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解读|曾诚摆的人墙到底有没有问题?三点最大争论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体坛新视野

两天前,中国队与叙利亚队的世预赛 12 强赛进行到比赛的最后一分钟,蒿俊闵在大禁区外的争抢被来自阿联酋的主裁阿马尔判罚犯规。而后,让每个球迷都无法忘记的一幕发生了,叙利亚队队长萨利赫主罚的任意球攻破了曾诚的十指关,让已经兴奋了将近 20 分钟的神州大地一片沉寂。

赛后,很多球迷和体育人士参与到有关这次任意球人墙防守的讨论中,在各大社交平台都迅速成为热点:

从赛后的评论来看,指责只是一部分,更多的人在思考这次定位球防守时人墙布置的合理性。当然,这其中更少不了调侃,有网友就找到了日本动画片中的一幕,和国足比赛中的情况十分相似。

曾诚的这次任意球防守布置到底是不是造成中国队丢球的主要原因呢?

争论一:站位布置是否科学

有网友晒出了疑似 2014 年亚足联教练资格证书考试中的知识点,在有关定位球的防守部分,就涉及到了中路任意球的开放式人墙防守。 此外,在欧洲比赛中这样的站位方式也并不罕见。

争论二:人墙不起跳是否合理

对于这次任意球的人墙布置,当时比赛中的画面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说明。曾诚在布置人墙时显得信心很足,通过他的语言和动作也能看到他对人墙是有明确的布置和安排。

很多球迷认为最终的进球是在于汉超的头顶上方经过,但在反复观看了多角度的视频之后,这个球更像在于汉超的身侧绕过,而且在靠近人墙时,球的运行轨迹已经有了变化,于汉超即便起跳也很难对皮球形成影响。

其实,对于人墙究竟应不应该起跳的争论也该看看这个进球,2014 年欧冠淘汰赛,拜仁与皇马交锋,皇马也曾获得和叙利亚位置类似的任意球,而诺伊尔和曾诚排出的人墙也基本一致,但 C 罗就是利用起跳的人墙完成了一记 “贴地斩” 破门。

争论三:扑救前向右侧的移动是否有必要

在叙利亚进球后的慢动作回放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曾诚确实在扑救之前有一个小小的向右移动的动作。

对此,有网友表示:

在查看了曾诚过往的任意球扑救后,小编发现,曾诚在扑救前,习惯在原地利用小碎步调整节奏,而向反方向移动借此发力也曾出现过,步伐的大小也并不一致,所以这究竟有没有对他的扑救造成影响恐怕只有他自己才知道。2015 年的亚冠淘汰赛中,广州恒大客场挑战柏太阳神,曾诚在一次任意球防守时便让人墙在中间留出空当,而对手也险些利用这个空当破门。

从过往的例子来看,曾诚确实喜欢将中路放空,保证自己视线不受阻挡,而他的站位一般都在中路,这也是他对自己扑救能力有信心的体现。不过,与叙利亚一役,曾诚的失误导致了球队的第一个丢球,这多少也会对他造成影响,在最后关头这十几公分的差距葬送了好局,真的是只能让人叹息时也,命也……

针对围绕曾诚和任意球产生的这些争议,《体坛新视野》的记者也咨询了目前国内一线的守门员和守门员教练。他们给出了两个观点:

1、曾诚的人墙布置也是一种选择,这个和门将的个人风格有关,不属于低级错误。将中路放空,不仅可以让守门员看到对方球员的罚球动作,同样也是对罚球球员的一种压迫。

2、当任意球罚球区域位于中路的时候,守门员可以选择这种开放式的人墙设置,只是曾诚的位置选择可能有待商榷,应该更偏重人墙少的一侧,但有可能曾诚对自己左侧的扑救能力非常自信。另一个问题是在看到对方球员的罚球后,曾诚先向右移动了半步,这对他的扑救反应速度造成了影响。

综合来看,曾诚在这次任意球防守中并不存在严重的失误,最多只是有些小的瑕疵,毕竟萨利赫也完成了一记质量很高的任意球攻门。而对于第一个出击失误造成的丢球,曾诚更应该认真反思。当然对于国足,还是需要更多的提高自身的实力,如果我们手握 3 比 1 的领先优势,我们还会在赛后对最后时刻的丢球如此耿耿于怀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