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新政是中国足球版奢侈税?中超所有俱乐部都面临难题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 nero不懂球 白话广州

昨晚,连亚冠首次中国德比都黯然失色的事,不用我来说,相信各位球迷都知道是足协的两道关于U23球员使用和俱乐部财政平衡的新政出炉。

这两道惊雷着实震惊了整个中国足球圈,相信大家已经看过许许多多关于新政的报道与评论,不过现在我们先暂且不表,稍后再议。因为,生活还得继续,恒大的中超亚冠还在马不停蹄的继续前行。

明晚6点,广州恒大将在中超联赛第11轮中主场迎战重庆力帆,今天下午,恒大主帅斯科拉里携队员王上源出席了赛前新闻发布会。

这样重磅的政策出台,似乎对明日比赛的展望都了无意义,不过斯帅依然介绍恒大的备战情况,“对于比赛的准备情况,我不知道该说什么,球队前天晚上刚踢完亚冠,昨天恢复了一下。明天的比赛时间是晚上六点,两场比赛的间隔还不到72小时,这在别的国家是很少出现的情况,我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帮助球队恢复,尽量调整大家的状态。”

对面临双线作战的恒大,两天的休息时间确实捉襟见肘,在亚冠淘汰赛会在下周中进行的情况下,球员的轮换成为必须,按照中国足协赛前发布会规定,一同出席的球员必须在明天的比赛中首发出场,所以王上源获得出场机会就势在必行了,这也说明斯科拉里将会对球队进行一定轮换。

当然,斯科拉里也知道绕不开足协新政的话题,不过巴西人回答道:“我了解了一些,但是我不想就此作出评价。”一旁的王上源则表达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我觉得有没有影响还不能确定,因为还没有最终确定方案。但是,制定出这个政策,我也是醉了,不过我也不能说什么。”随后,斯科拉里接过王上源的话,他摸着王上源的头说:“王上源快24岁了,他已经是老球员了。”

确实,虽说24岁的年龄在世界足坛已经不算年轻球员的范畴,但在新政实施之后成为了“老球员”,这种无奈相信在场上踢球的人印象会最深刻,让一帮最为当打的球员上场时间进一步减少,这样最终效果会如何?可能只有天知道。

不过大部分球迷都关注了上场U23球员需要外援相同的这项新政,其实对于各大俱乐部来说,那条关于球队财政平衡的政策,才是影响球队生存的根基。

足协在本赛季夏季转会窗开始后,就将对于有关俱乐部通过转会引入球员的资金支出,将收取与引援支出等额的费用,该项费用全额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用于青少年的培养、社会足球普及和足球公益活动。

这相当于宣告什么?相当于宣告中国足球的“奢侈税”终于来了!谁要是再想天价买人,就意味着你必须有天价卖人的资本,而不能是一味单纯地凭借自己有钱,不怕亏本地再去在转会市场上肆意挥舞钞票了。

这个政策类似欧洲的“财政公平”政策,为防止大俱乐部越有钱就越砸钱,然后实力越来越强从而挤得小俱乐部没有立足之地的意思,中国足协也开始像欧足联那样要求引援上的收支平衡了。那么根据这项政策解读,中超是否存在不亏损的俱乐部?

其实如果说到赚钱,中国没有比恒大市场营销做得更好的俱乐部了,根据恒大公开发布的年报来看,2016年恒大俱乐部的营业收入5.61亿元。

如果单纯看这个数字,对于中超俱乐部来说,5.61亿元的营业收入算是相当不错的数据了,但是无奈恒大俱乐部的人员薪酬和引援转会费实在太高,再看恒大的营业总成本,高达15.13亿,这么一算,账面亏损9.97亿。但是去年中超联赛平均分红6000万人民币,那么恒大的亏损应该是9.37亿人民币。

有数据称,2016年中超俱乐部球员平均薪酬超过500万,而恒大俱乐部的球员平均薪资更是高达平均1200万元。而为了留住和激励人才,恒大足校中特级教师和来自皇马的教练员等人员的薪酬水准,也实在不低,俱乐部整体薪金支出总计达到了10.92亿元。

另外,引进球员的高额转会费,也是造成巨额营业成本的另一个原因。2016年,恒大账本上的折旧和摊销3.20亿元,这其中主要是恒大天价购买运动员的摊销费用。在2016赛季,恒大花费4200万欧元引入杰克逊·马丁内斯,5000万引入刘殿座,7500万引入张文钊,6500万引入张成林。

最近,有消息称,杰克逊·马丁内斯或以60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加拉塔萨雷,如此消息属实,那么恒大在杰克逊·马丁内斯的身上就会损失将近3亿人民币。

从恒大的支出结构看来,恒大俱乐部收支“头重脚轻”的现象将会持续存在。高额的薪酬和奖金是恒大俱乐部吸引和激励球员的惯用手段,短期内薪资只会增加不会降低;如果马丁内斯确定转会,那么恒大将会重新引入一名高价外援,这仍然会导致大笔的摊销费用。

千万不要以为恒大这种做法在中超有多么另类,也不要以为只有恒大这种大手笔俱乐部才会亏损如此之多,中超各家俱乐部其实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就是支出多,能够盈利的地方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