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战建业鲁能三悍将复出 进攻套路如何改变值得关注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时报体育 公众号

从23号开始,鲁能投入到备战河南建业的新一轮联赛中,目前建业排名倒数第三,前10场比赛只赢了1场,看似是支“弱旅”,但实际情况绝非如此。前两场比赛鲁能面对同样排名倒数的苏宁和延边只拿到1分,本轮与建业之战,攻防两端都面临挑战,唯一的优势是拥有主场之利。

出席中德人才交流会

马加特为鲁能代言

昨天对鲁能主帅马加特而言是忙碌的一天,他先是前往北京参加中德人才交流会议,下午马不停蹄赶回济南带队训练。

24日,中德高级别人才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足球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纽带,很多足球界大咖出席了这次会议,其中包括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前国脚李铁、杨晨、邵佳一等,马加特受邀出席。此外,鲁能99年龄段优秀代表赵剑非也获得邀请卡,并与马大帅合影留念。

值得一提的是,前国脚杨晨曾在德国法兰克福足球俱乐部效力过四个赛季,当时球队的主帅正是马加特。当年在马加特的麾下,杨晨发挥不错,被时任国足主帅米卢选进国家队。杨晨作为绝对主力,帮助国足成功晋级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昨天杨晨和马加特师徒二人时隔多年在本次交流会议上意外重逢,自然是感慨万千。

随着中德深入合作,足球越来越成为一座桥梁,中国足球也逐渐倾向于向西欧足球取经,德国足球是一面重要的镜子,作为德国名帅的马加特如今执教鲁能,身份的转变也提高了鲁能的影响力。这次中德人才交流会议,老马既是德国足球的代表,同样也为鲁能代言。近日,荷兰足球教练统计学院公布了最新一周的世界教练排名,马加特排名第228位,创造了来中国执教后的新高。

会议结束后来不及吃午饭,马加特马上乘坐高铁赶回济南,随便在车上吃了点东西,回俱乐部后立刻带队训练。他之所以这么赶时间,主要因为周末有一场非常重要的比赛等待鲁能。

王彤、李松益、西塞复出

防线遭遇加强版“小摩托”

在人员方面鲁能迎来利好消息,王彤解禁复出,他的回归会对中后场的协防保护起到关键作用。上轮与延边之战,王彤停赛,缺少了他的扫荡和拦截,鲁能多次被打反击。本周日对阵河南建业,这位防守悍将满血回归,将会提升鲁能的中场硬度。

受到伤病困扰缺席上场比赛的李松益和西塞已经可以参加合练,身体已无大碍,与建业之战具备参赛条件。上轮战平延边后,马加特的言语中透露出李松益无法出场导致球队右路防守“有点软”的无奈。

王彤和李松益的回归对鲁能的防守堪称“及时雨”,建业锋线上有一把利刃:喀麦隆国脚巴索戈。1995年出生的巴索戈只有22岁,是2017年非洲杯新科MVP,速度超快,脚下技术不俗,冲击力强。前10场比赛建业队只打进7个球,出场9次的巴索戈贡献3个进球和2次助攻,可以说他是建业的绝对大腿。巴索戈的单兵作战能力非常突出,对阵恒大时曾经连过数人戏耍恒大的“国足后防”破门得分,上轮对阵贵州智诚又上演了一次技惊四座的长途奔袭。

9场比赛鲁能只丢7个球,是中超丢球最少的球队,不过通过比赛来看比较忌惮速度快、一对一能力强的外援,比如力帆的“小摩托”费尔南多、延边的斯蒂夫等。巴索戈可说是加强版“小摩托”,此役鲁能将面临很大的防守压力。

重回主场重新出发

进攻套路如何改变

经历了两个郁闷的客场之旅后,鲁能重回主场,期待重新出发。前5个主场鲁能4胜1平,战绩斐然,先后把恒大、国安和富力三支强队斩于马下,回家作战会让球员更有底气和信心。   

鲁能目前的打法比较纠结,面对强队时往往能够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在场面和比分上取得比较满意的结果;但是对阵弱旅,尤其是以防守反击战术为主的球队,往往有些束手无策,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球队的进攻套路有些单一,尤其是阵地进攻。

建业非常擅长防守反击,对鲁能而言这是一个很难对付的对手。两队过去10次交手,鲁能6胜1平3负进16球丢11球,最近几次交手在场面上并没有太大的优势。随着中超各队对鲁能的研究越来越细致,接下来的每场比赛鲁能在进攻方面都面临考验,上场比赛的延边就是其他中下游球队一个“样本”,从中能够提炼出阻击鲁能的有效方式。

面对坚决打防守反击的球队,鲁能的进攻套路如何改变,这是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不过不管怎么变,前提是立足防守,争取不丢球。周日比赛西塞将复出,有球迷建议能否在进攻端祭出佩莱-西塞-塔尔德利的进攻三叉戟组合,今后在特殊情况下马加特会这样安排,但这场比赛的可能性不大。

加载中...