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防守天团"效率胜"三叉戟" 卓尔尴尬被弱旅灌4球

新浪体育

关注

4:4,好一场平局!昨天下午,武汉卓尔在丽江客场以一种全场无贴身、无逼抢、无压迫、无铲断的“四无足球”战平丽江飞虎。

如果不是司职中后卫的艾志波在最后时刻打出了一脚“神仙球”,武汉卓尔恐怕就将吞下“三度领先,最终输球”的苦果。但即便如此,被丽江飞虎队这样一支标准弱旅以堂堂正正的方式打进4球,武汉卓尔依旧在中甲半程收官战中制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新闻——原来足球还可以这样踢?

三度领先却差点输球

“防守天团”稳胜“三叉戟”

昨天下午,冲超豪门武汉卓尔与保级弱旅丽江飞虎联手奉献了一场进球大战,双方破门得分犹如梅花间竹,武汉卓尔曾三度领先,但丽江队却顽强地三度追平并且最终实现反超,而在比赛第95分钟,替补上场的老将艾志波以一粒堪比“荷兰三剑客”范巴斯滕成名之作的小角度凌空抽射为武汉卓尔扳平比分,令这支冲超豪门险死还生。

纵观全场比赛,武汉卓尔开场仅仅16分钟便取得领先,队长姚翰林的远射拔得头筹,但丽江飞虎队的第42分钟以一粒点球扳平。第44分钟,姚翰林主罚任意球,埋伏在后门柱的玻利维亚中锋莫雷罗以其精湛的头球再次超出比分,武汉卓尔以2:1的领先优势结束上半时。

下半时开始仅仅4分钟,丽江队由王华强禁区内低射再度扳平比分。中后卫张耀坤在第54分钟弹射破门,卓尔第三度领先,而丽江队在仅仅4分钟后第三度扳平。第69分钟,丽江队在禁区外远射破门完成反超,卓尔球门第四度被对手洞穿,直至艾志波的“神仙球”完成拯救。

当然,这场比赛对于两支球队来说也各自创造了纪录。丽江飞虎,前14轮联赛仅进12球,因此本轮打进4球使他们创造了单场进球数新高,而对于武汉卓尔队来说,前14轮比赛失球16球,其中单场失球数最多的场次是上一个客场1:3不敌上海申鑫,而昨天,这一纪录被丽江飞虎队刷新。由此可见,昨天卓尔队的“防守天团”在效率上已稳胜“三叉戟”。

中场无逼抢无对抗

唐尧东痛陈“防守之患”

在足球场上,以弱抗强,甚至以弱胜强的例子早已不新鲜,但向丽江飞虎队一样以传控、配合的方式堂堂正正地4度攻破强队球门,堪称罕见至极!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丽江飞虎队所进的4粒球全部由中国球员打进,而他们唯一的外援前锋因为伤病,一分钟也没有现身。

换句话说,强弱悬殊之战,如果卓尔队被丽江队1:0偷袭得手,也属正常,但本方球门4度被对手攻破,即便最终取胜,也依旧值得好好反思,自己的防守究竟怎么啦?

有趣的是,丽江队昨天的4粒进球,没有一次是偷袭。第42分钟点球的制造来源于中场的妙传,第49分钟的突破射门来源于中场的妙传,第59分钟的头球破门来源于中场分边后的边路传中,第69分钟的远射得分直接就来自于中场球员。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本报记者向卓尔主帅唐尧东提问,为何我们在后防线身前的防守屏障形同虚设,全场无贴身、无逼抢、无压迫、无铲断。对此唐尧东也是痛心不已,“我刚刚接手球队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在后腰位置,我们一是防守覆盖面积不够,另外就是防守的侵略性不够。从每场的赛后统计也可以看出来,我们的中场抢断很少。”唐尧东说道:“抢断少,也可能是防守能力问题,但还有一个完成(教练组)要求的问题。你抢不到球,但总可以跑吧,特别是对禁区前二点球的控制,但常常就是那么5、6米的距离,既跑不上来也贴不上去。实话讲,我也一直在调换这个位置的人员,但目前后腰硬度不够的问题仍然存在。”

与首战主场被升班马保定容大追平比分不同,昨天武汉卓尔队是在94分钟的伤停补时结束后(94分10秒)凭借最后一次进攻和最后一脚射门才奇迹般地“生还”,因此唐尧东也表示,虽然在客场带走一分,但教练组非常不满意。“高原不是理由,不是借口,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而且有很好的机会,但我们糟糕的防守以及思想上的松懈令我们几乎失去了比赛。”

(马万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