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混血猛将:被鲁能相中是鼓励 库卡李章洙都想买我

足球报

关注

《足球》VS艾迪 “我到这个年龄还逼自己,就是想进国家队”

记者贾岩峰报道  艾迪·弗朗西斯,很多人都以为这是一个外籍球员的名字,但他其实却是地道的中国人,只不过他是中国和坦桑尼亚的混血,从小在上海长大,因此更准确地说,上海话才是他的真正母语。从根宝足球基地出道,然后被李明挖掘买到了大连阿尔滨,大连一方接手之后,他于2016年底合同到期后,2017年初到了葡超的博阿维斯塔俱乐部,并且于5月15日在博阿维斯塔客场对阵塞图巴尔的比赛中首发登场,打满了81分钟,球队最终1比0取得胜利。他应该是中国球员在葡超联赛能够打上首发且单场时间出场最长的一名球员了,尽管打完塞图巴尔,球队主场面对本菲卡时他还是坐在了替补席上,但是教练看好他的表现,未来有适当机会的话还会给他出场机会。而近日记者采访了艾迪本人,听他谈了出国前后的经历,以及他对个人未来的打算。

博阿维斯塔主帅把我改造成中后卫

《足球》:看到你在葡超比赛中首发,并且几乎是打满了全场,说说感受。

艾迪:我在对阵塞图巴尔的比赛打了81分钟,踢的是中后卫。其实我本来并不是踢这个位置的,但是到了葡萄牙之后,教练通过训练不断去发现我的特点,然后是他把我改造成了中后卫,并且给了我首发的机会,我感觉自己也逐渐适应了这个位置。

你是什么时候去的葡萄牙?

我最初是上海东亚的球员,从徐根宝教练的崇明基地走出来的,然后是大连阿尔滨的李明李总发现了我,当时因为没有名额我又租借回了东亚,后来我又正式转会到阿尔滨。一方接手时,我跟俱乐部还有两年合同,到了2016年底就到期了。我没再跟俱乐部续约,因为在一方后面也没怎么打比赛,也是因为跟俱乐部在续约的问题上有分歧,这也多少影响了我的出场机会。后来我跟经纪人商量了一下,因为始终感觉自己在国内这几年在联赛得到的锻炼不够,还是想要到国外锻炼一下,证明一下自己,看看自己到底有怎样的实力。后来经纪人就帮我联系到了博阿维斯塔俱乐部,俱乐部主教练看了我的比赛录像之后我觉得我实力可以,就让俱乐部把我签下来了。

有报道说,你这次加盟跟中国足协的一个项目有关?有这样的事吗?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声音,我不清楚中国足协跟葡萄牙有什么合作,我也不是国家队成员,我就是自己来的,确实没什么关系。

你相当于自由身来到了博阿维斯塔,那么大连一方态度是怎样的?

是的,我是自由身出国的,其实我出国之前是跟老板孙喜双单独聊过的,老板是很支持我出国的意愿的,但是后来可能跟俱乐部方面沟通不算是很理想,所以我的国际转会证明迟迟没有开出来,我本来可以1月1日就加盟葡超的,但是因为没有证明拖到了月底,是国际足联给我开的临时转会许可,我才能够转会到葡超。将来我希望这件事能够有个圆满的解决,因为我其实一直很感谢大连的俱乐部,无论是阿尔滨还是一方,都培养了我,我是在那里成长起来成为真正职业球员的。

那你为何不选择续约呢?

大连一方还是挺有诚意的,但是我有我的追求,毕竟职业球员最好的时间就那么几年,本来球队降级了就心里挺难受,我也没有在第一时间提出过要走,毕竟在那里两年有感情了,还是想帮助球队尽快冲超,但是经过两年感觉也看不透冲超具体前景,还是想到更高平台发展,就没有续约。

跟徐根宝教练学到最多的是对足球的执着精神

《足球》:你当时也是徐根宝教练培养出来的,你跟哪些队员是一批的?看到他们的发展你心里是怎样的感受?有没有遗憾过自己当初的选择?

艾迪:我跟曹赟定、柏佳骏他们都是一批的,看到队友们发展的都挺好,我也挺为他们开心的。其实我跟他们一样,都是很盼着能够早点踢上中超正式比赛,如果我不转会出来的话,我可能就会在上海等机会,也许会等到上港接手,也许中途还是会被卖掉,也许会打上比赛,也许还是坐板凳。但是我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因为当时大连阿尔滨看起来真的挺好的,这支球队是当时中超的新军,感觉也是一支有理想和有经济实力的队伍,当时我觉得只有这样的新军需要招兵买马才能给我更多机会,加上李总邀请我的时候很有诚意,所以我觉得我选择去阿尔滨没什么问题。没有人会知道以后发生什么,虽然阿尔滨后来降级了,解散了,但还是留给了我很多美好回忆。

你从小跟徐根宝教练一起训练,你跟他学到最多的是什么?

徐指导非常注重团队,他从小就跟我们不断强调团队和集体的概念,非常强调纪律性,他对纪律抓得很严。他很注重脚下技术的培养,在训练中跟我们不断强调六个字:“抢逼围,接传转”,我现在踢球时,总觉得他当年在场边呼喊这六个字的声音还回响在耳边,什么情况下要抢,什么情况下紧逼,然后围堵,接应、传球,转移,徐导给我们打得基础都挺扎实的。我觉得我跟徐导学到最多的是对足球的一种执着精神,就是不管天赋是多少,一定要努力,尤其是我们这些踢边路的,更需要勤奋才能有自己的一片天。

我最开始是踢边前卫的,我还记得徐导那时候总给我们放一些欧洲大俱乐部的录像集锦,然后给我们讲欧洲俱乐部的团队文化,强调执行力,那时候我们看的最多的就是曼联,徐导很喜欢弗格森,他说我们就要像曼联球员那样坚定地执行他的战术理念,执行力是非常重要的,再好的战术没有球员忠实的执行也都白搭。

在你看来,大连阿尔滨后来发展不利和降级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还是因为合并吧,如果没有跟大连实德合并,就不会出现那么多问题。主要还是因为人员太多太杂,虽然来了很多有能力的球员,但是大家之前不熟悉,而且竞争特别激烈,很难一下子磨合成团结的团队,或者说球队需要一个比较长时间的磨合过程,但是球队没有熬过去,就散掉了。很可惜。再加上又出现了主教练被禁赛临时换帅,很多事情都赶到一起了,球队那几年比较动荡,慢慢成绩就下滑了。

葡超卧虎藏龙,很多踢得好的名气不大

《足球》:在你决定不跟大连一方续约后,有其他球队联系过你吗?有没有转会到其他球队的机会?

艾迪:在库卡指导还是鲁能主教练的第二年,曾经通过俱乐部和中间人联系过我,中间人也表达了库卡当时很想要我,但是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又没了下文,当时能够被鲁能这样的大俱乐部相中,对我来说也是鼓励,虽然也许只是库卡看中了我,但是我还是觉得挺开心的。后来李章洙指导到了长春亚泰后,也是通过关系联系过我,他很想要我去亚泰,也是早就希望买到我。但我后来考虑再三还是想出国,要不然这个赛季也真的差点去亚泰。除了他们也还有一些中超球队和中甲球队联系过我,但是当我决定出国后,这些就都不怎么考虑了。

你跟博阿维斯塔签了多久?你自己怎么考虑的?

我跟博阿维斯塔签了一年半,我自己是希望能够都踢满的,肯定是在国外时间越久锻炼越充分。至少应该准备出一年时间来适应葡超,要不然就只是来当替补跑跑步,没什么太大价值。

你刚到葡超的时候感觉能适应吗?你觉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我刚刚来的时候肯定是不太习惯的,肯定要有一个过程。首先是语言不通,不过现在除了训练我一直在努力学习葡语攻克语言关,然后就是在训练中的对抗和比赛节奏在葡超要比在国内联赛快得多,这边对抗更激烈,球员身体素质更好,关键是在高速运动下控球转移技术都非常好。踢得久了给我感觉就是,葡超其实真是藏龙卧虎的地方,有一些球员是踢得真好,但是名气却不是很大。

葡超的整个联赛实力分布是怎样的?跟中超对比的话有什么不同?

葡超有几大豪门大家都知道,里斯本、本菲卡和波尔图,然后现在吉马良斯和马拉加也不错。身价昂贵的球员在前三大豪门集中的最多,尤其是我们同城的波尔图,我关注比较多,我感觉他们前场的几个球员简直了,如果放到中超也都是战斗力爆表级别的。渴望比赛的同时,在葡超能够天天看到这些高水平的球队不断较量,也提醒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一定要努力不能松懈。剩下的葡超球队实力就比较接近了,彼此之间实力差距不大,所以比赛都很激烈。但是葡超这边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排名第一的球队和排名比较靠后的球队,场面上是真的看不出实力那么悬殊,都很激烈和精彩。

在葡超踢中后卫跟在中超你觉得有什么不同?

因为葡萄牙这边很注重脚下技术,教练在训练中特别强调传控,哪怕是实力弱一点的球队也要讲究对于球的主动控制权,这点不仅仅是对于中前场球员要求,对于中后卫也是有一样要求的,如果是在禁区里,那肯定是安全为主,尽快把球解围,但是如果在中后场可以控球的情况下,还是要求不要轻易起大脚,同时要求从后卫线开始控球,作为反击的第一个发起点。

说到同城,葡超的德比是怎样的?

一样很激烈,没有德比战的比赛日感觉街上警察没有那么多,但是到了德比的时候通往球场的那一整条街道都会被封起来。这边德比氛围也是很热烈,也是全城警力戒备。

有直播看直播,没直播看视频,时刻了解中超动态

《足球》:你在葡超的话还会关注中超吗?能够看到中超的比赛吗?

艾迪:会看,家里有网络,只要能够赶上直播都会看直播,没有的话也会找一些网上的视频看看,想时刻了解中超的动态。

你最关心哪些球队呢?比较喜欢看哪些比赛呢?

因为我的家乡是上海,所以对于上海的比赛我都会比较关注,上海的同城德比,上海两支球队跟其他球队的比赛我都会非常关注,特别关注上海申花,还有恒大的比赛看得也挺多的。因为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学习。

你出身东亚,按理说你该更关注上港,为什么看申花反而比较多呢?

因为我从小踢球的时候,上海就是申花,是个小球员都希望有一天能够穿上申花的队服代表上海打职业联赛,这种习惯多年来一直没有改变。

你怎么看申花今年的成绩和前景?

我觉得申花这几年一直在不断进步,因为谁都知道申花是从中国足球市场最不景气那几年挺过来的,同样是上海的球队,申花走过的路就比上港艰难太多,所以他们想要追求更好的成绩,面临的困难也更多。所以我觉得对于申花还是应该有一些耐心,因为这支球队一直比较务实,但是也是在磨合,因为申花整个阵容不像上港是从小一起打到大比较熟练,这边是一直不断在补充人员不断希望提升实力,然后又要不断磨合,成绩肯定是有所起伏。但是申花只要有拼搏的精神,就会有球迷喜欢吧。

2017年中超哪个队实力最强?

还是广州恒大吧,恒大目前外援水平可能不是最顶尖的了,如果说外援整个团队最厉害的我感觉还是上港,但是恒大的中国球员太厉害了,能够起到一些外援该有的作用,感觉联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拼外援是一方面,但是打得时间长了,中国球员厉害才是真的厉害。

中超有没有哪些外援比较引起你的关注?

很多啊,比如上港的浩克,一是他球技真的特别好,二是在葡萄牙这边也经常听到人们议论他。二是特维斯,他是非常出色的球员,但是感觉他还没有完全适应中超。

你怎么看待特维斯没有很快适应中超?

可能与每个球员的性格还有对于足球的理解有关,因为特维斯是成名太久的球员,他有自己踢球的习惯和对足球的理解,如果他能够很快理解我们中国足球不足的地方来迁就我们踢,也许那就很快适应,但是他坚守自己对于足球的理解,我觉得也没什么错误,这就是他的性格。

你有进国家队的渴望吗?

我其实想要出国踢球,想要在这个年龄还逼自己一把,就是想要进国家队,其实身边很多朋友都不理解我为何偏要出国,因为现在中国足球形势这么好,赚钱也比出国容易,何必到外面吃苦,但是我就是觉得,能够在自己还有竞争力的年龄到外面闯一闯,将来老了也没有什么遗憾。我希望以后自己有更多出场机会,这样能够引起国家队教练的关注,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够代表国家队比赛,这是每个中国球员的梦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