他们的传控体系,行云流水的进攻,另外神似巴萨球衣的队服被人们赋予了“中甲巴萨”的美誉。半程排名第三也继续保持着冲超的机会。但球队防守端的不稳定使球队在与强队的对决中吃亏。虽然球队成绩不错,但这支略显平民化的球队与另外那些土豪相比在人员尤其是外援上有着一些天然的差距。以现有的阵容,本赛季黄海可能冲超机会不大,但保持这样的体系,如果能在夏季转会窗口引进像阿约维、普雷西亚多这样的强力外援的话,球队有可能完成质变。

上海申鑫

新赛季上半程的申鑫队依然保持了足够的竞争力,中场核心比罗比罗继续良好的发挥,新引进的外援克莱顿是一名高效的射手,目前已打入7粒进球。申鑫最大的特点就是他们快速而又精准的防守反击。依靠着前场球员的个人能力,他们在断球后能迅速找到对方防守的薄弱区域,客场3比1战胜武汉卓尔的比赛就是最好的战例。两名国内球员顾斌和潘超然贡献9粒进球,也是球队的惊喜。申鑫本赛季冲超的几率仍然不大,但是也有希望扮演黑马,漂亮实用的反击是中甲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石家庄永昌

石家庄永昌赛季前喊出了冲回中超的口号,球队也任命了前伊朗队主帅古特比,买来了在亚冠赛场大放异彩的阿德里亚诺。但球队在新赛季的战绩不温不火,与冲超的目标相去甚远,阿德里亚诺也没有发挥出水平。面对球迷们的各种质疑,古特比也是压力山大,没准中甲下一个下课的就是伊朗人。把永昌列在这里多半是因为永昌的冲超底蕴吧。

保级集团:北京北控、浙江毅腾、大连超越、杭州绿城、新疆体彩、呼和浩特小草、丽江飞虎、保定容大、梅州客家

很多球迷也许会质疑为什么要把剩下的球队都列在保级球队行列,但是赛季的目标除了冲超也就剩下保级了,虽然他们有的球队可能会提前完成任务而变得无欲无求。

北京北控:北控本赛季经历了一个神奇的前半程。赛季初请来前永昌主教练亚森,希望能帮助球队打造更好的体系,帮助球队冲超。怎奈时运不济,球队伤兵满营,一度陷入到无人可用的状态中,加上赛季初对阵很多强队,北控开局1平5负,排名垫底,亚森下课,高洪波接任。终于,在高指导上任的第三场比赛,北控战胜强敌申鑫,取得赛季首胜,此后球队找到感觉,取得2胜1负的好成绩。正当球队逐渐走向正规的时候,噩耗再次降临,6月5日,球队唯一可以使用的外援蒂奥特训练时晕倒,不治身亡。哀伤的气氛蔓延了整支球队,正当我们认为北控将再次陷入低谷时。球队体现了空前的团结,为蒂奥特而战的每个人都激发了自己最大的潜能,在球队仅剩的最后一个外援奥科帝不堪大用的情况下,高洪波索性摆出全华班阵容,北控神奇的取得了4连胜,从降级区跃居到了积分榜第8位。球队最粗的大腿当属中场悍将王建文,他已经打入了9粒进球,超越无数外援,在射手榜排名第4。北控这个赛季前面挖得坑太大,以至于下半赛季冲超几无可能,以球队目前的情况保级压力也不大。据悉球队的新外援前锋已经到位,争取能取得更好的排名是北控下半赛季要做的。不管怎样,北控这前半赛季的表现已经可以成就一段中甲历史的佳话,他们顽强的斗志值得人们尊敬。而高洪波也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在本土主帅中仍然首屈一指。

浙江毅腾和大连超越两支球队略显尴尬,他们在同城都有另一支球队更多的吸引人们的关注,在大连一方领跑积分榜的时候,超越只能依靠老将博季奇苦苦支撑。浙江毅腾赛前聘请名帅科佩尔蒂诺担任主帅,却又在成绩尚可的情况下因为理念不和与对方分道扬镳,球迷也大呼不解,现在他们已经5轮不胜,如果下半赛季能提前保级成功,看起来又将度过一个碌碌无为的赛季了。

杭州绿城上赛季从中超降入中甲,但球队的青训工作受到了赞赏,绿城青训近些年为各队输送了很多人才。球队留下洪明甫也是想继续培养年轻人,但显然球队老板宋卫平的做法有些太过极端。他一度派出场上6个U23的阵容,之后连续几轮只用全华班雪藏外援。这种做法招致了主帅的强烈不满,他认为培养年轻球员的方法做了,许多没有做好上场准备的球员被强制出场。最终,洪明甫愤然辞职,球队也没了心气。现在绿城距离降级区也只有2分的差距。下半程联赛如果他们为保级而战也是情理之中。

丽江飞虎和保定容大是本赛季的升班马,球队无论从国内球员还是外援的能力上都与中甲球队有些差距。两支球队也都经历了换帅,容大更是找来了中国足球的老熟人邦弗雷雷执教。可惜的是老帅的上任并没有止住球队的颓势,保定容大无疑是本赛季最有可能降级的球队。

另外几支球队中,新疆相比其他球队来说,两名外援巴巴卡和伊科拉的实力无疑是球队保级最大的保障。黑风双煞本赛季已经联手打进了12个进球,给球队强大的火力支援。新疆体彩应该相对来说是最安全的球队。

梅州客家和呼和浩特小草的实力相当,他们在下半赛季也要更加拼命,为留在中甲联赛抢到更多的分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