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关震:硬推U23或适得其反 中国足球别走弯路了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昨天是深足开放日,深圳佳兆业队门将关震又被记者点名了,因其个人能力出色、表达能力超强,“关二爷”成为了媒体乐于采访的对象。针对目前深足成绩起伏的现状,以及中国足协于昨晚发布的两条新政,关震接受了新浪体育的采访,并发表了自己的个人看法。

在昨日的高强度训练结束之后,深足队员们纷纷走到场边补充水份,关震与队友交流了自己的想法,他认真地说道,“不要在训练中还出现这种错误”。关震似乎对队友在训练中的细节处理颇有微词,之前嬉笑着的队友们也瞬间安静了下来。

对此,关震向新浪体育解释道:“最后一个球,对于战术来说,后腰往前传这种球,如果没有绝对的把握,这样一传,让人家直接面对两个中卫,这样老打你两个中卫,世界级后卫也防不住 ,丢球的概率在百分之八、九十,如果分到边上再丢球,丢球的概率就降低到百分之二、三十,这是原则性的不能犯的错误,不是说能力或技术问题,这是属于思想不集中或放松了,我们在训练中就要避免出现这样的错误。”

上一轮,深足客场挑战永昌,关震因为回避条款而高挂免战牌,不过,他还是随队来到石家庄。在裕彤体育中心,关震享受到了主场球迷的热情欢呼。对于自己缺阵的这场比赛,关震点评道:“其实石家庄客场很难踢,这是我们在客场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尤其在防守端,可以看到两个前锋、中场的整体移动都相比于前几场的防守做得更好,而且我们有一个进球,还有一次机会没打好,我们现在的防守比原来更统一,还是要继续努力。”

对于深足的起伏表现,关震认为:“联赛之前,我们已经对困难有了心理准备,只是没想到开局五连胜,也没想到之后遇到五轮不胜,这样的落差有点大。踢完青岛黄海时就说了,我们的细节做得差了一点,毕竟今年新来这么多球员,第一次配合,磨合的时间,每个人的默契程度还需要一点点地加强,而且我们不是每一场都是完整的阵容,不过,替补球员发挥得也不错。”

提到目前伤病对于球队的影响时,关震直言:“徐亮和外援的伤病对球队有影响,因为比赛的进球来自于他们四个人,现在他们中间有人受伤,对我们的攻击力造成影响,而且深圳队主场进攻打得很漂亮,我们队不是打防守的球队。如果大家能做得更好一点,在进攻方面打出我们的节奏,后面的比赛应该没什么问题。”

三分之一的赛程已经过去,中甲第三名和第十一名球队之间仅相差三分,对于这样的形势,关震表示:“我觉得现在中甲的比赛不太好踢,前几年只是两三支球队咬得很紧,今年出现六七支队伍分数咬得紧的情况,说明俱乐部之间的竞争很激烈。现在的成绩,我们与对手咬得越紧越好,如果分数拉开了,心态就不会好了。过了15轮之后,如果我们还能咬住这口气,踢到剩下的五轮,应该没什么问题。还是得顶住,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泄气。”

昨晚,中国足协发布了关于外援引进和U23球员的新政,一石激起千层浪。做为一名球员,关震发表了自己的个人观点:“足协的政策,让俱乐部有些措手不及,从球员的角度来说,不管出什么政策,咱都得服从。我个人觉得,好的联赛模式更值得我们去借鉴参考,欧洲的五大联赛有了一百年的历史,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模式,我们就别去走弯路了,学习人家最好的模式就行。”

关震认为,“中国足球的问题根源在于踢球的人太少,如果每个俱乐部有几百名U23的青训梯队,而且水平很高,不用足协出台这样的政策,俱乐部也会多用U23球员。如果问题的根源找不对,耽误的还是中国足球的发展。”

在关震看来,只有足球普及率高了,足球人才的成材率就会高。“想在一两年之内提高这些球员的水平是不可能的,年轻球员必须经历一个成长过渡期。像我们85年那一批球员,也曾经肩负08奥运的使命,而我们那一批球员的出材率比较高,像冯潇霆、周海滨、赵旭日这些球员很早就开始打联赛,而且水平也够了。”关震称,像佳兆业这么好的企业,如果能持续地投入,球队冲上中超,深圳是不是会有更多的孩子愿意踢球?

关震提到,如果硬推U23球员,只会适得其反:“如果U23球员的水平不行,你硬把他往上推,到了国际赛场上还是不行。你让他们硬上,不仅容易受伤,还会打击他们的自信心,如果球员23岁踢不出来,但是24岁或25岁有可能就踢出来了,因为每一年的心智会成熟,而且队里氛围感觉不一样,如果踢不好,转年超龄了,这球员一辈子可能就废了。现在足球普及率太低,因为人们看不到中国足球的希望,所以不让孩子踢球,这个问题若不解决,你即使规定U15来踢也没用”。(文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