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冠难了!新政让中超再难买大牌 阵容厚度受制

《足球》报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2017赛季,中超接连抛出新政,其中最新的政策是两个:引援调节费用,以及外援和U23球员出场名额挂钩,前者已经正式公布,外援引进限额为4500万人民币(约合不到600万欧元),本土球员引进限额为2000万人民币。外援和U23挂钩的新政尚未正式公布,但总体思路已经敲定,那就是首发至少有1名U23球员,比赛中U23球员不能低于外援出场的名额,就是说,如果上三名外援,必须要有3名U23球员出场。

新政带给亚冠的影响其实是非常巨大的,在此,我们也就针对两个新政对亚冠的影响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解读。

[高水平外援加盟受限制]

按照600万欧元的标准,说起来中超已经可以找到优秀的外援,比如2013赛季恒大的孔卡、埃尔克森和穆里奇组合,孔卡转会费1000万美元,但实际上当时对方报价不到1000万美元,恒大是为了“千万美元级别”的这个噱头最终支付了1000万美元,穆里奇转会费只有350万美元,埃尔克森转会费570万欧元,正好在目前中超外援标准线下。

2015赛季的恒大,高拉特转会费1500万欧元,保利尼奥1400万欧元,外援身价大幅度增加。按照目前中超的外援情况,大约1500万欧元能够达到一个最佳性价比。

实际上,如果是正常在国际转会市场获得球员,600万欧元的外援足够出色,但加盟中超的话,外援溢价较高,往往600万欧元身价的外援,最终转会费要达到1000万欧元乃至更高的价格,相反,中超600万欧元引援,实际上只能获得国际转会市场评估身价300到400万欧元的外援。

在和一些中超俱乐部人士谈及新政对亚冠的影响时,他们也普遍认为,引援的限制将严重影响各中超球队参加亚冠的实力。

当然,目前不少球队本身拥有不错的外援,比如华夏和鲁能,但外援配置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同时也有外援到了续约年,如拉维奇,这一切都对中超球队形成了挑战,至于国安等俱乐部,更需要大幅度地调整外援,因为新政,大幅度调整外援的难度有点大。

综合来看,因为引进超高水平外援的难度越来越大,中超球队参加亚冠联赛必然遭遇比此前更大的阻力。

[国内球员流动受阻]

引援调节费,是为了去泡沫化,这在国内球员转会方面尤为明显,本赛季多名球员转会费突破1亿大关,乃至1亿5000万大关,足协2000万人民币的规定,如果按照规定实施且没有阴阳合同的话,国内转会市场将一潭死水。

当然,中超有一个叫“阴阳合同”的神奇东西,可以规避风险,但本赛季中国足协也出台了打击阴阳合同的政策,包括监控俱乐部和球员账户,但这仍旧不可能从根本上杜绝阴阳合同,除非调动更大的力量进行彻查。

但不管如何,阴阳合同的难度都在提升,这意味着转出俱乐部和转入俱乐部都要冒很大的风险,首先,国企俱乐部很难进行账务方面的操作,其次,私企俱乐部可以进行其他形式的置换,但带来的舆论风险也比较大。

实际上,各俱乐部对高水平球员的保护越来越严格,同样会限制本土球员的流动,这恰恰是很多试图参加亚冠球队最头疼的地方:外援可以买,但本土球员买不到,本土球员买不到,球队的配置就很难匹配双线作战。

[外援和U23挂钩影响不太大]

另外一个备受关注的外援和U23球员挂钩的政策,这个政策对亚冠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并不大。

一般来讲,中超球队在中超联赛中都会使用3名外援,在新政下,中超可以采取如下操作保证球队的实力,比如首发2名外援和2名U23球员,开场之后不久,用第三名外援换下一名U23球员,在比赛最后阶段,换上第三名U23球员。这个操作的优势在于,球队可以尽可能保证最强实力出战,整场比赛实际上只有1名U23球员出场时间较多,风险在于,第一个换人名额显然是要被浪费的,最后一个换人名额也有些浪费,教练在调整场上局面的时候手中的余地非常小。

当然,有条件的球队可以3外援和3个U23球员同时首发,同时在比赛中根据情况逐步换下U23球员,这种做法的基础是球队U23球员普遍能较强,其中至少有1到2名U23球员基本具备主力水准,在2018赛季,看起来鲁能似乎符合这样的标准。

但不管如何,本土成熟球员的上场时间都会压缩,但对于亚冠来说,这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球队仍旧可以采用外援加成熟本土球员出战的做法,说起来,因为联赛的规定,中超球队恰恰可以进行一定幅度的轮换。

[亚外情况尴尬但并不致命]

中超目前的外援政策,对亚洲外援颇为不利,像山东鲁能本赛季直接放弃了亚洲外援,参加亚冠的恒大虽然有亚外,但实质上也是放弃了对亚外的使用。

本赛季,在3外援政策下,亚外球员的出场确实不太乐观,华夏幸福的亚外金周荣出场达到了5次,天津权健的权敬原出场也达到了5次,他们能够出场源于球队防守出现了问题,球队必须启用亚外来强化防守,但实际上,如果配置一名非亚外后卫,对球队的贡献可能会更大,比如山东鲁能的吉尔就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更多球队的亚外都极为尴尬。

今年赛季初实施的3外援新政让很多球队猝不及防,但就未来而言,理性考虑的话,绝大部分球队都会放弃亚外,此时,参加亚冠球队就面临比较尴尬的选择:继续保留亚外的话,对于联赛的征战其实并没有实质性的好处,还不如更换一名非亚外后卫,不保留亚外的话,意味着在征战亚冠联赛时,其中一个位置上缺少了一名亚洲顶级的优秀外援。

我们也可以分析一下现有亚冠资格竞争力的球队,恒大已经准备召回金英权,但年仅27岁的金英权下个赛季是否留在恒大在中超“坐冷板凳”还是未知数;上港的艾哈迈多夫中超出场7次,亚冠全部出场,未来留在上港自然不是问题;华夏幸福如果获得亚冠名额,估计要挽留金周荣;至于鲁能有一个选项,那就是召回儒西莱,但问题是,他在中超能否得到充足的出场机会呢。

但其他俱乐部有些麻烦,富力亚外张贤秀本赛季出场只有1次,国安亚外克里梅茨本赛季出场同样只有1次,申花亚外出场也只有3次,这种出场率又怎么可能保证良好的状态参加亚冠呢,而且他们是否又愿意留在球队呢?实际上,权健的权敬原就因为出场问题一度想离开,好在随后他的出场比较稳定。

不管怎么说,亚外问题都是中超俱乐部非常纠结的,当然,即便不使用亚外,中超球队可能也不会因此遭受致命的影响,但基本的影响还是非常清晰的,就目前来看,中超亚外的水平基本上相当于中超顶级球员的水准,甚至像艾哈迈多夫、儒西莱这样的亚外,明显超越中超顶级球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