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卡塔尔胜韩成功复活 国足想出线又需全亚洲帮助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斌

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8轮赛事结束,A组的3场比赛结果分别为伊朗队以2比0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叙利亚队以2比2战平中国队、卡塔尔队以3比2击败韩国队。此轮过后,伊朗队已经率先获得晋级资格,而中国队则将自己置身于悬崖边缘,晋级仅仅存在理论可能。

卡塔尔成功“复活”

出线可能大于国足

随着卡塔尔队昨日凌晨击败韩国队,A组的形势更加混乱。原本只有4分的卡塔尔队看不到任何出线的希望,但这场3比2的胜利让他们在小组中成功“复活”。目前有7分的卡塔尔队硬生生将积6分的中国队压到小组垫底的位置,在最后两轮的比赛中,卡塔尔队出线的机会甚至比中国队更大,尽管两队晋级同样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

目前,A组的排名积分依次是:伊朗队20分、韩国队13分、乌兹别克斯坦队12分、叙利亚队9分、卡塔尔队7分、中国队6分。

最后两轮比赛将分别在8月31日和9月5日进行,第9轮比赛的对阵是中国VS乌兹别克斯坦、叙利亚VS卡塔尔、韩国VS伊朗。第10轮的对阵情况则是卡塔尔VS中国、伊朗VS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VS韩国。

按照目前的形势,中国队想要力争小组第三,保留出线的机会,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中国队最后两轮全胜以12分结束12强赛。

2。乌兹别克斯坦队最后两轮全败,以12分结束12强赛且净胜球低于中国队。

3。叙利亚队最后两轮无法取胜,或者叙利亚队最后两轮1胜1负以12分结束12强赛但净胜球低于中国队。

接下来,我们试着来为大家具体分析一下。

8月赛事至关重要

形势越混乱对国足越有利

卡塔尔队的胜利在一夜之间将国足挤到小组垫底的位置,但实际上也给国足带来机会。至少在第8轮中,依然保持着出线机会的卡塔尔队会“死磕”叙利亚队。而对于国足来说,小组形势愈加混乱,对于现时小组垫底的他们则是愈加有利。

但这一切的基础是要求国足能在最后两轮赛事取得全胜,包括在8月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以及在9月击败卡塔尔队。两场比赛的胜利足够让国足的积分达到12分,还保持着竞争的希望。

从积分来看,即使国足拿满后面的分数,也难以追赶上韩国队,这意味着国足已经和小组第二的直接晋级名额无缘。小组第三是国足最终追逐的目标,这个目标还要看乌兹别克斯坦队和叙利亚队的表现。

在8月的比赛中,如果中国队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则后者仍得12分。此时另外两场比赛将起到明显的作用,如果韩国队无法战胜伊朗队,则韩国队的积分会保持在13分或14分。这个比分还无法让他们完全领先乌兹别克斯坦队,悬念将保留到最后一轮,届时乌兹别克斯坦队将直接和韩国队较量,关系到自身的小组第二位置,实力更强的韩国队自然会全力以赴。

叙利亚队与卡塔尔队的比赛更为关键,如果叙利亚队能击败或战平卡塔尔队,最后一轮对阵伊朗队的他们基本无忧,毕竟两队之间的关系一直保持得不错。这样,叙利亚队能够拿到至少14分或15分。唯有卡塔尔队在依然拥有出线希望的情况下,全力战胜叙利亚队,才能给国足带来更大希望。届时国足可能有9分,叙利亚队9分,卡塔尔队10分,最后一轮将会是国足和卡塔尔队之间直接对话,而叙利亚队即使击败伊朗队也只有12分在手。

在种种假设之下,A组最终可能出现乌兹别克斯坦队、叙利亚队三队同积12分的情况,届时要依据净胜球、进球数、相互关系的排位来确定小组第3。目前,国足的净胜球是-4,乌兹别克斯坦队净胜球是0,叙利亚队净胜球是-1。按照设想中的走势,国足能依靠两连胜抹平净胜球的不足,从而在净胜球方面力压两连败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但最有利的依然是叙利亚队,叙利亚队和伊朗队之间的战果将左右最终的结局。

中超将为国足让路

亚冠或影响12强赛

根据中国足协安排的赛程,8月底中超将有一段为国家队“让路”的间歇期,以拥有众多国脚的广州恒大为例,8月19日恒大将在客场对阵上海申花。随后中超将暂停,同期进行的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赛事也是在8月15日~17日之间进行。国内联赛的暂停给国家队提供了较为充裕的备战时间。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亚冠,恒大与上港要在8月22日进行亚冠1/4决赛首回合的较量,这场比赛距离中国VS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也仅相隔一周多,考虑到上港也有多名国脚,这场亚冠比赛还是会对12强赛有一些影响。

乌兹别克斯坦队有着夺取小组第二的希望,这场比赛对国足而言难度还是很大。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四年,武汉在8月31日的平均温度为21℃~30.5℃。虽然中乌之战的开球时间是在下午4时,温度可能在26℃~30℃之间,但要想着借助炎热天气来消耗对手体能的想法,实现的可能性并不会太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