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在亚冠强势已是常态?错!看看鲁能苏宁

《足球》报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中超和亚冠的关系是什么?在中国球迷眼里,亚冠是一种荣誉,更是他们发泄情绪的兴奋剂,尤其是在广州恒大夺取了2013和2015赛季的亚冠冠军之后。但是,在亚洲其他国家球迷眼里,中超和亚冠的关系,其实简单得不能再简单:那就是超强外援和亚冠的关系。

整体而言,中超在亚冠是逐渐走强的,2013和2015赛季,恒大夺冠,2016赛季,鲁能和上港携手进入八强,2017赛季,进入正选赛的三支中超球队全部小组出线,如今恒大和上港再次聚首亚冠八强(东亚区四强),中超已经连续两个赛季两支球队入围亚冠八强。

强大的背后,其实也有诸多的尴尬:2009年到2011年三届亚冠联赛,2009年小组赛全军覆没,2010年只有北京国安小组出线,随后在1/8决赛被淘汰,2011赛季天津泰达出线后同样在1/8决赛中淘汰,2012赛季,恒大出线并入围八强,但当年的辽宁队选择了弃权。  

2013赛季恒大和国安携手出线,但国安随后被淘汰,恒大最终夺冠;2014赛季,亚冠又只有恒大一支球队小组出线,2015赛季再次是国安和恒大出线,但国安再次在1/8决赛被淘汰,直到2016赛季,中超球队鲁能和上港才在首次在八强聚首。

事实很清楚,除了恒大,没有中超球队能够在亚冠有稳定的战绩,如今中超又多了一个上港,他们连续两个赛季入围亚冠八强,当然,这也是建立在上港超豪华外援团队的基础之上的。

最近三个赛季,三支中超球队的遭遇其实更有必要让中超诸强反思,他们分别是2015赛季的富力、2016赛季的鲁能和2017赛季的苏宁。

2015赛季,富力亚冠开局极佳,附加赛两连胜,其中包括击败中央海岸水手,小组赛第一轮客场2比0击败大阪钢巴也是让人眼前一亮,但随后富力情况急转直下,后5轮小组赛4负1平,其中最后两轮小组赛都是0比5告负。在联赛中,富力在亚冠小组赛结束的时候战绩还不错,当时9战4胜3平2负排名第五,但随后球队竟然一路下滑沦落到保级圈,期间出现了8轮不胜和7轮不胜,中间只有一场比赛获胜,也就是说,16场比赛只赢了1场,直到最后阶段,富力才发力最终保级,赛季结束后,富力的战绩是倒数第三,堪堪保级。

2016赛季,鲁能的情况球迷就非常清楚了,在这年的亚冠联赛中,鲁能全力出击,打出了很多荡气回肠的比赛,最终入围亚冠八强,但在联赛中,上半程15轮鲁能竟然只有10分的积分,倒数第一,好在鲁能下半场连续发力,15轮豪取24分,但即便如此,鲁能最终也是以倒数第三的名次勉强保级。

2017赛季的苏宁就更不用说了,苏宁本赛季亚冠小组赛豪取四连胜,提前两轮小组第一出线,可谓是风光无限,连恒大都望尘莫及,但在联赛中,13轮过后苏宁的积分只有8分,随后两轮对阵国安和上港,一不小心就可能打破鲁能半程10分的尴尬纪录。

连续三个赛季,三支参加亚冠的球队双线战绩差异明显,尤其是联赛战绩极为糟糕,亚冠的影响显而易见,究其原因有俱乐部管理、策略方面的问题,如鲁能在2016赛季过于重视亚冠,苏宁更换股东之后至今没有很好地融合,管理也需要改进,但如果不是双线作战,他们自身的问题不会暴露得如此彻底。

需要说明的是,由恒大带来的亚冠狂欢如今已经深入人心,所有中超球迷,除了关心本队的夺冠和保级之外,言必称亚冠,似乎这是无尽的荣誉,尤其是在中国国家队低迷的情况下,亚冠更成为球迷精神家园的归宿。

与此相应的是投资人的热情,争取亚冠名额,一方面可以让球迷更快地认可球队,建设另一方面也可以宣示“为国争光”的决心。

只是,在狂欢的背后,中国足球的基础和现实是不可更改的,单就亚冠而言,亚冠改制之后9年来,恒大成绩毋庸置疑,上港近两年表现不俗,除此之外就是国安两次小组出线,以及鲁能入围八强了,其他如苏宁富力,包括此前的人和等球队都力不从心。

恒大囊括中超顶级球员的做法为他们的辉煌奠定了基础,但这种做法不可复制;上港则以子弟兵为主,其实本土球员并不雄厚,对阵苏州东吴的比赛就验证了这一点,但上港聘请了世界顶级的外援,问题是,外援之路目前也基本被堵死;国安和鲁能虽然可以打,但其实已经有些力不从心,其中国安最近几年下滑势头极为明显。

单就本赛季有意冲击亚冠的球队而言,恒大和上港自不必说,他们还可以继续保持较强的阵容,华夏的阵容配置还算不错,可以进行双线作战,但必须在轮换方面做好更充分的准备,且不能出现任何的差错,随后的鲁能和苏宁似乎单线作战更合适,而国安、申花、权健和富力,单线作战都未必能够取得足够好的成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