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别当饮水机员!留洋需凭实力 竞技能力是出场标准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城微信公众号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与中国足球风风火火大张旗鼓引进胡尔克、奥斯卡这样超级大牌外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些时间,关于中国球员留洋的消息近乎绝迹。好在,6月10日,西班牙的《阿斯报》爆出,西甲俱乐部西班牙人有意引进中国球员,而除了一直在观察当中的广州恒大后卫张琳芃之外,现效力于荷甲维特斯的张玉宁也是西班牙人俱乐部的目标人选之一。

这样的消息乍听之下会让不少球迷兴奋。想象一下,当有“中国版拉莫斯”之称的张琳芃与“正版拉莫斯”在球场上真刀真枪比拼的场面,还有年轻的张玉宁与梅西、C罗同场竞技的画面,那简直是美到不敢看。难怪有球迷在网上留言,“之前是张稀哲、张呈栋,现在又是张玉宁、张琳芃要去欧洲五大联赛,这老张家还真是有留洋命!”

在一致祝福老张家的时候,不少冷静的球迷也指出,这次留洋运作的背后依然是中国资本的身影。西班牙人俱乐部的大股东是中国企业家陈雁升,因此就不难理解为何《阿斯报》在报道这次转会消息时,在前面加上了“为开拓中国市场、提升知名度”的字样。

说到老张家出留洋球员的话题,记者也不免回想起此前两位张姓球员的留洋历史:张稀哲雄心万丈奔赴沃尔夫斯堡,结果整赛季没有得到一次上场机会,最终黯然回国;张呈栋虽然成为了亮相西甲赛场的第一人,但在巴列卡诺效力的半年多时间里只得到过10多分钟的出场时间,留洋之路同样是草草收场。由此,这些落魄的中国球员被调侃为“饮水机管理员”。

再往前回忆,中国上一代留洋球员里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比如被感叹“岁月是猪饲料”的董方卓,加盟曼联却因劳工证的问题被送到比利时乙级队,表现优异后被召回,但只出场一次;最早在德甲取得成功的杨晨在效力法兰克福期间打进16球,成功帮助球队保级;还有在水晶宫与曼城都成为主力的孙继海,他堪称中国球员最成功的范例。

这些球员的经历足以说明,尽管中国球员背后有着巨大的市场作为支撑,但在残酷的欧洲五大联赛舞台上,竞技实力依然是出场的第一标准。这些年,随着中国企业和国外俱乐部越来越多的“联姻”,更多的球员尝到了甜头,就像万达和马竞的合作也让徐新有了以“青年球员”身份加盟马竞的机会。然而赞助商的热情,仅仅是给了球员一个到达更高平台的踏板,球员的实力却并没有因为这些外在因素而增减。所以,无论中国球员背后的市场有多大,也依然需要凭借实力才能踢上球。“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亘古不变的硬道理。

当然,我们也不能彻底否认张琳芃、张玉宁的实力,甚至,从身体条件、踢球风格以及自身经历来看,两人也是最合适的留洋人选。像张琳芃的身体素质与欧洲球员算是较为接近的,正是基于此,才得到了“中国版拉莫斯”的称号,但他到了西甲之后能不能进入大名单还需要他的努力;张玉宁身体条件也不错,并且已经有很长时间在欧洲踢球的经历,技战术方面应该能够很快适应西甲的节奏。

虽然中国老板这次要买入“二张”主要是为了开拓中国市场,但是西甲对于引入非欧盟球员有着严苛的要求,西班牙人队与巴萨同城,又要面对近乎苛刻的加泰罗尼亚球迷。所以即便真的有商业目的作用,张琳芃与张玉宁最终能登陆西甲的话,也依然会是非常好的锻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