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京媒:足协新政伤害赞助商 个别队支持不负责任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体育广播

昨天晚上,足协连发两个重要通知引爆了中国足球圈。

首先是下赛季关于U23球员登场的新政,从通知来看,从2018赛季开始,比赛中登场的U23球员要与外援人数相同。

而第二个通知则针对的是“外援”引援的限制,大意就是凡是亏损的俱乐部,在引进外援的时候,要征收一个与外援支出同等“引援调节费用”用于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也就是说,亏损的俱乐部要支付双倍的价钱去引援,一半给外援的俱乐部,一半给足协的基金。体育广播足球评论员赵宇表示,这两个足协新政纰漏很多,甚至会伤害中超以及中甲的赞助商利益,而个别俱乐部盲目表态无条件支持足协新政也是不负责任的!

新政让赞助商的利益如何保证

五个外援+五个U23行吗?

昨天晚上,足协新政一经公布,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

各中超、中甲俱乐部:

为进一步通过职业联赛锻炼年轻球员,鼓励俱乐部加大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力度,经研究决定:从2018赛季起,中超、中甲联赛俱乐部在参加中超、中甲联赛、中国足协杯赛的过程中,各俱乐部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U23国内(港澳台除外)球员,必须与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外籍球员人数相同。

中国足球协会将制定完善具体实施办法,希望各俱乐部提早准备,届时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新规定中只提到了U23累计出场人数,并没有强调首发,替补登场的U23球员也算在累计之内,比如按目前规定,首发三外援加一个U23球员,可以在比赛中用U23替换U23,进行两次换人,即可符合规定,但这样就相当于变相浪费两个换人名额。

当然,球队也可以选择上双外援,加两个U23,或者上单外援加一个U23的模式,最极端的情况下,可以直接选择全华班,这样也不用再考虑U23和外援的情况。

过去中超球队都适应了外援占据主要位置的打法,本土优秀球员主要就集中在两三支球队里面,很多球队还是靠着外援打天下。新规定下,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大家拼全华班,那么中超会向两个极端发展,强队更强,弱队更弱;二是大家依旧启用三外援,硬着头皮上三个U23,比赛会受规则所限丧失观赏性,而且不难预计,在未来的比赛中会更多的出现短时间内用U23换U23的闹剧,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效果。

外援身价变double?

除了新的U23新政外,足协还公布了关于限制外援的政策,而这个政策将从本赛季夏窗开始执行。

各中超、中甲俱乐部:

为限制职业足球俱乐部追求短期成绩、盲目攀比、高价引援、哄抬价格的行为,维护职业足球联赛市场秩序,促进职业足球健康、稳定发展,经研究决定:自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起,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对于有关俱乐部通过转会引入球员的资金支出,将收取与引援支出等额的费用,该项费用全额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用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社会足球普及和足球公益活动。各俱乐部应当从中国足球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规范引援行为,理性投入,依法管理,按照要求做好引援合同管理和备案工作,严禁通过签署阴阳合同等手段获取非法利益。

中国足协将制定完善具体实施办法,希望各俱乐部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中国足球协会

2017年5月24日

在昨晚新政出台之前,相信很多俱乐部已经酝酿好了二次转会的名单,无论是更换外援,还是引进内援,各家俱乐部都有了一个小九九,哪怕不是为了今年的二次转会,也要提前为明年的转会未雨绸缪。

但是,一道新政突然来临,很多俱乐部不得不重新掂量一下自己的腰包口袋了。因为以现在各俱乐部的收支情况来看,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一家俱乐部不是处于亏损状态的。这就意味着,只要再买人,无论是内援,还是外援,只能掏出双份的转会费,一份给对方俱乐部,一份上交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俱乐部势必会暂时停止原来的引援计划,因为这直接涉及到各俱乐部的引援预算,引援费用直接翻倍,投资人是否能够承受得起,相信很多人要打一个问号,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

足协这么调皮你家里人知道吗?

如今,联赛只有一名U23球员上场,还不至于使得联赛精彩程度受到太大影响,但是已经有一些俱乐部收到了成绩上的影响。但如果从明年开始,按照现有外援政策,就意味着必须有3名U23球员上场,这对于很多俱乐部几乎是灭顶之灾。各个俱乐部U23球员的储备大多不多,如果登场外援人数和U23球员相同的话,极度有钱任性的俱乐部可能选择“5+5”,而国脚比较多的球队可能选择全华班。而更多的球队则处于上外援也不是,不上外援也不是的尴尬局面。

如果政策实施,首先受影响的并不是外援,而是本土的非U23球员。按照现有政策,大多数俱乐部可能选择“3+3”的出场方式,这也就导致只有5名本土非U23球员可以登场,一些年龄偏大的有能力的老将可能因此无法获得足够的出场时间。而如果采用在比赛行将结束的时候再派出U23球员的“小花招”,那么无异于浪费了全部的换人名额,这对于任何俱乐部来说都将是打击,球员伤病,红黄牌停赛都可能直接导致球队成绩受到影响。

其次就是U23球员本身受到影响,本赛季的U23政策下,迫于球队成绩压力,很多球队都不得不提前换下U23球员,很多球队的U23球员成为了“摆设”。早早被换下这种遭遇不仅会打击球员自信,更会让球队的氛围受到影响。毕竟足球是靠着能力说话的运动,如果强行用政策去左右,只会让不堪的局面受到更大的影响。

而最受到影响的其实是中超的赞助商,中超联赛刚刚获得了中国平安未来5年10亿的赞助,各方面对于中超联赛的美好前景正在憧憬之中,结果突然袭来的新政不知道会让多少赞助商、投资人凉透了心。

从对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考虑,积极培养年轻球员,加强年轻球员的登场时间,让他们有比赛可打是正确的,绳子适当控制外援引入,合理化外援价格也是对中国足球负责任的做法。但正因为要从长远考虑,要为中国足球负责,才应该更加理性,更加科学的去探讨规章制度的合理性以及可操作性,而不是一股脑的将政策退出。在两个通知后面都注明了关于规章制度的细则会更加深入的探讨并在稍后公布,希望足协能够充分的听取个俱乐部的意见建议,更科学的规划和制定政策的细则,让这些政策能够,最少的影响如今越来越好的联赛,真正的惠及中国足球的未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