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丽江顽强精神成保级希望 华裔富豪观战考察惹猜想

《足球》报

关注

特约记者杜本君报道 没有人料到,志在保级的中甲新军丽江飞虎,会和铁心冲超的武汉卓尔打出4比4的惊人比分。此役创下中甲本赛季目前为止单场进球最高纪录的同时,也意味着云南足球先锋走过半程的中甲苦旅之后,已然铸就了一股誓不低头的战斗精神。至少在当下,这种精神是他们保级的最大寄望和筹码。

“在我印象当中,丽江队在中乙踢了四年,还从来没有过三次落后、三次扳平的壮举。”铁杆球迷阿标说。他在古城里开着两家酒吧,遇有球迷捧场,就让飞虎的队徽点亮整个夜店,让《丽江足球之歌》响彻全场。“最后一分钟没守住胜果,太可惜了。”他叹了口气。

24日下午,客队在比赛第16分钟时,第一脚射门就攻破了飞虎城池。姚翰林的远射破网后,看台上响起了“飞虎敢啸、丽江必胜”的呐喊。丽江市球迷协会以这一口号定制了超大横幅,以东巴文和汉字写就,以纳西族独有的情感和语言激励飞虎队员。

第40分钟,孟洋在前场摆脱对手纠缠,打出一个很有穿透力的传球,边后卫哈兆通助攻到禁区拿球被撞倒,苏顺主罚点球扳平了比分。全场近万名观众欢声雷动时,没有人想到这样的逆袭,会在一场比赛中重复三次。

苏顺的进球只过了3分钟,客队10号莫雷诺头球得分———他一人720万欧元的年薪,已经是主队全年的预算。1比2结束上半时,高原还是玩不过高薪?

下半时开场3分钟,鲜有机会首发的前锋王华强攻入自己的首粒中甲进球,2比2。4分钟后,客队张耀坤在门前混战中抢射得手,2比3。两分钟后,丽江市体育发展中心迎来孟洋的高光时刻,他两次获得王攀的助攻,左右开弓、近击远射连进两球。第67分钟,比分已逆转为4比3!这名在丽江迎来事业上升期的27岁中场,曾两度栖身中乙,却一直憧憬着入选国家队,“而且我不认为现在为时已晚。”

如果没有客队艾志波的那个压哨进球,这场经典战役会被载入云南足球的史册;尽管终场前没能避免遗憾发生,也不会改变这场比赛的价值———无论对丽江,还是对足球本身。纳西族人热爱进攻,倡导敢拼;足球永远是戏剧性最强、情感最丰富的运动,进球永远是足球场上最令人心动的时刻。

为了答谢丽江的父老乡亲陪伴飞虎走完联赛半程,俱乐部在赛前一天公开宣布,此役免费赠票入场。没想到,近万名丽江人目睹了这场波澜壮阔的进球大战。白沙派出所的王警官作为万分之一,没有错过中甲的每个主场,他说:“我非常享受这场比赛,这是一场足球的饕餮盛宴。”

看台上的头号大人物,当然是瓦伦西亚俱乐部大股东、新加坡富豪林荣福。由于行程安排太紧,在丽江市相关领导、俱乐部股东的陪同下,比赛头一天,林老板一行9人到俱乐部做了实地考察。比赛当天,他按计划看完上半场就赶往机场,乘私人飞机飞离丽江。不知他在昆明降落时,得知4比4的惊天结局,会不会下定决心,为这家除了钱啥都不缺的云南小球会豪掷万金?

在专业人士眼中,大量的进球是防守脆弱的代名词。卓尔主教练唐尧东赛后痛斥“糟糕的防守断送了3分”。飞虎主帅张彪同样为煮熟的鸭子飞了而饮恨,表态要尽力解决后防线连续两战丢8球的问题。“没有突出的个体,我们必须打整体;没有充足的财力,我们就在高原上跟对手搏命。”张彪说,“丽江今年要保级,只能靠拼。”

和飞虎一样,哈兆通今年才第一次踢中甲。他说:“张指导已经给全队注入这样的信心,主场无论面对任何对手,我们都要拿到分数。”有过中甲经历的前北理工球员孟洋认为,只要打出整体特点,队友们互相帮助,主场面对任何对手“我们同样有机会赢”。

“这个赛季,我没有幻想过飞虎要冲超,也不会强求主场一定要赢。”纳西族球迷杨丽全说,他特别欣赏家乡俱乐部的口号———茶马古道从未熄灭的足球之火,驼峰航线永志不忘的战斗精神。“今天的比赛我很感动,因为我就想看到球队为我们云南,为我们丽江拼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